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培养的3种能力让我受用至今

文/青山若夫

大抵写作之人,都怕辜负的便是读者的期许,我亦如此。前几日小文《大学挣7万,我只是尽力做了3件事》发表后,让我异常感动的是,许多素昧平生的文友在后台与我吐露真情,分享大学或幸福、或迷茫的点点滴滴,何其幸也。想到许多文友大学里的迷茫和曾经迷茫的自己,一种责任驱使我分享这篇小文。我本尘埃,故不敢言及大学你要如何如何,仅结合自身受用的几件小事分享一二。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1.新领域里学习的能力

笛卡尔有句名言:“越学习,越发现自己的无知。”确实如此,每当我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才发现要学习的事物太多太多。

大学从理转文后,面对新的领域,新的环境,兴奋、紧张、迷茫之余,我为跟上进度,听从良师建议,先构建了自己的史观,深度阅读了《中华上下五千年》,以此作为进入文学的第一步。未曾想此书带给我启发颇多,还有幸在恩师指点下报一科研项目获得省教育厅三等奖。

工作后,我又从事了和本专业并不相关的全新领域,面对无背景、无经验、无高学历的窘境,发挥着初生牛犊的傻气,不断在新的领域里如饥似渴地学习,最后收获了一份惊喜。

试用转正前夕,定编定岗。因平日里皆做些寻常之事,本该发配至单位的一个下级单位从业,前一日上午领导已找我谈心,拟转岗他处。未曾想当日下午单位欲报一材料至上级单位,几易其稿,皆不完满。我抱着试试的勇气写了一篇,领导却对我在如此短时间掌握专业知识至该程度加以赞赏。

当我第二日收拾妥当准备离开时,被领导叫住,然后走向了另一能了解单位核心工作的岗位。当时颇为欣喜,我想这便是在新领域里学习能力带给我的切身益处。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2.人际交往的能力

生而为人,离群索居并非易事,如此,学会人际交往便是生活里不可回避之事。

上大学前,我有些内向,为了在大学里改变自己。大一时也做了一些“疯狂”之事。譬如,一年里,听遍了每个学院的课,尝试和不同的人交流,结交不同的朋友,获益匪浅。

大学中,社团和一些学生组织是人流颇密之所。那时,入社团需交社费,我则常常混进喜欢的社团,学习不同的技能,最后竟也自动被默认为“内部人员”。印象深刻的是,在记者团里发掘新闻线索时,总能获取一手资讯,有一次意外发现藏于民间的高手,竟创造了一种新的字体,新闻在省新闻网发表后,还有幸获得新闻二等金。后其他新闻获省里新闻奖皆得益于此。

入学前,时常听人说起,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毕业后进入单位,才发现人际关系虽远比大学复杂。但因大学时日常常锻炼,也未觉有难为之处,与人交往颇为愉悦。我也常见一些毕业多年的人因人际交往能力不佳,与领导、同事关系不好,终日厌怏怏不乐。

与人相交,我常持“责人之心责己,爱己之心爱人”之念。多年走来,虽有吃亏,却也觉得心中坦荡,并无不快。人际交往能力也因此得到提高。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3.无条件时创造条件的能力

少时,时常听得一句话“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年幼时未解其中真意,入大学后发挥空间变多,便多有尝试。

大学时候,我担任班长和系里新闻社社长,为给班上创造机会提高整体学分,评选优秀班集体,便去社会上联系养老院开展爱心活动,如此一来,既提高了班级的凝聚力,培养了爱心,也让参与的同学获得了相应学分。

任社长时,新闻社刚满2岁,籍籍无名。为提高知名度,我便带头其他新闻社一起组织开展活动,一来二往,竟也连续两年获得优秀新闻社。

工作之初,远离了图书馆,顿感闹了书荒,不得不在周末跑到市里图书馆借书。后听得市图书馆有送书下乡活动,为方便读书,便极力推动图书馆在单位建立“流动图书服务点”,一可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亦能发挥图书馆的职能,当然,也就满足了我读书的愿望。最后因此举,也得到赏识,可谓一举多得。生活途中,难免诸多难处,如能刻意培养此能力,或许会收获意外之喜。

如上种种,便是我在四年里培养的3种能力,如今想来,受益颇多。如能带给你些许启发,便是我最大的幸福,如有误导之处,请多指正。

(转载请记得联系作者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我真正想要的
    番人生阅读 176评论 0 0
  • 今天就是猴年马月的第一天!我似乎想你了,可能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人,不在身边不属于你,而你又对他不是那么了解但却一...
    qiehahahah阅读 182评论 0 0
  • CocoaPods是iOS最常用的第三方类库管理工具,绝大部分有名的开源类库都支持CocoaPods。 Cocoa...
    隔壁班小明阅读 1,172评论 0 6
  • 需求评审 误解:需求评审就是大家坐在一起讨论需求设计是否合理 一直如上理解需求评审的意义,直到最近为一套产品方案需...
    漫步小刀阅读 171评论 0 0
  • 今天有点烦,脑袋乱糟糟的,什么都不想写。 天空蓝上
    天空蓝上阅读 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