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小程序后台长这样

前言:笔者(这个自称是不是有点老套?)所在的项目,第一时间接到了微信小程序的内测邀请,经历了效率极高的身份验证,我们终于得见小应用的后台。经过体验和分析,这里简单做个分享,希望看了的童鞋都能走上人生巅峰。

后台长啥样?

既然题目都起成了这样,不截个图觉得自己走不脱。

小程序后台首页(内测版)

很可能看了这个后台,你还是懵逼的,所以这里整理了几个要点,拿走去吹逼,不谢。

审核制

所有的小程序版本更新,都需在后台提交审核,微信会根据相应规范决定是否通过。一夜回到等应用市场上线的既视感对么?不过也能理解,相当于你在别人家做客,看看主人的脸色吃饭,也是应该的。

加速度

大家都知道,在微信服务号里面打开一个h5页面是什么感受,经常会觉得慢对不对,我相信这是各个产品的痛,直接影响转化率哪。


产品正经脸科普,6~8s是用户等待极限

而在小程序上,数据仍由自己的服务器控制,前端代码在微信上,相当于微信通过自己的代码编译,去实现页面体验的优化,我相信官方宣称的“不亚于原生应用的流畅体验”未必真实(基于浏览器的开发,天生就被限制了三分之一的能力),但也不会差的过远。

入口

近日,网传小程序内测版视频,指明入口为发现页的最底部操作栏。

网传视频截图

公众号入口在通讯录,这个页面展示的都是你沉淀下来的关系,希望可以反复查看,进行交互的一些内容,操作较为高频。

如果小程序的入口真的在发现页,并且要符合张小龙所说的“用完即走”,那么大胆猜测,所有的小程序在你进行交互以后,仍旧不会在出现在微信首页。相关的订单等关键信息,都会以微信通知的形式出现,进一步营销及深度触及用户的可能是被降低了许多的。

更屌的接口

已经看到有放出微信的开发者文档,这里贴链接给大家。

https://mp.weixin.qq.com/wiki/

从用户设备到手机的一些基础能力,接口都有提供。

要听微信交互设计师的话

前面有提到小程序的审核制,预测审核的不光是程序的可用性(你以为代码到处都是bug会给你过?),界面的美观和易用也是需要考虑在内的。所以,我们看到微信的交互设计师,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内容,也是挺心疼的。

平心而论,文档都是以用户为核心的交互内容,要求很低,低到只要是一个刚入行的交互设计师,都会这这样设计,低到我有些怀疑,以后微信小程序的门槛到底会放得多低。。。

设计规范截图

300W买个内测资格?别闹了

小程序的适用场景

小程序的审核制决定了它不会像公众号一样,用户随时可见最新的内容,这就要求我们的业务最好是精简的,稳定的。

小程序的入口决定了用户使用他时候的心态,往往是已经产生了某种需求或者冲动,要用服务来满足,所以这应该是提供服务,聚焦结果的一个工具。

由于产生的需求的长尾特性,小程序很可能不能和用户深度交流,对于品牌溢价很高的业务,可能并不合适。

总结下,业务稳定+提供服务+长尾+对品牌宣传没有太多要求的业务,可能更适合小程序。

再大胆点看,是不是以后同质化的业务都可以打包成一个小程序,用户只用关心在这个小程序里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而不用关心服务商是谁。

小程序+服务号,可能是一套组合拳

对于已经采用服务号开展业务的童鞋,小程序很可能是一个用户来源的渠道,用户有可能通过搜索相应关键词找到业务,形成交易。并且这部分用户的需求可能较为精准且强烈,满足他们的方式,应该是简单,直接地提供服务,然后恭送用户。

这是小程序

而服务号,一定是一个和用户进行深度沟通,提供高频及常规服务的地方。

这是公众号

最后地最后,想说一句

别着急,有时候,选择做不做比怎么做更重要

ps,下一次有机会,可能想写一写《有了app,为何你还要做公众号》,谈谈app和公众号的相爱相杀,如果感兴趣,点赞吧。各位周末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99评论 18 13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提纲: 小程序: 个人内容总结: 微信公众号: 在2012年微信公众号开始出现并上线,起初定位为[微信公众平台]简...
    吴高亮阅读 19,529评论 1 19
  • 文/阿汝 题记:丙申年三月廿四日,洛阳城西车上遇一江姓女子,在郑市西亚斯读书,相谈容与,彼此甚欢,临别作诗相赠。 ...
    洛阳阿汝阅读 257评论 8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