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寒假里,请留步!

不好意思,此文章只针对寒假里想学习的学生和那些不明所以的学生家长以及像我一样无聊到死的探路者。其他读者请自觉过滤,擅自打开,后果概不负责!!!

你走到深处试试看!

我觉得吧,在中国,没有哪个年龄层会像如我一般的大学生在这个以及每个寒假里,无聊到腿脚抽筋!

因为没作业,因为有手机,因为有wifi,因为没过年。听闻现今年味一年比一年淡,过年是一年不如一年,但令人蛋疼的是,这过个年,还是比平时要忙那么一些。排除过年的那实打实忙碌的几天,我们有多少人,在多少日子里是数着日子过得!等着年来,等着年走。学生等着聚会,等着天黑,等着喝酒夜队;大人等着生意,等着亲朋,等着超市派送。我们都在等,在等待中无聊,在无聊中喊着无聊,何苦呢?

我们不在等待中死亡就在等待中爆发。为了杜绝和减缓我们广大学生狗的等待和拖延问题,我绞尽脑汁,苦思冥想,深思熟虑地在某些个深夜和清晨,通过回忆,思索,补充,创新,实践等方法想出些寒假里我们学生狗应当借鉴的“时间可行性安排表”,经供参考!

表白之前,希望学生们不要一味照搬,因为那没用。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别人觉得最好的都是适合他们自己的!

一:不明觉厉,早起计划——睡你xx,起来嗨!

冬藏——学生狗们熟知这个道理,寒假里不到点是绝不会起床的。自然醒是必须的,如果冷还得看下午!

我先呸一下这些个现象!鄙人读过《黄帝内经》部分学问,里面倒是谈及了这个睡觉起床的问题。《内经》里强调:五行、阴阳和四季、自然有关,早晨是阴衰阳盛之始,四季略有不同,我们人类同在五行阴阳之内,应与四时相应。夏醒早,冬醒晚,应顺应着天地。日落而眠,日出而起。……先不说这个理论正不正确,就光凭这些个点,在当今社会如何做得到呢?我们习惯了晚睡,习惯了熬夜,因为电的发明和火的发现我们可以在夜晚如同白昼,这本来就与自然相悖,我们又改如何遵循那古人的思想呢?我在这没有驳斥这个我们老祖宗的瑰宝的意思,我只是想说:为了发展,得用智慧做个改变!

什么改变?你想早起你就不能太晚睡觉;你第二天想赖床前一天晚睡就可以多花点时间用在工作和学习上!各位,我不是鼓励熬夜思密达,我只是想说,不同的时间点花费于不同的创作途径会有更高的效率来给予回报。清晨阳始,我们在一大早会有说不出的精力(如果身体健康的话)。经过一个晚上的睡眠补充,我们的脑子是清醒的,我们的心绪是宁静的,我们的呼吸一开始是放松的,我们的骨骼是松软的,我们会由一种一切都是美好的感觉。婴儿为什么眼睛最清澈,因为他们休眠的时间很长,他们未过多地接触这个繁杂浑浊的世界,经过研究,我们每天清晨醒来的样子是最接近婴儿时的状态,那一刻,这世界即使再险恶,我们都是纯洁干净的!

清晨我们就得做些适合记忆的事情,适合养成的事情!很多人喜欢清晨读英语,这是个很不错的习惯。英语对比其他学科如数学,物理属于记忆性强,理解性弱的学科,在早晨这个记忆力很好的时光来读记是个很不错的选择。在这我得说些:如果你想学习好,就得把英语当作一门语言来学而不是一门学科来学。在中国这种教育制度下,我们每个学子身不由己,必须在极短的时间里花费大量的时间,在不恰当的环境下利用所有的资源来学习这门我们大部分人都头疼的学科。我们不为什么,似乎只为了升学。在此我希望各位学生玩家特别注意一下,千万不要把英语当作是间断性,阶段性的东西来学习,因为它是一门同汉语一样的语言!它强大而又神秘。你能想象自己一天,两天,一个月,一年里不说汉语,不用汉语的日子里吗?其实学英语也一样,在读初高中的学生们,不要以为高考完就没有了英语,大学里的英语是自学的,那些四六级会想魔鬼一样缠着你,如果你现在半推半就,日后没有好日子可以享受。那些在读大学的学生们,不要以为大学之后就没有了英语,求职时,工作时,甚至出国旅游时那都是一份必备技能。学的好就用的好,不会用那还学什么?

我早上起床就不会拖延。为什么?因为冷!其实早上不肯起床的都是胆小的行为,暖暖的被窝与周围冷冷的空气形成鲜明的对比,起床就意味着身体颤抖,浑身寒战,我们不要!那就现在要!试着早上无论何时起床,无论是闹钟的催促还是自然醒的,等你感觉到自己从周公那解脱之始,就啥也不要想地大喊一声:睡你xx,起来嗨!然后用力踢掉被子,让身体置身在冰冷的空气中,这就是第一步,因为我就是这么做的!

为什么这么做?因为对于一大早的我们来说,时间是我们最大的敌人!在床上,我们会胡思乱想:起来有什么是可以做?好像没有什么紧急的事吧!再睡会就起床!闹钟还没想,等想了再说。我妈还没起呢,我起这么早干嘛,又没早饭!......或许想着想着,等再次睁眼的时候就懊悔地看着时间白白淌了好久,而自己未曾发现!我们都是懒惰的即时性奴隶,我希望这个奴隶不要在清晨的床上实现!等我们起了床再去思索这一天里我们到底要做些什么!

二:养一个或几个好习惯

这个话题是对于那些在寒假里没有啥作业可以做的人而言的,请自觉规避!

死猪不怕开水烫,越到考试我越浪!这句话前半句是对学渣说得,后半句则是对学神说的!而学神们是如何练就这等好本领的呢?不考虑智商等一些客观性因素,他们的所拥有的好习惯是必不可少的主观性因素!就像上文提到的清晨早起,这个习惯的养成会受益终身,尤其是在这个讲究速食的年代,这个超凡节奏的年代,这个时间能换算成金钱的年代。对于学神们的好习惯我觉得我还是挺有发言权的,为啥?很不巧,因为我就是其中一个,颤抖吧!

学渣们学会浪费时间,学霸们学会压缩时间,学神们学会利用时间。如何压缩时间?就是在同样有限的时间里做出更多的事情!如何利用时间?就是在同样有限的时间里做出不同甚至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上课认真听讲很重要,那有多少人真的这么认真呢?其实没有人!我们人类精神能高度集中的时间不会超过十五分钟,而我们一节课四十五分钟就得合理安排。我们依照老师上课的节奏选择精神集中的时间点和时长,一般五分钟左右。我们得留下自己开小差的时间,让大脑自由呼吸,放松。一度地集中大脑会受不了,身体同样也会受不了。我们不能把革命的本钱乱丢乱弃,就像某些孩子家长一样……学霸学神们把时间变成海绵,在我们看不见的时间里拼命地挤啊挤,挤出来了把它变成知识,多余的了把它变成能力,时间长了这些就成了他们的外挂。我们不是不会,只是缺少了一个契机;我们难以开始,其实是害怕失败。因为我们担心中途放弃,所以很多都选择视而不见我们努力的重要性。

从现在起定个小目标,让它变成一个习惯

这个说而不难,却又不易。不想思考的人请看下面,我帮你们准备了一些干活,仅供参考。

一,早起,将其定为人生的终极目标。想象一下如果不早起就会死,就找不到女朋友,就会瘫痪,就不能毕业,就会挂科,就会……

我以前也在想,早起到底有啥用?不是有句话,起晚毁上午,起早毁一天吗?我只想敲打一下说这话的人脑袋们,他们是有多懒!起早就算再没用,他还是有个作用:锻炼一个人的意志。尤其是在冬天。一个足球明星说过,每天我们的训练时间都是清晨六点钟,而我却是四点半就会起床。其实我和别人的训练时长差不多,但我之所以起这么早是因为它能磨炼我的意志。坚持下来,这个习惯会让我在球场上更好地发挥!没错,我们觉得起床难是因为没有这个习惯,为什么大多数人觉得难是因为这是个好习惯。俗话说,学坏三分钟,学好三年功。我们习惯了晚睡,习惯了熬夜,习惯了躺床上玩手机,习惯了早上在被子里不起来,不也是这个原因吗?早起吧孩子们,你可能现在觉得早起发现很困,早起后发现没事可做,但只要坚持,渐渐地就会感受到早起后原来可以想这么多,早起后原来可以身体变得很棒,早起后原来时间是这么的长而令人喜欢。

二,锻炼身体,如果不跑步就去俯卧撑。

我每天都会给自己三个选择:跑步半小时,keep到流汗,睡前运动。这是我一天不变的三条真理。这三条里的其中之一是我这一天里必须选择的选择。如果下雨,天太冷,雾霾,或是太晚我就会选择不跑步而在家运动;如果天晴,无风,这天很闲或是心情不好或很好我就会选择出门跑步。如果太晚,太忙,太累或是刚洗完澡我就会选择适宜的床上睡前运动。如果心血来潮,很嗨,好想流汗我就会选择随着keep坐着运动,静静地留着汗,消着脂。我觉得这样很放松,没有过多的强迫与束缚,很自由,很健康。

不要制定一个看起来不现实的目标,即使那看起来很诱人。学会在这个多变的社会里进行多变,我们不能让世界适应自己,那就必须改变自己来适应这个世界。

三:呼吸,吐纳,放松。

可能有人对此不懈,我也是,所以我正在如实做来试试这到底怎么样!学会用鼻吸气,用口吐气;学会一个人安静下来,即使是二十分钟;学会深呼吸,放缓频率,让氧气充斥四身血液,达到放松;学会一个人静静地躺在床上,每晚冥想三分钟,让思绪被空灵抚平。如这样每天晚上一个人试着做一下,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后果。

许多人会被各种各样无形的压力压得喘不过气,但他们都没有意识到!为什么?因为当他们在过度的紧张,恐惧之时他们自己是无法很得当地进行调节、舒缓。在演讲之前,考试之前,学车之前,约会之前,相亲之前等等如这样般的大小场合我们都会或多或少的紧张恐惧起来。适度的有这些情绪是必要的,因为可以增加肾上腺素的分泌,提高注意力,增强抗压能力;但过度的就会酿成可怕的后果。大脑都一片空白还怎么把思想调出来呢??

可能呼吸吐纳这些最简单但又最难的基本方法可以有效减缓这些不良反应,甚至使身体变得更健康,我们拭目以待!!

四:挑一个不喜欢不讨厌的事情,做完它或做会它。

什么意思?比如你是个学生,那就在寒假里计划学会五个炒菜一个烧菜,从父母或哪里那里偷学,不要求多好,但要求会做;如果你是上班族,那就计划寒假里读两本书,不多不少就两本,读完能说出个大概,有自己的领悟即可。等等所有的小事以及不起眼的事情都可以当作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可以学习厨艺,学会读书,去做个家教,去做个兼职,或是每天定时定点在某个街道处用眼睛观察来往的形形色色;我们可以刻意在某些日子里让自己变得超级忙,超级穷,超级闲,超级潮然后用不同的角度被这个世界用不同的眼光对待;我们也可以某一天和家里人互换一下角色,让我们做一下长辈,让我们理解理解他们所在的世界;我们同样也可以在某个上午去街上搭讪异性,让自己尴尬,让自己脸红,让自己变得更加的透明。我们能做的很多,只是这第一步要看我们到底敢不敢踏出去,我们到底有没有这样的勇气让自己变得更加的美好!

五:和同学约定一个固定的时间互相在那时问候

这是我个人给出的一个看起来十分有趣的小条例。我和一个好哥们约定每天清晨七点钟互相喊起床,谁先醒谁先发,十分钟的限制时间,时间超过就会直接打电话然后接受惩罚。看起来很有趣,但其实谈起不易。直到今天还是每天早上都是他先发信息过来,而我不是忘了开微信就是忘了这件事。我很惭愧,总懊悔为啥前一天晚上不能想起这件事而提醒自己第二天的约定。每次清晨打开手机都会受到他的信息,说实话很感动,我为我这个决定感到高兴;为有个这样的好兄弟而感到自豪和欣慰。

如果能坚持下来,你会发现,原来守住约定和信用说起来是多么的容易而做起来是多么的困难。一件小事,如果每天重复,没有终点,那就会变成世界上最困难的事情。我们不要轻易做出承诺,言出必行,始终如一!

三:时间就像那啥,挤挤总会有的...

很多人总在抱怨自己的时间不够,但为什么都有24个小时,有些人就能翻天,而你却只能当个翻不了身的咸鱼!关键在于不会合理利用啊,也就是不会把时间给挤出来。原因无非两种:一是你不会,而是你不想;前者讲究技巧,后者纯属性懒,一个属于迷茫期,另一个就属于颓废期,谁人不知呢?

我们大多数人都喜欢整体化的时间段而不喜欢零碎的时间点。就好比你去约会,我们大多数人都会说再过五分钟就到,而不会说再过六分钟就到。前者是一个时间段,后者就是一个很精确的时间点了,因为一旦说了这个六分钟就代表你已经很认真的在思考,在估算,故而只会早到,不会迟到!然而我们多少人是这个前者而言啊,可想而知,时间花在我们身上是有多么不值得。

时间就像乳沟挤挤总会有的,躺下就没了。我觉得这话虽然说得粗,但其内涵很值得我们借鉴。我们所有人都不是个闲人,但我们所有人都可以使自己闲下来;我们都在忙自己的和身边人的事情,我们都会有那么很长一段时间甚至是一生都没有一段很长或很完整的时间是真正属于自己灵魂和思想的,我们在挣扎和苦闷中度过,难道不想想,到底应该怎么做吗?

我觉得,想要合理控制时间的分配和利用的前提是必须学会控制自己。怎么说?一个人在家孤独的学习看书和与同学在外面游荡到无聊到死,这两点我就觉得很多人已经很难抉择了,尤其是在那个同学哭喊着叫你出来的情况下,更是揪心。人是群居的动物,孤独就像死亡一样难以忍受。一个人在学习,一个人在坚持,那是需要决心和毅力的,嘴上的说说也只能在qq上发个说说了!

寂寞是关乎身体的,而孤独是关乎灵魂的。一个人在其一生必须要忍受孤独甚至是享受孤独,那样他才会在心灵上得到升华,等到解脱。如果一个人寂寞的太久,就会容易犯错:但一个人孤独的很久,他就会像一匹养伤的狼,充满了血性和斗志,不轻言放弃。

而时间我觉得也是关乎心灵的!时间是毒药也是疗伤药,它刻意将一件事一个人无形地放大,也可以另其慢慢地消逝,我们无法准寻他的脚步,只能寻其他的内在,从而让我们变得更加完美。在时间这个巨大的环境下,我们是孤独的一份子,我们抓紧它就注定着孤独,所以:要想抓住时间,必须要做好孤独一阵子的准备!

寒假过半,只能说这么多。很多人看见了就当是喝了一杯酒,有些是醉了,有些是还想喝;我只当是一次感言,说着这些未完待续,只希望我们都活在一个自己都想活下去的世界里。加油,和我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