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首日,我走在城市的中轴线上

没想到高铁南下从申城到羊城,只有四站,分别是杭州、南昌、长沙、广州,相比之前的24小时绿 皮快车,简直天壤之别。

而且和上海一样,车站与地铁连通,基本上半个多小时就抵酒店了。来不及在窗前多看几眼珠江,兴奋地约了伙伴,又马不停蹄出发。

广州解放纪念碑

最好的状态是,我俩都想随性而为。走过解放纪念碑广场,往东。广州已是夏天的气候,穿上短袖非常舒服。

不久走进一个小弄堂,也不知道它的名字。几乎全部是女性内衣小商铺,不禁想起香港的女人街。傍晚时间,店铺纷纷打烊收摊。这里的房子有些已经很旧,无人居住,不知它们的去向。

走出这条弄堂,才知道它有个吉祥的名字——积银巷。马路对面的观光指南牌告诉我们,这就是鼎鼎大名的北京路了。城考老徐行前会上说过,它是古城的中轴线。

古城中轴线

四下一望,是一条熙熙攘攘的马路,一边不知是什么工程,大约三分之二的路宽被围栏挡住,我们走另外一边。

路口360度

广州的路边建筑,多半都有骑楼,有柱子,通透却挡雨,很有特色,非常适应南方闷热潮湿的气候环境。路口的时装店,不小的门面,刚好有个转角的弧线,红砖石外墙,让人不禁多看几眼。走近门口一瞥,内里的装修也比较古着,颇有一些典雅特色。对面的永汉电影院(1927年的永汉戏院)、陈李济药店(1600年创立,1990年代迁出,建筑仍保留着),是出名的老牌子了。虽然眼前的建筑都是近几十年重建的,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无法撼动。

陈李济旧址,国药老字号,超过400年历史
永汉电影院,近百年的历史

路口的铜壶滴漏,算是北京路著名一景了。可无疑,吸引的是我等一众游客,本地人是步履不停的。拍照、打卡、购物,都是不能缺少的。铜壶最早出现在七百多年前的元朝,三个依次为日月星壶,龙头即壶嘴,最下面一个受水壶,铜尺有十二时辰,浮标随水位变化指时辰。这是古时的钟。

铜壶滴漏,古代的时钟

黄昏落日,已是夏日悠长的感觉,也许是因为周末,路上人很多。年轻人三五成群,衬出城市的生气,自己的脚步也不禁加快了。

每到路口,我们都有些踌躇,要往哪个方向走?往西侧一望,绿树中古楼阁一角吸引了我们的视线。走近,原来是寺院。整个建筑透出庄严相,门里门外人潮汹涌。年轻人调侃,在上班和上学之间,我选择上香。身体总是诚实的,人们生活下去要有希望,必定要看清世相。寺院是让人冷静内观之地,说服自己接受世事无常。无我做不到,至少我与非我能和解。

大佛寺

市中心的寺院香火旺盛,嘈杂却有序。佛祖知道世间人所求,无非健康和功名利禄。佛陀的话都在经书上,读明白了,自然心安。

出了寺院,天已擦黑了,天边一抹红晕,浅到几乎看不见。所有的灯都亮起来,人群络绎不绝。

走回北京路,才发现欢乐刚开启。小巷子口飘出了烟雾,是拍视频的小姐姐们烘托气氛用的。食品店门口有好闻的香味,自然不能错过。想想还未正式开启的城考,兴奋而期待。

旧城及城墙模型
旧城古道遗迹

在路中一堆人群里,仿佛谜底揭晓一般,我们走在古城的中轴线上。古道的遗迹被展示出来,从石板上推断出朝代,大约从唐至民国。三米以下就更早了。

突然觉得时间飞快,好像千年的时光在脚下匆匆而过。星移斗转,日行月逐,我们都是沧海一粟。我们会记得谁?谁会记得我们?我不由想起金刚经里的一句: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边走边看,我们竟然忘记还没有吃晚餐,已经八点了。都说食在广州,但也并非所有餐食都可圈可点。我们七拐八拐,终于走累了。随便在一家小店点个排骨煲仔饭。热乎乎的饭菜算不上美味,倒也抚慰脾胃,所幸也为漫长的一天歇歇脚。

夜色中的步行街

回到酒店我看了一下手机,哦,这一圈走下来,竟也快两万步了。停下,才觉腿酸脚痛,但心情大好。

神采飞扬之际,这畅快的行走,便是揭开了快乐的序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