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a moon

周末看了一部剧叫「我是月亮」,因为不想破坏观看的乐趣,提前没有去看任何的评论和解构。直到第不知道几幕里一场超市里的独白才知道月亮代表的含义,这一幕是全剧为数不多的情绪上的爆发——也可能是唯一的。回来之后对那一幕还是忘不掉,于是去找了剧本来看了看(网上只能找到英文原版)。

There was only one time I didn't like supermarket very much.

Once I stood in front of the fruit. A young mother was shopping with her daughter. A sweet sweet little girl, like I used to be. They searched for long time and picked three perfect apples. As they were about to leave, the little girl shook her mother's arm and one apple dropped. It hit the ground. It was so fresh and juicy, that immediately a bruise appeared on the surface, like rot. They put it back and chose another. The apple lay there. I could hear it screaming. From then on it wasn't good anymore. The wound would make it rot faster. No one would choose it. Even if they pick it up, after one look, they would put it down. In the end, all its pals were sold. They added a new pile of apples. It stayed on the bottom, in the darkness, until one day no one could stand the smell.

背景

编剧是中国人,在美国读硕士时写的话剧,所以原版是英文,但有很多亚洲元素。如第一个正式出场的是亚裔,嫦娥奔月的故事。

剧情

开头是一个主持人直播采访一个宇航员搭乘飞船去月亮的声音,宇航员始终没有出场,一直是在语音里。这个采访穿插在整个演出的过程中,其意义直到最后才揭晓。

一个40岁的中年人事业成功,天天西装革履,却因为过于迷恋某著名AV女优,无法和真实世界里的女孩交往,并且一直为之苦恼;一个因为某种骨病导致身体发育停止,不断发胖的女学生Angela,发胖导致她找不到男朋友,只能在自己认为堕落的生活中继续堕落;一个帅气的同性恋青年流行歌手Justin,魅力无限,却陷在自己畸形的恋爱中无法自拔,又要向观众隐藏的痛苦之中;一个水果店女老板Mei,富足的生活美满的家庭,因为年轻时对一个骚扰自己的教授的伤害耿耿于怀;Mei的丈夫Jimmy因为自己天生的近视眼而曾经自卑不已。Jimmy的儿子遗传了他的近视,看到的月亮总是模模糊糊地一团黄色圆球,成了亿万富翁,因为儿时父亲讲的关于嫦娥的故事而成为宇航员,要亲自飞去月亮看一看。

关联

作者的表达方式不是正常的叙述,人物之间故事比较独立,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关联。

中年男人因为没装窗帘被Angela偷窥,两人偶尔在电梯相遇,却不曾真正认识;Angela被Justin偶然的无情戏弄;中年男人和Jimmy是儿时的玩伴,并且都把饭岛爱作为女神,却不怎么联系;Jimmy和Mei是夫妻,Jimmy是宇航员的父亲。但是这种联系是微弱的偶然的,也是和他们自身的情感冲突不相关的。这一点设定很好,这不才是生活中正常的大多数吗?

伤痕

作品都是要表达观点的,但如果全是观点,却是打动不了观众的。「我是月亮」要讨论的是最重要的事情,人生的意义——或者说,充满伤痕的人生是不是还有意义。但它从小处着手,静静地讲述几段普通人的故事,让观众自己去理解。

剧中有5个主人公,他们身上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经受着这些伤痕的折磨,他们的人生好像应该都是悲伤的。但编剧和导演都似乎在刻意地淡化这种悲伤的情绪,看着好像有一种「我感到人物身上的悲伤,我也很想感受到这种悲伤,但就是悲伤不起来」,但是演员情绪的释放总是恰到好处,整个剧看下来,情绪的高潮好像始终没有到来,但却是回味无穷。

同时,5个主人公也都找到了自己内心的平和。

好像要表达的是,即使你满含伤痕,你也可以很好的活着,过好这一生,不论是选择逃避,或者选择面对。

月亮

就像烂掉的苹果,就像坑坑洼洼的月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伤痕,但每个人都可以获得快乐。

看到一半时,感到的是满满的孤独感,蔓延在角色身上,蔓延在自己身上,到了结尾,还是一样的孤独,但同时也多了一份释然。就像结尾处宇航员说的那段话,带出了月亮的隐喻,虽然自己的愿望落空——或者本来就知道会落空——但却也很满足。

I've never seen so many wounds in my life. And I just made a new one. I touch them, as if that could heal them up. If you realize that each crater came from a crash, you would feel pain every time you look at the sky. Maybe a long time ago this was heaven, before all the wounds.

I didn't find the moon lady. But my eyesight isn't that good. So who knows what I might have missed. Anyway, when she sees the crater my rocket made, she will know I've visited and she isn't all alone. That would make my trip worthwhile.

I'm looking at you now. I wish I could share the view with you – such a beautiful blue planet. I'm beginning to miss it. I'm looking at all of you. My eyesight isn't that good, but I just know you are there. I'm waving at you. Hey, can you see? I'm waving at you. Can you se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