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学第11章 - 吸引和亲密

对于人际交往会有很多启发。

直播:

正是因为人们渴望被接纳和被爱,所以才会在化妆品,服装和塑身上有巨额花费。

暴力产生因素:暴躁的脾气加上社会排斥

什么造就了友谊和吸引

  • 接近性
  • 外表吸引力
  • 相似性
  • 喜欢那些喜欢我们的人

下面首先讨论那些有利于建立友谊的因素,然后再讨论如何维持和加深关系

1. 接近性

proximity

i. 相互关注

地理距离并不是关键,功能性距离 - 人们的生活轨迹相交的频率 - 才是关键。

地理距离接近的人,就像更容易成为朋友一样,也容易成为敌人。

ii. 相互关注的预期

接近性能使人们发现共性并交换回报。

更重要的是,仅仅是对相互关注的期待就可以引发喜欢。

预期的喜欢 - 期望某人是令人喜爱的和容易相处的 - 能增加与之建立互惠关系的机会。我们更喜欢那些经常见面的人是有积极意义的。

iii. 曝光效应

接近性引发的喜欢不仅是因为接近性能产生相互交往和预期的喜欢。同时也因为熟悉诱发了喜欢

人们大概能够马上机器喜欢或厌恶的事务或人,但却意识不到喜欢或厌恶他们的原因,因为情感可以先于认知

我们喜欢熟悉的人

害怕或带偏见的感受并不总是刻板印象的表现;有时候,刻板印象是为了对直觉的情感进行辩护而出现的。

2. 外表吸引力

说外貌不重要,其实,那只不过是我们拒绝承认现实对我们的影响的又一个例证而已。

外貌的确是很重要的。

美貌的确是一种财富。

i. 吸引力和约会

实验结果表明:男人的确更在意异性的外表吸引力

美貌能使人愉悦

ii. 匹配现象

人们一般与跟自己具有同等吸引力的人结成伴侣

夫妻,约会对象,甚至志趣相投者之间的吸引力都表现出了高度的一致性。人们选择朋友,尤其在选择终身伴侣的时候,通常倾向于那些不仅在智力上,而且在外表吸引力方面都能与自己匹配的人。

在选择与谁接近时,人们通常会接近那些在吸引力方面与自己大致匹配(或者对方的吸引力高出自己不多)的人。

UCLA的研究表明:外表上的匹配将有利于良好关系的发展和维持。

如果夫妻双方的外表吸引力不匹配,但他们很幸福,这种情况下,吸引力较差的一方常常具有其他方面的品质,可以对自己的外表进行补偿。

iii. 外表吸引力的刻板印象

美的就是好的

第一印象非常重要 - 随着社会的变动性增大,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越来越短暂,第一印象就显得愈加重要了。

研究表明:

有吸引力的孩子和青年,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不那么拘谨,更加外向,而且社交技能更好

iii. 谁具有吸引力

完美的平均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那些被描述为热情,乐于助人和善解人意的人看起来会更有吸引力。

3. 相似性

i. 物以类聚吗

研究结论:相似性导致喜欢

eg:

  • 人们不仅喜欢那些和他们想法一样的人,而且还喜欢纳西和他们行为一致的人。微妙的模仿会产生喜爱之情。那些最初就喜欢某人的人,更可能喜欢模仿对方。模仿能增进和谐,对和谐的渴望也能增进模仿。

  • 人们渴望相似伴侣的愿望远远强于渴望漂亮伴侣的愿望。

相似性产生满足感。

不相似导致不喜欢:我们有一种偏好-错误的一致性偏好 - 倾向于认为别人与我们拥有同样的态度。当我们发现某人与我们的态度不一致时,我们就会不喜欢这个人。

「态度一致性」有助于人们促进和维持亲密的关系,也能够导致同伴高估他们态度的相似性

ii. 对立引发吸引吗

某些方面的「互补性」的确可以促进关系的改进(即使是两个同卵双生子之间的关系)。然而,人们似乎更倾向于喜欢并和那些在需求和人格方面相似的人结尾夫妻。

4. 喜欢那些喜欢我们的人

喜欢通常是相互的

一个人喜欢他人的程度,可以反过来预测对方喜欢他的程度

缺点比优点更有影响力

我们喜欢那些我们认为是喜欢我们的人

i. 归因

奉承有时的确会使你感觉良好。但也并非总是如此。如果赞美明显地违背了我们所知道的道理的话。但是如果没有明显的别有用心的动机,我们就会接受奉承者和他们的奉承。

我们常常认为批评比表扬更真诚。

我们的反应依赖于我们的归因。

同时,我们如何解释自己的行为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ii. 获得他人的尊重

当个体获得了目标人物的尊重,尤其当这种尊重的获得是逐渐发生的,并且还推翻了目标人物先前的评价之词时,个体就会更加喜欢这个目标人物。

频繁的赞扬可能会失去价值。

与「过度赞扬」相比,保持坦率而真诚的关系-即互相尊重,彼此接纳,保持忠诚-更可以持续地让对方感到满意。

两人之间的良好关系很重要,但假定对方是天性善良的也同样重要。

真正的朋友是那些能把坏消息也告诉我们的人。

iii. 关系中的回报

吸引的回报理论: 我们喜欢那些回报我们或与我们得到的回报有关的人。如果跟某人交往所得到的回报大于付出的成本,那我们就喜欢并愿意继续维持这种关系。

我们不仅乐于跟那些能带来报偿的人交往,而且根据回报理论所说的第二种原则,我们还喜欢那些能让我们心情愉悦的人交往。人们通过条件反射形成了对那些回报性事件有关的事和人的积极感受。

如果你希望维系与伴侣的关系,那么你和伴侣都要继续把你们的关系和美好的事务联系起来。

吸引的回报理论:我们喜欢那些回报我们或与我们得到的回报有关的人,这个理论可以解释:

  • 为什么所有人都会被那些热情,可靠,敏感的人所吸引
  • 接近性能够带来报偿
  • 我们喜欢有吸引力的人,因为我们觉得他们会具备其他一些我们所期望的品质,与他们结交能使我们获益
  • 如果他人的观点与我们的观点相似,我们会觉得得到了回报,因为我们假定他们也喜欢我们。而且,与我们持有共同观点。会使得我们更加确信这些观点是正确的。我们尤其喜欢那些被我们成功说服,从而开始认同我们的观点的人
  • 我们喜欢被人喜欢和被人所爱。因此,喜欢常常都是相互的。我们喜欢那些喜欢我们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