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沟通,与90后化敌为友

1

我整理好东西正准备下班,小易蹭进了我的办公室,办公室只有我们两个人,她又把刚才我们讨论的事情说了一遍,我耐心地听着。末了,她解释说,自己之前不太舒服,所以我上次给她安排的工作,她没接受云云。我听出来,她在跟我道歉。我也大度地说没什么,下次一起把项目做好。

其实,今天我又帮小易收拾了一次烂摊子,各种打电话沟通,各种解释,最终才把事情处理好。

她自己也知道事情搞大了,处理起来不容易,所以很认真地听解决方案。她这次又犯了和上次一样的错误,方案被对方否了,老板很生气。我上次就跟她说过这种方案的写作手法,可这次她又搞砸了。

2

当我离开办公室的时候,我开始反思今天跟小易的沟通。今天的经历和上次几乎一模一样,同样的错误,同样的解决方案,可小易今天的接受度明显高很多,配合度也很好,甚至还主动跟我道歉。

小易的举动让我惊奇,我也开始反思自己与90后同事的相处之道。

说实话,我看不惯90后的敷衍塞责,看不惯他们对工作的马虎态度,我经常对着一大段没有标点的段落生闷气。所以,当我改他们方案的时候,经常需要先压着怒火看一遍,然后平复一下心情,最后再开始大刀阔斧的改。

可更让我郁闷的是,我给他们讲着改好的方案,他们居然坐在旁边刷手机,偶尔抬头应负我的询问,好像这不是他的方案,是我的一样。

所以,我确定我给他们讲方案的时候,一定是带着情绪的,语气一定不是温柔的,态度一定不是平和的。因此,沟通的效果也一定不是最好的。

3

尽管今天我依然很生气,但我还是第一时间先把问题解决了,然后心平气和地跟小易沟通。

关上门,保护她的自尊

小易捅了篓子,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情,可当她走到我面前的时候,我还是选择先把办公室的门关起来,然后跟她单独聊这个问题。

每个人都有自尊,大家在职场上都极力展现自己好的一面,尽管有做的不好的地方,可还是尽量不要让太多不相干的人知道。保护一个人的自尊,其实也是在建立信任。

90后都挺好面子的,如果你当着别人批评他们,他们一定会很不爽,还会极力的辩驳,死不悔改。可如果是私下里,他们更容易接受你的意见。

先表扬,体谅她的辛苦

小易很漂亮,做事还算踏实,她也是加班加点把方案赶出来的,尽管犯了错误,我还是首先肯定了她的工作。

每个人都是从职场菜鸟过来的,那时候你辛辛苦苦把工作完成,可boss只看结果,最后就获得了一大篇批评,瞬间摧毁你的自信心,抹杀你所有的付出,让你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怀疑自己的选择,甚至怀疑自己的人生。

当你想要与90后好好沟通的时候,先安抚他们的情绪,在一个平等的轻松的对话氛围开始聊天。用同理心感受他们的不容易,体谅他们的辛苦付出,委婉地指出他们的问题。这样更利于问题的解决,利于双方关系的处理。

指问题,给予她解决方案

我先向客户道歉,保证两天内把新方案拿给他。然后给老板汇报客户的情况,以及新方案的内容等。等获得客户和老板的初步谅解后,才开始指导小易调整方案,告诉她怎样突出客户的优势,如何完善销售策略。

指出问题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你要告诉她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出了问题,每个人都很着急,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弥补过失,减少损失。这个时候一味地指责、批评90后,对于问题的解决没有丝毫的帮助,而且容易让他们产生逆反心理。

把解决方案告诉他们,让他们从失败中学习经验,从挫败中一点点成长,这才是最重要的

提希望,树立她的信心

小易是个挺有灵性的姑娘,只是她没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我夸奖她穿衣服很有品味,日常妆容很精致,希望她可以像搭配衣服、美化妆容那样,多把巧思用在方案上,这样一定可以做出全公司最漂亮的方案。

小易一开始还有点不好意思,后面就表示,她一定可以做出更好的方案。

一个人是不可能完成所有工作的,你必须依靠整个团队的力量。要提升整个团队的战斗力,必须发掘团队里每一个人的优势,树立他的信心,激发他的斗志,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奋斗

不要小看任何一个人的力量,共同进步才是最宝贵的。

4

我会反思自己与90后的相处之道,及时调整我们之间的沟通模式,因为我也曾是一只什么都不懂的菜鸟。

我们经历了从菜鸟到凤凰浴火重生的过程,今天,我们也要帮助90后,实现他们的完美蜕变。

不要以为我为你好,就可以忽略语气和态度。

不要以为我为你好,就可以忽视尊重和体贴。

不要以为我为你好,就可以蛮横的指责和批评。

既然你为90后好,那就心平气和的共同探讨,共同进步。你可以指点90后,但一定不要指指点点。因为他们敬重的是你的才华和能力,不是你的职位和权威。


莫楠学姐,85后摩羯女,关注财经、传媒、互联网,爱舞蹈、爱美食、爱生活。用有温度的文字,有态度的观点,记录生活、分享感悟。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请点赞或者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聆听了简书达人“90后傻蛋”的写作技巧分享,为了不让干货听过而流逝,我要把它简单的梳理记录下来。 压在写作小白...
    刘西楚阅读 674评论 5 12
  • 你就是想听我说你想听的那些,也许是认同你的生活方式,也许是承认你选择的道路,也许是鼓励支持你大无畏的梦想,也许是假...
    叶小北ss阅读 587评论 1 3
  • 他还是那样对我不屑一顾.好像我不管怎么努力都追不上他的脚步.其实想想他也没做错什么,他只是不喜欢我.
    一只可爱的小公举阅读 1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