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为知己者“写”

图片转自网络

文/点苍

最近因为家事,从3月29日更新过一篇文章后便再也没有更新。

我一直觉得写简书犹如十年前更新新浪博客,有闲情就多写几篇,没空没了闲情,十天半个月不更新也很自然,甚至写着写着,哪天突然就不想写了,然后就不写了。

没有身份的写作者最大的好处就是写得随意,随时随地,随心而动,不必受篇幅、题材甚至时间的限制,更不会因为是有身份的写作者而端着专业作家的架子。

可是也因为没有限制,所以可写、可不写。若不是真爱,实难坚持。在写作的路上,总有一些人写着写着就掉了队,干脆就不写了。其实做任何事都是如此,自由故然是好,可是太过自由,没有约束,一件事情往往半途而废。

十年前曾经写过很长一段时间博客,收获了许多读者,但结婚以后便疏于记录,更新缓慢,时间一长,连自己也放弃了。

如今偶尔记起,仍会登陆自己当年的新浪博客,却是一字也写不出,翻翻旧文,权当凭吊,至于昔日的读者,有的成了可推心置腹的朋友,有的擦肩而过之后,便消失于茫茫人海中。

所以,从开始在简书上写作之日起,便隐略有种感念,认为人生许多事有起因,必有结果,有始也有终。简书写作,有始,但不知终于何处。

有段时间更新频繁,用有些网友的话来说,叫疯狂日更,不可思议。其实若非家中事故,大多数时候,我过的都是安居乐业的日子,可供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多,写一篇千字小文对于我来说,也不过是喝一杯咖啡的工夫,所以说不上是疯狂,更说不上是为某种利益和目的而疯狂。

在简书写作,也不过因缘集会,本来为和朋友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急于找个方便转发分享的写作平台,结果简书第一篇文章便博得许多朋友赞赏,甚至第一篇文章就收到一百多块的打赏。打赏是小事,关键是有人看,关键还能上首页。其实我也是在更新了五六篇文章之后,才知道简书还有上首页一说,上首页就意味会有更多人看到自己的文章。

简书写作之初,阅读的大部分为朋友圈里的朋友,后来写的时间久了,更文更得多了,读者反而慢慢变成素不相识的网友,朋友圈里的朋友反而很少阅读,这一点,大概长时间在简书写作的朋友也有同样的体会,最初的读者一定是自己身边的朋友,可是慢慢的,你认识的人都不太读你写的文章,真正读你的文章的反而是那些从未谋面的网友。

从3月30日到今天,我不过五天没有更新。五天的时间,在医院里进进出出,一转眼就过去了,因为忙碌,似也想不起写作的事。还是我家先生提醒我说,这几天你忙着照顾我,简书也没有更新了。这时我才记起,确实好些天没有写作。

偶有几分钟的空闲,打开简书一看,竟然意外收到一些简信,一看网名都是自己熟悉的,这些朋友通常是认真阅读我的每一篇文章,默默点赞,认真留言的,也许并未打过交道,可是他们在我的简书上留下的一个赞,一句评论,甚至于他们的网名我都记得,所以收到他们的简信,关心地询问我是否因为家中有事而没有更新简书的时候,我着实被感动了。

简书没有门槛,来去自由。很多人来了,发几篇文章,发现没人阅读,然后放弃,任其荒芜,也无影响。有些人,比如我,稍显幸运,从第一篇文章起,就有一定的读者群,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更新的频繁,而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读者,并且慢慢也形成了自己在简书上的写作风格和读者群。

有时我想,假如我从一开始写简书,文章便处于无人问津的境况,是否能坚持三个月之久?我想应该是不能。

虽说写作是为自己写,可是简书又不同于日记本,毕竟这是公开的写作平台,若纯粹为自己而写,不计较或是不愿意被阅读,大可以写在日记本里,到简书写日记,也算是多此一举,写了而没人看,自尊心也难免受打击。

所以写简书,说是为自己写,完全是因为喜欢写作所以才来写,不是写日记或是生活流水账,作为公开的文字作品,必定要打磨和润色,至于所要表达的也是自己积累半生的知识与生活体验,写出来与人分享,总是觉得比烂在肚子里要好得多。

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生活的方方面面虽然说不上完全的顺畅,但也还算有惊无险,只要经过一番努力和认真对待,总是有所收获。

就比如说现在在简书上写作,能够在朋友圈读者之外又拥有一个读者群,实在令我倍感荣幸,所以当收到那些问候与充满关怀的简信时,觉得有必要认认真真写下去,无论生活中发生什么事。等到有空有闲了,还是应该继续写,我可以以个人的喜好写或不写,可是想到自己的文字有读者,就会打了鸡血一样备受鼓舞,想要奋笔疾书。

文字,无论好坏都需要分享。我曾经认为,作为一个写作者,就算仅有一个读者,也值得好好把文章写下去,何况,我并不止有一个读者,所以,更加需要好好地写下去。

写作,一是为成全自己爱写的心、爱动的手指,二是为愿意和喜欢看自己文字的读者们。

古语有云,士为知己者死。现代没有为知己赴死的需要,但有为知己者认认真真做一二件事的必要,比如为能在自己的文字中找到共鸣的朋友认真写作。

末了,仍要感谢三个月来,一直关注我,阅读我文字的读者,在你们记住我的名字的同时,我也记住了你们的名字,只不过你们不知道罢了。

当然,还要感谢我经常投稿的各个专题的编辑们,若没有你们的首推、打赏、点赞,也许就没有我的坚持。

从今天起,我继续更新简书,分享我平凡生活中的点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13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2评论 25 707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14评论 30 196
  • 千呼万唤中,万众期待的《猎场》终于上线了。 不得不说,前八集的剧情推进确实有些主次失衡,情节拖沓,但是经历了前期评...
    Kris在路上阅读 450评论 3 9
  • 2017.10.19感赏日记 今天风和日丽,我们全体工作人员及兄弟单位一起到洞头大门岛开会,路上我们要经过一个跨海...
    不忘初心坚持到底阅读 14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