中区长Gavin:在头马,发掘你的内在领导力

看到Gavin的第一印象是,瘦。

如果大家在追求a4腰,那他的腰大概就只有a4腰的一半。

第二印象是,非常年轻。

说是大学生也不会有人怀疑。

这些让女生羡慕的特质,也许对他来说是一种困扰。

每每有不认识的来打招呼,都会说一句:“中区长,没想到你那么瘦,那么年轻。”

听得多了,他略微有些尴尬的笑笑,“怎么?中区长规定要比较胖、比较老么?”

的确,这些都是限制了我们想象力的刻板印象。

当知道他有37岁的“高龄”,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的时候,大家都吓了一跳。

真人不露相,这一次,想听听在刻板印象中依旧怡然自得的中区长Gavin Yao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如何与头马结缘的呢?

“我到加拿大出差的时候,第1次参加了头马的会议。

那是在市政府1楼的会议室,平时是议员们开会讨论的地方,到了每周星期三中午就专门空出来给头马例会,会议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大家就利用下班吃饭的这一个小时,从周边赶过来参加会议。

会议和头马宣传片里面的开会模式差不多,西装革履的圆桌例会。

来宾的工作坊——Seven Steps to be an Elite(成为精英的7个步骤),非常专业、有趣,而且他是大老远从印度过来的,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也深深为头马的国际性震撼。

最初要参加、建立头马,是为了营造一个可以讲英语的氛围,后来我对头马的认识越来越深,发现大家在演讲的过程中,不仅在不断回顾人生,发觉人生中的故事,也在别人的人生故事中重新发现自己。

这也是我把俱乐部的价值观定位为——“重新发现自己”的原因。

这是我第2个阶段的认识。

直到我做了小区长和中区总监之后,我发现其实头马的真正意义在于,发掘你内在的领导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您觉得觉得锻炼领导力对生活和事业中有什么作用么?

领导力并不只是领导才需要的能力,而是当我们作为一个普通人,作为一个员工,作为一个父亲、母亲、女儿、儿子……任何一个角色,都应该具备或多或少这样的能力。

领导力能够使我们每个人家庭和睦,团队工作有干劲,让生活更加充满正能量。

就像空气一样,当你拥有它的时候,你并不觉得它有多重要,但是当你缺少了它的时候,你便感觉到浑身不自在。

或者反过来说,当我们生活中感觉到不自在的那些情景,往往都是因为领导力的缺失而造成的。

比如,在学校我们听到班主任在批评全班同学的时候,我们感觉到不自在,因为当众批评不是领导力。

比如,你在和淘宝店家对话的时候,总有那么一些客服,让你感觉到不自在,让你很想给个差评,这也就是沟通力和领导力不足的情况。

领导力的缺失在生活中非常常见,但如何能够提升领导力,这可不是看两本书就可以学到的东西,这是我们反复演练而形成肌肉记忆。

就拿我个人来说,我以前做事经常优柔寡断,很多决定都会受到领导、家人、同事的质疑。

在经过了在头马的历练之后,发现自己做的很多决定,都受到会员和官员的认可,慢慢的就对自己的判断力有了信心,所以,做事也能够更有决断。

这种能力,必须是在头马这样一个宽松的环境,才得以能够锻炼。

我是处女座,做事也经常有完美主义的倾向,别人做不好我会拿过来帮他做好为止,但头马的会员能力其实是参差不齐的,如果用完美主义的作风来要求每一个人,自己会很累,大家也会很累。

所以,在团队里面,就必须要根据对方本身的能力和特长,让她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和认可,才能让团队最大限度的发挥。

这是在平时的工作里面悟不出来的道理,我在头马里面算是悟到了。

在做小区长和中区长的过程中,在和会员的沟通过程中,我反复领悟到尊重这两个字是多么的重要、聆听这两个字是多么的重要。

这些看似轻巧的词语,只有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一个个真实的人,你才会真正领悟到它背后的含义。这只有靠头马里面的实践,而不是看任何领导力的书能够吸收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您在官员的位置上有没有遇到什么困境或者低谷呢?

“比较少,可能是因为我比较乐观吧。也是因为我见过其他更不乐观的情况,正所谓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看到更糟糕的情况,就能够让自己乐观起来。

比如中山头马刚创办时也有三五个人参会的时候,当时也是有挫败感的,但经过了这么多年,看过这么多困难的俱乐部,这点东西真不算是什么困难。

就像两个家长在谈育儿经一样,为什么家长这么热衷于跟别人抱怨自己家小孩的不好的地方,那是因为想引导别人也说出他的小孩也有同样的情况,这样子就可以互相安慰了。

在头马里也是一样,如果你遇到的困境和低谷,不妨也去看看别的俱乐部、别的城市,多点跟别人交流,你会觉得自己的问题其实也不是什么问题。

见多识广,这也是领导力。

我一直感到自己在头马还是比较幸运的,我也非常坚信,吸引力法则能够为我带来运气,当我在合适的位置上的时候,就会吸引到合适的人来帮助我。

只要有人愿意来帮助我,我都会毫无保留的把我所知道的东西跟他们分享。”

——您对海南头马俱乐部有什么寄语么?

“海南俱乐部是一个很优秀的俱乐部,这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专业、有趣、走心你们都做到了。

在海岛发展头马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你们离其他地方很远,交通不便,所以每一次有大咖来的时候,你们都非常珍惜这种交流机会。你们也很珍惜到茂名参加官员培训的机会。这些我都看在眼里,非常感动。

不少小伙伴也很积极参加中区头马学院的写作营,敢于开拓线上的即兴演讲,不断的用自己的方式来把头马玩起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玩,这是一种能力。

头马人有三种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吸收能量的层次。

第二层是释放能量层次。

第三层次,就可以概括为赋能他人释放能量的层次。

我唯一的期望就是,让每一位会员对比自己在头马里面走到了第几层次,探索继续往上的空间,思考还有没有其他尝试的机会?

当你上升了一个层次,俱乐部也便培养了更多的领导者。成为领导者的摇篮,这就是头马的真谛。”

——跋:

看到Gavin晚上12点发来的寄语,有满满的被赋能的感动。

领导力和身高、体重有什么关系呢?

好的领导者无需是个壮汉,瘦瘦的Gavin一样是四两拨千斤的赋能高手。

当我看到Gavin的朋友圈里,两个小朋友踩着高凳在洗碗的时候,我更理解了领导力。

理解了,领导力是一种可以把生活过好的艺术。

理解了,领导力无处不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