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一周内连跑 2 个马拉松

我微信里的朋友应该都知道,上周(2016/11/06)与大上周(2016/10/30)我分别跑了杭州与上海的马拉松,第一场上海站完成了人生首个半马,第二场杭州站完成了人生首个全马(42.195KM),现趁着腿还有一些酸痛,回顾下当初为什么要参加马拉松,以及在跑全马最后十公里时那种全身酸痛到最后看到终点线并穿过时的心情,最后分享些注意事项给初次跑马拉松的同学。

这两次马拉松的成绩并不好,半马用了两个半小时,全马用了六个小时,基本上都关门了。运动健将们不要嘲笑我,大家开心就好。

事出有因

一句话概括:减肥。毫不客气的说我是胖二十多年了,之前尝试过无数次减肥,每一次都偃旗息鼓。今年年初,受了一次打击,无论如何要减了。说干就干,知道自己的惰性,所以直接去健身房请了私教,效果还不错,截止到10月份大概用了6个月的样子,减了35斤左右。也是在这次减肥过程中逐渐喜欢上了跑步,一开始在跑步机上跑,会觉得有些无聊,尝试找些音乐来听,后来觉得也不是很方便就干脆不听了,回忆回忆白天上班时候的事情,时间倒是也过的充实多了。

杭州自然环境比较好(北京的同学可以来亲身体验),我住的地方距离余杭塘河比较近,所以在那里晨跑过一段时间,从刚开始的 3KM,5KM,到最后的 10KM,那段时间也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精神状态也好多了。周末一个人没事也去跑上两圈,今年的夏天就在这样大汗淋漓的跑道上度过了大半部分。

跑马拉松的想法也就是在这时候产生的,记得期间听过狗熊有话说 podcast 的一期《124期:现场·当我在跑马拉松时我会聊什么》,没跑过的可以去听听。不要再犹豫、怀疑自己到底行不行,去试试就知道了,不行就下来,这样也没啥遗憾。

上海半马

上马(上海马拉松)开跑时间是早上7点,所以我提前一天坐动车到了上海,住在之前一个同事那里,第二天早上我们6点起床,每人吃了两个肉包子,然后就坐地铁向南京东路杀过去了。

整个半马过程也没啥特别的,我们跟随大部队,记得大概到了18KM左右,我才觉得有些累,不过还好,终点就在眼前了。由于这次上马没啥压力,我也就坚定了要挑战杭州全马的决心。下面贴几张当时的照片,以作纪念:

终点就在眼前
终点就在眼前

越过终点线
越过终点线

奖牌
奖牌

杭州全马

上次跑没有装备,早上跑(杭马是8点)的比较早一开始还比较冷,所以这次我提前买好了跑步运动鞋与衣服,事后来看效果还是比较满意的。

可能是上周跑完上马还没恢复好,在跑前18KM时明显觉得比上马累,而且杭马当天太阳当头,晒的人有力使不出。在快到半马终点时,膝盖也有些痛,这时心里第一次犹豫要不要放弃,想想牛逼都吹出去了,再跑个半马和上次一样,有啥意义呢,于是在半马全马分界线路口,选了全马。

跑的时候就听其他跑友说我们算是全马靠后的位置了,我在跑过22KM标志后想再加个速,没想到这时第一次腿开始抽筋,一阵一阵的,痛的走都不敢走了,看着一个个跑友从我身边经过,真是又慌又急,做了大概五分钟的拉伸,吃了个能量棒,渐渐可以走了,正好这时也到了杭州最美跑道,我就走了大概二十多分钟,欣赏欣赏风景。

杭马最美跑道
杭马最美跑道

来个自拍
来个自拍

距开跑四个小时,12点左右,我来到了30KM标志处,距离终点还有12多公里,算下来基本上是每小时6KM的样子,想想应该没啥压力,就继续开跑了。这时正是太阳最毒的时候,加上每个服务点的喷雾(防腿抽筋)都用光了,脚底板有些酸痛,真的可以说是“体无完肤”,没跑多久就又开始走了,腿一用力就可能抽筋,这时心里第二次打了退堂鼓,安慰自己:30多公里差不多了。而且这时不定时会有救援车在你旁边经过,十分具有诱惑性。

看不到终点时犹豫的眼神
看不到终点时犹豫的眼神

大概又走了二十分钟,来到了钱塘江大桥,桥上风比较大,对于此时的我来说,真是雨后甘霖,一下吹走了身上的疲倦。但是脚还是一样酸痛,于是走着过了桥。再次开启欣赏风景模式。身边的跑友也基本上都是走的过了桥。


桥上明显比较开心
桥上明显比较开心
这应该是雾霾
这应该是雾霾

下了钱塘江大桥后,觉得可能没戏了,看了看时间,发现才过了半个时间,向前走几步就到了32.5KM 的标志牌。算算我也没差太多,应该能在关门前赶到终点,于是又开始跑起来了。

跑的时候和 600 关门兔遇到了好几次,跑累了走时他又把我超了,最后也是没能跟上他们,这时候道路基本上都解封了,机动车也多了起来,路上的行人时不时给我们最后这一批加油。我这时全身酸痛到了极点了,看着两旁的路人,有说有笑,心里却是在滴血,真想推辆旁边的公共自行车骑上那么一段,心里是纠结了好久,幸好又到了一个补给点,喝了点饮料,吃了几小块香蕉,体力算是有所恢复,这时候跑道剩下的跑友也不多了,估计都上了那诱人的救援车。

跑友虽然不多了,但是其中不乏几个精神矍铄的老年人,看着他们还在慢慢跑,我有什么理由放弃呢,我又把放弃的心思给压下去,咬着牙,又开始跑起来,自己给自己喊加油。路边的啦啦队虽然没有了,但是激励语还在,比如下图:

还有6公里就可以发朋友圈了
还有6公里就可以发朋友圈了

想想我这一路也是没少得瑟,要是最后没坚持下来是多丢人的事呀,调整心态,向最后6公里进发,这时已经下午1点左右,距离终点还有6KM。

最后这 6KM 真是让人望眼欲穿,走走跑跑,期间和一个大爷聊了会天,大爷说咱这个速度是到不了终点了,我一听不行呀,我怎么说也要在关门前冲进去,咬咬牙,使劲又跑了两公里,然后彻底废了,走了一段时间后好像又被那个大爷超了😂,这下是怎么也跑不动了,脚每走一步都酸痛无比,也不敢休息,生怕时间不够用。

13:40左右到达40KM 标志
13:40左右到达40KM 标志

剩下的时间就是走路了,在13:40左右到达 40KM 标志,心想20分钟走2KM应该没问题吧,于是喝光了身上带的饮料,快步走了起来,这时候已经完全没有跑道的痕迹,马路也出现了带着奖牌的跑友,看着他们脸上表情,我知道他们是在享受着“长征”后的果实,我却时怎么也跑不动了,就这么走着走着,到了42KM,到了终点。

终点感想

其实到你终点你会发现,前面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内心的那种喜悦,无法通过文字与别人分享,只能自己去经历、去体会。看着那些拍照留恋的跑友,我知道他们和我一样,又会向着下一个挑战出发。事情往往就是这样,结果只是一瞬间,重要的同时也是最艰难漫长的部分是前面的过程。我觉得有意义的人生,应该是充满许多个这样挑战,起起伏伏,无休无止。

42KM 标志处
42KM 标志处

FINISH LINE
FINISH LINE

奖牌
奖牌

跑过风景,跑过你
跑过风景,跑过你

总结

首先吐个槽,相比上马,杭马确实有点 low 了。首先是跑道不够宽,那么多人,中间还堵了两次,这在上海是绝对没有的事;其实是跑道两侧的啦啦队,上马一路上基本都有人,杭马基本上就起点和终点多些,其他点人比较少。但不可否则,杭州的风景比上海好多了。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马拉松,那么二十来岁的我们应该相当于10KM处,这时候应该是干劲十足,雄心满满的时候。可是回想自己毕业才两年左右,当初定的目标还记得嘛?自己的五年计划还能找到痕迹嘛?单词背了多少了?多少的周末是在虚度中耗尽?买的书看了多少?

都说一个人的时候是提升自我价值的黄金时期,时间多是多,但是如果计划不好,收获也甚微。好了,只是想通过这次跑马告诉自己,不要偏离了方向,向着前方,大步向前,终有达到终点的那一刻。与大家共勉。

跑马建议

最后给想跑马但还没尝试过的同学提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 如果是深秋,准备个长袖跑衣,淘宝搜索马拉松运动服多的是。
  • 运动鞋,最好带气垫。与鞋搭配的还有运动袜,不要小看袜子,我跑杭马就随便穿了个,结果和鞋一直有摩擦,这也是造成了我脚酸痛的原因之一。
  • 自带喷雾。说实话我跑上马不知道喷雾是干嘛的,只是看到有人去喷,杭马腿抽筋才知道那东西能抑制抽筋,像我跑在最后,基本上每个服务点都喷没了,所以自带还是有必要的。
  • 肩包或腰包。吃的喝的服务点都有,自己可以不用带;主要是放手机、钥匙、喷雾、现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