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尼亚传奇——黎明踏浪号》大纲分析

通往纳尼亚的秘径之五:魔法画

暑假里,埃德蒙和露西住在哈罗德舅舅家,和表弟尤提斯在一起。一天,墙上的一副有帆船的油画忽然将他们拉进画中。他们在船上遇到了凯斯宾国王,他正出航寻找被叔叔驱逐的七位伯爵以及雄狮阿斯兰的王国。

一路上,他们经过了神奇的孤独岛、声音岛、黑暗岛等,历尽艰险。其间尤提斯因为一次意外变成了龙,后又恢复人形,从贪婪自私、惹人厌的坏孩子转变为诚实勇敢的好孩子。他们最后航行到世界尽头的外边,踏上了阿斯兰的国土。

第一章:卧室里的画

故事以介绍尤提斯作为开篇,包括他非常特别的家庭环境,这样一个有个性的人物,一下子就轻易地吸引了读者。他的表兄妹就是佩文西家的四兄妹。尽管他并不喜欢他们,但当听说他们要来自己家过暑假时,他还是很高兴,对他来说,这是个欺负他们来取乐的好机会。

一天下午,埃德蒙和露西在房间里回忆着纳尼亚,尤提斯的闯入打破了愉快的气氛。争论中,他们三人全部被吸进了墙上的画中,落入了大海里,被凯斯宾国王救起。

(故事开始时的尤提斯自私自利、恃强凌弱的家伙,凡事喜欢胡搅蛮缠,可以说在这个故事里,转变最大的就是他,这也很好地体现了冒险故事的精髓——使人成长。

第一章里没有任何拖泥带水,通过一幅画这样的通道,主人公由现实直接进入虚幻世界,来到了这次海上探险的主要地点——黎明踏浪号上,很喜欢这样的方式。)


第二章:在黎明踏浪号上

凯斯宾国王向露西和埃德蒙介绍了他们此行的目的后,里皮奇普出现了,它是鼠军头领。它的武士精神和勇气无人能及,剑术也很精湛。所以当尤提斯提起它的尾巴转圈取笑它时,它拔出剑要和尤提斯决斗,胆小的尤提斯只能假装道歉。

(在这一章里,作者通过尤提斯的日记,向读者展示了黎明踏浪号上的情况,当然,用的是尤提斯的角度,这样的表述方式很有意思,通过他的思维模式,可以理解出其他人,或者说更接近事实的真相,很有新意。)

第三章:孤独群岛

众人本打算向岛上的人打听情况,结果却被抓,将他们当作奴隶进行贩卖。买到凯斯宾的伯恩伯爵认出凯斯宾,他们决定一起去救出埃德蒙等人。

(从这一章开始,黎明踏浪号的冒险算是正式开启了,在这里,他们找到了此行目的之一,也就是七位伯爵之一的伯恩伯爵。)


第四章:凯斯宾扬威孤独岛

凯斯宾将老总督德利尼安免职,封伯恩为公爵,接管孤独岛。并宣布废除奴隶贸易,准备继续向东海尽头进发。

(读到凯斯宾在广场上巡视讲话的部分,我脑海里想起了那些中世纪大片的场景,和年轻的通往意气风发的样子。)

第五章:风暴和余波

从孤独岛离开后,风暴肆虐了十三天,具体情况作者再次借由尤提斯的日记叙述出来。当他们终于发现了一个小岛,大家上岸休整的时候,尤提斯一个人偷偷溜走又迷路了。

(尤提斯是这个故事里很重要的一个角色,起到了关键作用,一方面是他的日记,为故事起到了补充作用,另一方面,他的成长转变过程也算是这次冒险对读者的启发。)

第六章:尤提斯历险记

迷路的尤提斯在山谷中遇到了一条即将死去的龙,之后,他到山洞里躲雨,发现了宝藏。醒来后的尤提斯发现自己变成了一条龙。它飞回大部队的宿营地,想寻求帮助。

(尤提斯的动作和心理描写是这一章的主要内容,情节设计得巧妙的同时,读来让人感觉不到任何牵强,龙,本身就是幻想的代表。)

第七章:尤提斯脱险记

凯斯宾从龙前腿上的手镯上找到了线索,后来又发现了七个伯爵中的一人的盔甲,从而确定了身份。尤提斯在阿斯兰的帮助下恢复了人形。

(印象深刻的是阿斯兰帮助尤提斯褪去龙皮的过程,一共三层,层层递进,最后还是要忍受痛苦才能完成蜕变,脱掉由当初的贪念而加在身上的惩罚。)




第八章:两次死里逃生

在海上,他们遇到了蛇怪,这次尤提斯表现得非常勇敢,大家合力赶走蛇怪。第四天,他们登上一座小岛,发现了一副铠甲,大家纷纷猜测这件东西的来历。在山谷里的一处湖里有一尊人的雕像,而且只要碰到湖水的东西都会变成金子,他们确定了雕像就是七伯爵之一。凯斯宾和埃德蒙争吵起来,被里皮奇普打断,这个湖被施了诅咒,来到这里的人都会变得迷失心性。大家连忙离开了那里。

(里皮奇普在整个故事里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人物,这只小老鼠非常有自己的原则,总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大家指出重点。)

第九章:声音岛

下一站依然是一个小岛,露西听到了隐形人的对话,连忙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凯斯宾等人,大家决定一起返回面对他们。隐形人提出要求,希望露西能够帮他们到魔法师的房子里去看一本咒语书,然后念出来。这样他们才会放凯斯宾的队伍离开。

第十章:魔法师的咒语书

当晚,隐形人热情地招待了他们的客人。第二天,露西一个人走进了魔法师的房子里。经过了许多扇门之后,她发现了书桌上的魔法书,她将三十页的魔法书一一看完,找到了正确的咒语。她的咒语同时也令阿斯兰现身。

(这一章的描写相当精彩,关于魔法书里的每一页,都细致但不啰嗦地表达出来。作者擅长在进行局部描写的时候,又加入了其他信息的融合,似乎总是对全局有着深厚的把握能力。)


第十一章:傻瓜蛋皆大欢喜

傻瓜蛋们不再隐身,他们恢复成蘑菇形状的独脚怪。他们的心地并不坏,而且头脑简单,很有趣。魔法师和独脚怪们招待了纳尼亚人之后,又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和水,凯斯宾等人继续起航。

第十二章:黑暗岛

在一个黑夜里,他们遇到了一个阴森森的小岛,救上船一位神情慌乱的老人。他们带他冲破了他口中那个梦永远醒不过来的地方。

(露西再次看到了阿斯兰,阿斯兰是神秘力量的象征,每当有看似无法解决的难题时,阿斯兰的出现便成为一个很好的过渡。)


第十三章:三个沉睡的人

一场露天的盛宴吸引了所有人,大家通过他们的戒指确定了三位坐在桌旁的老人正是那剩下的三位伯爵。一位美丽的姑娘出现向他们介绍了这里的情况,并引荐了她的父亲与大家认识。


第十四章:世界尽头的起点

老人是一颗退隐的星星,他告诉众人有关世界尽头的情况,以及该如何破解魔法。

第十五章:最后一片大海的奇观

他们来到了最东方的领地,那里是神奇的大海,海水清澈到可以看到海底的森林,并且海水是甜的。那里没有风,但帆船却一直在航行。

第十六章:真正的世界尽头

当海水变得越来越浅,浅到帆船已经无法再前进时,凯斯宾宣布放弃王位,他要去世界的尽头探险,众人劝说无果,还是阿斯兰的闪现改变了凯斯宾的心意。第三天,他们看到了神奇的一幕,他们坚信自己看到的就是阿斯兰的国度。一只小白羊出现了,它同埃德蒙和露西见面交谈一番之后,海里的天幕送他们兄妹回到了现实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