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粉世家》年少不懂金太太,读懂已是中年人

文|新面纱(公众号同名)

原创文章,抄袭必究

《金粉世家》里有个人,我特别佩服,她就是金铨总理的夫人金太太,金燕西的母亲,冷清秋的婆婆,金家的掌权人。

在她身上,几乎看不到失败两个人,她嫁进金家30年,从儿媳到婆婆到管家人,跟丈夫出过国,上个学,喜欢看《红楼梦》,思想开明,没有多少门第观念。我觉得,在那个女子不能抛头露面的年代,能做到她这样的程度,已经很罕见,很不容易。

如果说非要在她身上扯上点什么不如意的地方,那只有她的婚姻,不过也不算太差,只是在那个年代,男人三妻四妾,太正常不过了。

今天我们就从金太太的婚姻开始,从来公关能力、亲子关系、婆媳关系四个方面来探索一下金太太是个什么样的人。

一:金太太的婚姻

1.对婚外女人欧阳倩,打感情牌

金太太嫁给金铨,门当户对,两人也是有过感情的。只是金铨天性花心,有了秀外慧中又能干的太太还不满足,看上她的丫鬟欧阳倩。看上了还不止,还偷食了禁果,珠胎暗结。

金家这种豪门大户,哪能忍受丫鬟勾引少爷,就算丫鬟没错,也会变成错。所以,金老太太狠心地将欧阳倩赶出金家,当时的欧阳倩还怀着金铨的孩子,却无人知晓。

欧阳倩是个孤傲的女人,一生不嫁,不受金家半点恩惠,独自抚养儿子欧阳于坚长大成人,眨眼便是20年。

若不是欧阳于坚参加游行被抓了起来,欧阳倩救子心切,求到金铨的头上来,说出是他亲生儿子的真相,这个秘密估计永远不会有第二个人知道。

金铨看到欧阳倩过得孤苦,想要弥补,又不好意思出面,让金太太解决。

金太太表现出来的宽容大度,以及处事能力,不得不让金铨夸赞和佩服。

金铨想让欧阳倩带着儿子离开北京,以免影响他的仕途,金太太三言两语,打感情牌,叙姐妹情,就把欧阳倩感动了,主动说出要离开北京的决定。

金太太太知道对不同的女人,该用什么样的方法应对。

对欧阳倩这种身份低微又清高的女人,诉苦,将自己的痛处剖给她看,博得同情,才能解决事情。如果拿一个豪门太太高高在上的姿态跟她说话,按照欧阳倩的性格,根本不吃这一套,更不可能收下钱财。

2.对二姨太拉拢,姐妹相称

对二姨太这种孤苦又没什么主见的女人,最好把握了,姐妹相称,偶尔还能说说心里话,关系也不算差到哪里去。这也是十几二十年里跟二姨太相安无事的原因。还能让二姨太顺利生下梅丽。金太太厉害就厉害在于深得梅丽的敬重,连二姨太都酸溜溜地说:亲生的女儿跟自己不亲,反而跟大太太亲。

从侧面上分析,不难看出金太太平时将梅丽这个庶出的女儿当成亲生女儿一样教育和对待,人心肉长,梅丽自然就跟金太太亲近。

3.对三姨太两手抓,提防为上

对三姨太这种年轻貌美的“妖孽”,金太太两手抓,一方面叮嘱丈夫注意身体,年老了要戒色,一方面对三姨太进行打压,尤其在经济上。

每次金铨去三姨太屋里过夜,三姨太总是喊穷,变着法子要钱,便可知道,金太太在经济上管制三姨太。

毕竟丈夫跟三姨太相差二十多岁,又没有孩子,万一哪一天丈夫去世,三姨太难免做出对不起金家的事,毕竟让一个女人20多岁就开始守寡,不太可能。

三姨太缺钱,为自己的将来做准备,金太太并不是不知道,而是没法管,防不胜防。老头子鬼迷心窍,临老入花丛,每次都以金钱讨好三姨太的心。

要说金太太真正不满意的地方,便是丈夫娶了三姨太,分走了丈夫的心,也分走了金家的财产。

二:金太太的公关能力

金太太的公关能力有多强?光帮丈夫扫清婚外女人欧阳倩这个障碍,就已经彰显金太太的手腕和能力,你以为这就完了?

柳次长的夫人急匆匆来到金家求情,请求小怜去照顾得了相思病的柳春江。

金太太征求金铨的意见,金铨直接就放权给夫人去解决,可见这种事情,根本不需要金铨亲自出马,金太太便能处理得漂漂亮亮。

金太太多会说话:“这件事还得看人家孩子的意思?”明明自己心里已经同意,豪门之间存在利益关系,卖个人情给柳家,指不定日后能对金家有帮助,偏把决定权踢给小怜,也是看准了小怜对柳春江一片痴情的原因。

金太太叮嘱柳夫人:“小怜在柳家没有名分,但不愿她受到半点委屈。

看看,多会做人,一方面照顾了金家的颜面,一方面也照顾了小怜的感受,同时也给了柳夫人警告:从我金家出去的人,绝不允许别人任意欺负。

做人当如金太太,会做人才能博得金家上下人的尊重。

三:金太太的亲子关系

金太太生了七个孩子,四男三女,没有哪一个对亲妈不敬重不孝顺。这也跟金太太平时对孩子们的态度有关。金太太对孩子的态度,多半是慈爱,宠,但也不乏教育。

跟金铨两人常常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金铨教育孩子的时候,金太太先是站在金铨这边的,一起教训孩子,但看到金铨的火气上来,眼看场面到了不可收拾的时候,金太太又站在孩子们那边,给孩子打圆场,才免去了孩子们的皮肉之苦。

都说慈母多败儿,但金家的衰败,并不是金太太一人的错,而是家庭环境问题。饱足思淫,没有吃过生活的苦的年轻人,不知道创业的艰辛,不知道亲手挣钱的困难,才会在金铨去世后,犹如一盘散沙。

四:金太太的婆媳关系

金太太对儿媳是真心的好,先不说跟亲生女儿一样对待,但至少在做婆婆这个角色上,没有100分,也有90分。

1.对大媳妇进行言传身教

大儿媳吴佩芳向金太太诉苦,金凤举经常不回家。金太太怎么劝她的呢:男人纵然有错,可你也得改改性子,性子软一点,别总是男人一回来就挑刺,怼他,谁受得了呢?

金太太也确实是这样做大太太的,有事情从不会直接跟金铨对着干,而是帮她排忧解难,赢得他的尊重和厚爱,才会有30年大太太地位不倒的结局。

2.对二媳妇充满疼爱之情

二儿媳怀孕了,听到大嫂的呻吟声,赶过去帮忙。金太太赶来,叮嘱她:自己也是有身子的人,也不注意点,也不穿件外套再出来,以免感冒。话里话外都是关怀。

跟佩芳同一天生孩子,金太太忙得焦头烂额,不知道二儿媳也同一天,责备自己的儿子不早点告诉自己情况,赶紧吩咐请产婆。

两个媳妇生了孩子,金太太别提多高兴,主动要求庆祝热闹一下,给足了儿媳妇重视感。

3.对三儿媳教育+自我批评

三儿媳王玉芬最多事,嘴巴又刻薄,金太太也不怕得罪她,当着她的面就能说她“越扯越远”。

王玉芬与金鹏振吵架,大骂金家没一个好东西。金太太赶到,跟她说了一通道理:“你既然说金家不好,为什么要嫁到金家来。既然嫁到金家来,就要维护金家的名声,维护金家的利益。不能说金家不好,更不能说金家没有一个好东西……如果说,我们金家有什么对不住你的地方,那是我这个做婆婆的无能,竟没有办法拢住自己的儿媳妇。

金太太说的每一句话,都在维护金家的名声和利益,如果儿媳做的不对,那不是因为金家不够好,而是自己无能,不得人心。

这话教育得王玉芬哑口无言,根本无法反驳。

4.对小儿媳偏爱有佳,真心欣赏

小儿媳冷清秋出身贫寒,金太太并没有过多反对金燕西的婚事,婚后对冷清秋也很慈爱,很照顾。大年三十给了冷清秋一双玉镯子当传家宝,让她跟自己一起吃饭。亲家母来了,也能友好相处,像个老姐妹一样对待。

金太太对冷清秋是真心的欣赏,毕竟金家已经逐渐衰败,爱读书的人已经不多了,整日就知道吃喝玩乐,打牌聊八卦,难得有个清流上进的儿媳,热爱读书,其实,金太太内心是非常赞许的,也希望能够影响儿子金燕西有所改变,将来培养出来的孙子,也不会太差。

金铨去世,其他人都休息去了,清秋还没出月子就在灵堂前跪了一整天。金太太心疼她,劝她回去。清秋不回去,金太太不由得夸赞:“好儿媳。”

有好公婆,才会有好儿媳,知恩图报。

金太太没事喜欢念经拜佛,祈求平安。三媳妇王玉芬问大嫂吴佩芳,为什么母亲要念经。吴佩芳说,那是因为母亲老了,许多事情非自己力所能及,只能祈求上苍保佑,不发生变故。

是啊,年轻人多半不喜欢吃斋念佛,那是因为年少不经事,不知道当家的辛苦。

金太太嫁进金家30多年,历经风风雨雨,知道自己管家能力再强,也有管不到的时候,只能靠这种念经的方式,祈求平安。

无论是她的婚姻,还是孩子们的婚姻,婆媳关系,亲子关系,以及金家的其他人,都是牵一发动全身。所以她才会心累,常常抽烟,看红楼梦,感叹人生。

年少不懂金太太,读懂已是中年人。

-end-

更多原创情感,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新面纱(XMS-2018Y),我在那里等你来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