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3开源消息队列RocketMQ

核心组件(4个组件+消息存储结构)

客户端消费模式

1. MQ的使用场景

昨天在写完之后,有些读者在评论中提出:到底什么时候用MQ?举几个典型的例子。

1.最常用的就是Publish/Subscribe

从开发模式中,我们使用过JAVA Swing Button EventListener或者使用JQuery 的自定义事件,由某个动作触发然后传播下去,这个事件广播就是Publish,我们监听的过程,就是订阅的过程。这个是MQ最基本的功能。

举个业务例子:订单支付的过程,会牵扯到会员模块、消息短信推送服务、订单更新,最初我们还能想清楚,所有把代码写在一个service中,但后续逐渐加业务,例如:会员还需要有积分、会员余额要预警、会员等级也得变化、还得告诉商户费用结清了。我举的例子可能不是很恰当,但这确实反映问题了,系统过于耦合。从这里引入MQ,对周边业务做清理,附属业务直接订阅消息。

2.应对大流量冲击、削峰填谷

系统的前端数据采集设备数量太大,且具有业务波峰。还有就是典型的双11,促销活动会期间,系统会承受比正常流量高很多倍的冲击。此时,采集的数据不要求实时,购物订单也不需要实时反馈给用户,面对这种应用场景,使用消息队列可以实现消息的异步处理、请求的流量削峰作用。

3.异构系统的通信

直接上例子:一个系统有多个开发小组,由于功能特点分别使用了C++、JAVA、Go、python等多种语言实现,系统之间需要通信,使用事件驱动架构,那么这里可以引入MQ了,作为异构系统和事件驱动架构的backbone。

2. RocketMQ初识

首先应该看看RocketMQ的收发消息模型:

消息收发模型

上图,你能看出来:

生产者生产消息,可以放到队列中,多个消费者可以消费。

生产者的同一种消息,可以放到不同的队列中,由消费者消息。

实际部署图:

物理部署图

如上图所示, RocketMQ的部署结构有4部分组成:NameServer、Broker、Producer、Consumer。

这里我们抽象以下:分为客户端(Producer、Consumer)、服务端(Broker、NameServer)两部分。简单来说,就是客户端的收发消息、服务器接收消息并持久化。

2.1 客户端的功能有什么?

client发送消息有负载均衡,因为客户端中保存着当前所有服务器列表,每次发送都切换一台服务器发送消息,服务均衡负载。

发送代码为线程安全,支持高并发写操作。

消费者端负载均衡集群消费模式下,同一个ID的所有消费者实例平均消费该Topic的所有队列。这里要注意,广播模式下,则一个consumer实例消费这个Topic对应的所有队列。这点和Apache ActiveMQ的主题订阅是一样的,每个消费者消费Topic的所有内容(若存在消费者消费慢,容易内存溢出)。

2.2 服务端(Broker)的功能有什么?

Broker就是RocketMQ的核心了,RocketMQ高并发读写主要利用Linux操作系统的PageCache特性,通过Java的MappedByteBuffer直接操作PageCache。MappedByteBuffer能直接将文件直接映射到内存,其实就是Map把文件的内容被映像到计算机虚拟内存的一块区域,这样就可以直接操作内存当中的数据而无需操作的时候每次都通过I/O去物理硬盘写文件的。

鼓励下自己,下面开始深入了

2.3 服务端存储的消息结构

RocketMQ高性能读写,得益于它的消息存储结构:commitLog和comsume queue两部分组成。(这部分大概了解,比别人多掌握一点)

数据存储结构

commitLog

保存所有消息的元数据,所有消息到达Broker之后都会保存到commitLog中,所有的topic消息都会写入一个commitLog中,通常的目录是:

${user.home}/store/${commitlog}/${fileName}

每个commitLog上限是1G,满了之后会自动新建一个commitLog文件保存数据。这里的Log文件会有清理机制,有两种清理措施:

按时间清理,默认清理3天前的commitLog。

按磁盘占比,当磁盘使用到75%,开始清理最老的commmitLog文件。

consumeQueue

ConsumeQueue相当于CommitLog的索引文件,消费者消费时会从consumeQueue中查找消息在commitLog中的offset,再去commitLog中查找元数据。如果某个消息只在CommitLog中有数据,没在ConsumerQueue中, 则消费者无法消费

consumeQueue的数据结构包含3个部分: consumeQueue中存储单元是一个20字节定长的二进制数据,顺序写顺序读 。如图:

ConsumeQueue存储格式的特性,保证了写过程的顺序写盘(写CommitLog文件),在单台服务器上,MQ元数据都落在单个文件上,大量数据IO都在顺序写同一个commitLog,满1G了再写新的,真正意义上的顺序写盘,再加上MQ默认是累计4K才强制从PageCache中刷到磁盘(缓存),所以高并发写性能突出,至于读取数据呢,有Queue的offset、size,让读盘操作是跳跃式的。在RocketMQ中读取消息是依赖系统PageCache,PageCache命中率越高,读性能越高,Linux平时也会尽量预读数据,使得应用直接访问磁盘的概率降低。

3. 核心组件

3.1 Name Server

用于存储Topic、Broker的关系,简单、稳定。多个Name-Server之间不通信,单台NameServer宕机不影响其他NameServer与集群;及时整个NameServer集群宕机,已经正常工作的Producer、Consumer、Broker仍然正常工作,但新加入的就无法工作。

NameServer压力不会大,主要用户维持心跳和提供Toptic-Broker的关系。但如过topic过多,导致Nameserver心跳数据过大,网络不好的情况下,传输失败,导致NameServer误认为Broker心跳失败。

3.2 Broker

Broker部署相对复杂:

Broker分为Master与Slave,一个Master可以对应多个Slave,但是一个Slave只能对应一个Master。

Master与Slave的对应关系通过指定相同的BrokerName,不同的BrokerId来定义。(BrokerId为0表示Master,非0表示Slave)

Master也可以部署多个,每个Broker与Name Server集群中的所有节点建立长连接,定时注册Topic信息到所有Name Server。

具有高并发读写,负载均衡和动态伸缩的特性:

负载均衡:Broker上存Topic信息,Topic由多个队列组成,队列会平均分散在多个Broker上,而Producer的发送机制保证消息尽量平均分布到所有队列中,最终效果就是所有消息都平均落在每个Broker上。

动态伸缩:Topic维度:假如一个Topic的消息量特别大,但集群水位压力还是很低,就可以扩大该Topic的队列数,Topic的队列数跟发送、消费速度成正比。Broker维度:如果集群水位很高了,需要扩容,直接加机器部署Broker就可以。Broker起来后想Namesrv注册,Producer、Consumer通过Namesrv发现新Broker,立即跟该Broker直连,收发消息。

高可用与可靠性

高可用:Broker提供主备,主宕机,备提供读,不可写。

可靠性:所有发送到Broker的消息,有同步刷盘和异步刷盘。同步刷盘时,消息写入物理文件才会返回成功。异步刷盘时,只有机器宕机,才会产生消息丢失,broker挂掉可能会发生,但是机器宕机崩溃是很少发生的,除非突然断电。

Broker与NameServer的心跳 ,单个Broker跟所有Namesrv保持心跳请求,心跳间隔为30秒,心跳请求中包括当前Broker所有的Topic信息。Namesrv会反查Broer的心跳信息,如果某个Broker在2分钟之内都没有心跳,则认为该Broker下线,调整Topic跟Broker的对应关系。但此时Namesrv不会主动通知Producer、Consumer有Broker宕机。

3.3 Producer

Producer启动时,也需要指定Namesrv的地址,从Namesrv集群中随机选一台建立长连接。如果该Namesrver宕机,会自动连其他Nameserver。直到有可用的Namesrv为止。

Producer每30秒从Namesrv获取Topic跟Broker的映射关系,更新到本地内存中。Producer会和它要发送的topic相关的master类型的broker建立TCP连接,每隔30秒发一次心跳。在Broker端也会每10秒扫描一次当前注册的Producer,如果发现某个Producer超过2分钟都没有发心跳,则断开连接。

生产者发送时,会自动轮询当前所有可发送的broker,一条消息发送成功,下次换另外一个broker发送,以达到消息平均落到所有的broker上。

3.4 Consumer

消费者启动时需要指定Namesrv地址,随机与其中一个Namesrv建立长连接。消费者每隔30秒从nameserver获取所有topic的最新队列情况(这意味着某个broker如果宕机,客户端最多要30秒才能感知),并向提供Topic服务的Master、Slave建立长连接,且定时向Master、Slave发送心跳。Consumer既可以从Master订阅消息,也可以从Slave订阅消息,订阅规则由Broker配置决定。

Consumer跟Broker是长连接,会每隔30秒发心跳信息到Broker。Broker端每10秒检查一次当前存活的Consumer,若发现某个Consumer 2分钟内没有心跳,就断开与该Consumer的连接,并且向该消费组的其他实例发送通知,触发该消费者集群的负载均衡。

3.5 通信关系

Producer和Name Server:每一个Producer会与Name Server集群中的一台机器建立TCP连接,会从这台Name Server上拉取路由信息。

Producer和broker:Producer会和它要发送的topic相关的master类型的broker建立TCP连接,用于发送消息以及定时的心跳信息。broker中会记录该Producer的信息,供查询使用

broker与Name Server:broker(不管是master还是slave)会和每一台Name Server机器来建立TCP连接。broker在启动的时候会注册自己配置的topic信息到Name Server集群的每一台机器中。即每一台Name Server都有该broker的topic的配置信息。master与master之间无连接,master与slave之间有连接

Consumer和Name Server:每一个Consumer会和Name Server集群中的一台机器建立TCP连接,会从这台Name Server上拉取路由信息,进行负载均衡

Consumer和broker:Consumer可以与master或者slave的broker建立TCP连接来进行消费消息,Consumer也会向它所消费的broker发送心跳信息,供broker记录。

4. 消费模式

4.1 消费者端的消费以及负载均衡

先讨论消费者的消费模式,消费者有两种模式消费:

集群消费

广播消费。

广播消费

每个消费者消费Topic下的所有队列。

集群消费

一个topic可以由同一个ID下所有消费者分担消费。具体例子:假如TopicA有6个队列(kafka称之为分区),某个消费者ID起了2个消费者实例,那么每个消费者负责消费3个队列。如果再增加一个消费者ID相同消费者实例,即当前共有3个消费者同时消费6个队列,那每个消费者负责2个队列的消费。

消费者端的负载均衡,就是集群消费模式下,同一个ID的所有消费者实例平均消费该Topic的所有队列。

对于负载均衡,在出现分区(kafka称为分区)或者队列(RocketMQ称队列)增加或者减少的时候、Consumer增加或者减少的时候都会进行reblance操作。

对于RocketMQ:客户端自己会定时对所有的topic的进行reblance操作,对于每个topic,会从broker获取所有Consumer列表,从broker获取队列列表,按照负载均衡策略,计算各自负责哪些队列。这种就要求进行负载均衡的时候,各个Consumer获取的数据是一致的,不然不同的Consumer的reblance结果就不同。

遍历Consumer下的所有topic,然后根据topic订阅所有的消息

获取同一topic和Consumer Group下的所有Consumer

然后根据具体的分配策略来分配消费队列,分配的策略包含:平均分配、消费端配置等

4.2 客户端消费是broker的Push还是客户端的Pull?

实际上consumer的消费只有主动拉的方式,那么有没有push的方式?实际上类似http的请求长连接,consumer发起pull请求,等待broker有数据之后,再把数据push回来,实际上还是主动拉消息。

以上我们对Rocket做了全面的理论探索,后续配合实施外加代码实战,带你玩转RocketMQ。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