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宛如昨日:生存游戏》九:黑色石头

连载九:黑色石头

1

天蒙蒙亮,盛夏是被自己哭醒的。死神听到她的抽泣声,四个爪子啪嗒啪嗒过来,火辣辣的狗舌头舔她脖子,生怕她永远不再醒来。每天早上,她坚持七点起床,带着死神在南明路上跑步。中午前回家,避开热高峰,对沙袋练泰拳,再睡个下午觉。晚饭后变得凉爽,她再度带死神出门到深夜。盛夏不是遛狗,而是巡逻。南明路的荒地很多,人口结构复杂,治安糟糕。晚上,女孩们很少单独出门,出租车司机听说去南明路,经常摇头拒载。但只要有盛夏和这条大狗出现,世界就变太平了。红发少女的气势,加上猛犬死神的体形,简直是南明路的保护神。

上午八点,盛夏牵着大狗,像在机场巡逻的缉毒警。她的下半身还在流血,疼痛正如积水慢慢泄去。南明路难得塞车,私家车排了长队,警察也来维持秩序。今天是开学的日子,南明高级中学的新学期典礼。

盛夏和大狗被禁止入内。她染着红色短发,黑T恤、牛仔短裤,露着两条光光的大腿,胸口银质骷髅链坠,绿色跑鞋,离经叛道,惊世骇俗……

南明高中的校门口,全体师生列队接受死神与少女的检阅。大家把她当作瘟神躲避,似乎肿瘤会在空气中传染。有人恨不得她下一秒就被送进火葬场。

死神为伴,发红如火,发红如血。

有个女老师仿佛看见外星人入侵地球,再看看那条大狗……

“魔女回来了!”

开学第一天,校园里彩旗飘飘,鼓乐齐鸣,像美容院的开业典礼,就差打鸡血集体跳舞。大喇叭广播校长讲话,照例介绍学校的光荣历史,本次高考的出色成绩,多少人成为状元、榜眼、探花,又有多少人被北大、清华、复旦、交大录取……

盛夏离开校门,像被主人开车扔到郊外的流浪狗,经过南明高中的围墙下。一边是中学,一边是失乐园,中间是荒烟蔓草的废墟。几只乌鸦从头顶飞过,野猫在草丛间乱窜,到处散发着刺鼻的污水臭味,死神用鼻头在地面上嗅着,驱赶肮脏的小动物。

终于,她走到南明高级中学背后,围墙下有一株夹竹桃。有毒的花瓣还是那样鲜红,只是树冠变得更茂盛,病毒般地越过学校围墙。

“死神,就是这里,看你的了!”

女主人一声令下,两只狗爪子开始刨坑,墙角下紧挨夹竹桃的树根。

突然,死神咆哮两下,盘根错节的树须中,藏着个黑色的长方形物体,像一口小小的棺材。

“死神住手!”

盛夏从泥土中抓起这东西,剥粽子似的掰断根须。显然它已深埋多年。

铅笔盒。

2

九十年代的学生常用的,铁皮壳子上印着蜡笔小新,已锈成深褐色。她掏出餐巾纸擦干净,抹去成年累月的尘埃与铁锈。盖子锈死了,手指头也脱力,一时半会儿打不开。放到耳边晃两下,铅笔盒的金属内壁,刺耳的碰撞声,分量很沉,完全不像铅笔之类的文具。

但她用尽全力都打不开,时间太久了,铁皮盖子完全锈死。

盛夏并不甘心放弃。周围原本是工厂废墟,她到四周转了一圈,果然从地下的杂草丛中,找到几块铁片作为工具,艰难插入铅笔盒的缝隙。

肿瘤啊,赐我以力量吧!

铅笔盒打开了。

铅笔盒喷射铁锈的灰尘,死神发出害怕的吱吱声,扭头就想逃跑,好像里面藏着鬼魂,被盛夏用了招魂巫术唤醒。

没有铅笔和橡皮,只有个迷你的娃娃,不及成年人巴掌大小,旁边有两块黑色石头。

她觉得这布娃娃很丑,整张脸像抽象画,完全不符合人体比例。两个眼睛瞪得很大,却没有嘴巴,像个沉默的哑巴。娃娃的身材有女人味,胸的比例很大,腰很细,屁股和骨盆也大,有原始人的史前艺术的感觉。

这个娃娃不单是丑,还有些恐怖和恶心。

两块黑石头,也就小核桃尺寸,一块略大些偏圆,一块略小些有棱角,但都非常坚硬。重量密度很大,仿佛金属——怪不得铅笔盒晃起来,发出刺耳的碰撞声。盛夏把它捧在手心,表面竟擦出幽暗亚光,绝非普通石头。它们的硬度惊人,以至互相碰撞了十八年,却没有磨损。

垫在黑色石头与布娃娃下的,还有一张折叠成豆腐干的白纸。盛夏把纸取出,纸早就黄得不成样子,似乎摸上去就要散架。幸好铅笔盒密封性很好,基本没有受潮,否则纸张保存不下来。

轻轻摊开,是从作业本上撕下的一页,居然写满了数字。高中数学作业吗?不,格式和排列有些眼熟——

1(364、2、17)(199、17、4)

2(73、10、6)(304、22、4)(217、11、5)

3(148、1、26)(59、20、13)(285、8、21)

……

全部用红笔写的,最后一行换成黑笔——

40(195、25、12)(89、12、5)(251、4、12)

四十行数字,跟南明高中电脑机房里,焦老师写上去的数字一模一样。

1999年,到底是欧阳小枝,还是焦可明,埋下了这个铅笔盒?

转瞬间,阳光变得格外强烈,透过杂草丛和夹竹桃枝叶,照在两块黑色石头和布娃娃上,照在复活的魔女的红头发上,也照在三十九行红字与一行黑字上。

死神对着地下狂吠……

3

“叶萧,类似的案子我爸也经手过。”

2000年夏天,叶萧刚在刑警队实习,有桩命案在南明路发生。办案的刑警叫田跃进,他有个女儿叫田小麦,正好在南明高中读书,97级二班。七年前,田跃进为了解救被绑架的儿童溺死殉职。田小麦至今单身,穿着宽松的大毛衣,头发微微烫卷,像松岛菜菜子。

灭门案半个月后,抓获嫌疑人仍遥遥无期,叶萧觉得好没面子:“你和焦可明的关系怎样?”

“你跟我爸爸一样,任何时候都想着破案!前几天,我才听说焦可明死了,灭门案,太惨了!我和他是高中同学,我是语文课代表,他是计算机课代表。他常说些奇奇怪怪的话题,比如人工智能,时空旅行。他还是天文学爱好者,南明中学有个学生兴趣社团,叫‘流星雨’,那年还没F4呢。焦可明是社团头头。对我们这些女生来说,天文学太深奥,流星雨却很浪漫,偶尔也跟他们一起去看星星。”

“嗯,焦可明与我小时候有共同的爱好。”

叶萧心里想的,却是宛如昨日的logo——黑色孤岛上空的流星雨,必是焦可明亲自设计的。

“焦可明很聪明,老师们都觉得他会有大成就,没想到转了一大圈,又回到母校做了穷教师。三年前的同学会,他没精打采,在角落里没说过一句话。我特意问他,家里有什么变故?他不回答。现在想来,就是儿子有先天畸形的缘故,真可怜。我们这些老同学,只会越来越少,一个接着一个死去,无论死在病床上,还是别的什么地方,对吗?”

“你的每句话都像是真理。”

“7月中旬,有人给我发了份快递,拆开来却是个‘蓝牙耳机’。”

田小麦从抽屉里翻出来,原来的快递封套都在。叶萧接过来一看,毫无疑问,就是宛如昨日的硬件设备。

“我用过一次,但我害怕回忆,不敢再用。只要有Wi-Fi环境,用蓝牙连接设备,就会有自动提示。前两天,我听说焦可明死了,忽然想到这个东西,不知跟案情有没有关系,就给你打电话了。”

“小麦,你给我提供了重要线索。谢谢你。”

“宛如昨日,究竟是什么?果然是焦可明快递给我的吗?”

叶萧却把设备塞进包里:“这是证据,我要带回局里,最好永远不要再碰。请你看张照片。”

打开手机,屏幕上有个目光幽深的少女——焦可明微信公众号最后一篇的内容。

“欧阳小枝。”田小麦清晰地说出这名字,“是我在南明高中97级二班的同学,这张照片大概是1998年或1999年拍摄的。不过嘛,到了高二下半学期,我们更习惯叫她魔女。”

“魔女区也跟她有关?”

“是,1999年的暑期,她消失在学校附近的地下仓库,那地方后来有了魔女区的名字。”

“能再详细点吗?”

叶萧的笔记本又被记得密密麻麻。

她给自己开了一罐啤酒:“小枝长得不错。她看人的方式,盯着别人的眼睛,让你无法逃避——就是这双眼睛,让我害怕。南明高中是寄宿制的重点学校,我跟欧阳小枝住一个寝室。她睡上铺,我睡下铺,但我们平常说话很少。没有女生愿意跟她交朋友,总觉得她有些奇怪,或者说有些讨厌,同性相斥的缘故吧。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她的胆子太大了!”

“怎么说?”

“高二那年,南明路常发生强奸案,女生们都不敢出校门。就算晚上睡在寝室,也得提心吊胆,色魔会不会摸上门来?那时学校围墙很矮,很容易翻墙进出。有天晚上,小枝在南明路的另一头,独自抓获尾随的强奸犯,直接扭送去派出所。听说她下手非常狠,那男的残废了——几乎被阉。他承认强奸过七个女孩,受害人主动报案的只有两个。南明路太平了许多,女生们也敢晚上出门了。虽说小枝是为民除害,但她承认自己是以身做饵,引诱强奸犯上钩的。”

叶萧看过南明路上所有刑事案件的卷宗,他记得那个案子——强奸犯被判了无期徒刑,至今还蹲在监狱。

“魔女的传说是真的吗?”

“大部分都是胡说八道,后来男生们为了骗小女生,把各种灵异传说安在她身上。不过,我也亲眼见过一些。比如,欧阳小枝有个铅笔盒,里面有一个布娃娃,还有两块黑色石头。她总是神秘兮兮地说,这两块石头能召唤鬼魂。她把铅笔盒压在枕头底下睡觉,说这样就能驱散厄运。她就像个神婆。”

“她有没有说过两块黑石头的来源?”

“云南。”

叶萧明白了,欧阳小枝出生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兰那乡白象寨,爸爸是知青,妈妈是傣族。那里距离缅甸边境几十公里,说不定是某种宝石级别的家伙。

“刚开始啊,我很讨厌那个布娃娃,因为长得太可怕了。我睡在欧阳小枝的下铺,你想一想,塞在她的枕头底下,不就只隔一层床板,每晚娃娃都在看着我吗?所以啊,我经常梦见这个娃娃——它从上铺爬下来,坐在我的枕头边,说很多奇怪的故事。早上醒来,大部分都记不清了,但我好像在梦中走了很远的路,认识了很多陌生的朋友,回到很多年前……”

“焦可明把宛如昨日设备快递给你——因为,你是欧阳小枝的室友,上下铺关系,在南明高中,不管你们私交如何,至少,两个女生的物理距离最近,你最有可能发现她的秘密。通过宛如昨日,能找到任何时候的任何细节,哪怕早已忘得精光。”

她听得云里雾里:“欧阳小枝是个喜怒无常的女孩,偶尔也会翻出那个娃娃,抱着呜呜地哭一会儿。她也会跟娃娃说话,但我完全听不懂,说的更不是英语。她告诉我,她跟娃娃说的是傣语,是她妈妈的母语。”

“没错,她的爸爸是知青,妈妈是云南傣族。”

“当时我问她,那你在跟娃娃说什么呢?小枝的回答是,我出生以前的故事。”

田小麦看着窗外,眼神有着迷离的眩晕感:“这些天,我有种奇怪的预感——魔女回来了……当初,欧阳小枝活不见人,死不见尸,消失在地下室,人间蒸发!但她未必是死了,也许还活着呢?或者,换了一种生命形态,还是十八岁的少女?”

叶萧夺走她手里的啤酒罐头:“看在你爸爸的面子上,请不要再这样下去了。”

“有时候,我羡慕欧阳小枝,她在最美丽最青春的时候消失,再也不用经历以后的人生,也不用有慢慢变老的焦虑——不能算是一种坏的命运!我也不畏惧老去。什么时候死?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生孩子?生男娃还是女娃?老天决定!我只能做到每天努力活着,尽我所能再单纯一点,但绝不被人欺骗。我愿意过和别人不同的生活,等待跟别人不同的归宿。大学毕业时,爸爸私下问过我:小麦啊,你觉得叶萧这小子怎么样?给我做女婿不错吧?”

“这个……”

“哇,你那么大了还会害羞?”田小麦离他远点,免得他想入非非,“当时我对爸爸说:我的脑子里,好像还有一个人啊,只是一时间记不起来。”

叶萧像屠宰场里脱了毛的公鸡,匆匆离别,包里装着向田小麦没收的宛如昨日设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