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中的黄雀在后

当李小斌和车喜喜两人离婚的消息,传到张若兰的耳朵里时,她的心里已泛不起一丝涟漪,这俩人带给她的心痛早已被岁月抚平。

三十年前,他们三人同在一所县属中学教书,李小斌和车喜喜是大学毕业后分到这所学校的,而张若兰是学校请来的英语代课老师。

虽然张若兰是代课老师,但是她的教学水平丝毫不比正式老师差,她任教李小斌班上的英语,每次县里统考都是名列前茅。

李小斌每天看着张若兰呆在教室里的时间,比他这个班主任还多,心里想:这个女孩子还蛮敬业哦!

张若兰一张瓜子脸,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肤色白里透红,杨柳腰,走起路来一摇一摆,早已把李小斌摇得神魂颠倒,一会见不到张若兰,李小斌心里像掉了魂似的。

每次见到李小斌,看到他那双含情脉脉的眼睛,张若兰心里像撞了小鹿似的,呯呯跳个不停。但是想着自己是代课老师,又是农村户口,所以张若兰表面上装着丝毫不在意。无奈李小斌追的紧,每天没课的时间,就往张若兰的房子跑,张若兰有什么头疼脑热的,李小斌就骑着他那部那儿都响,就铃儿不响的自行车,把张若兰送到医院,看病,抓药全程陪同。

流行什么,李小斌尽管工资微薄,只要张若兰喜欢,就给她买什么!记得那是一个情人节,张若兰去外地上课了,为了表达心中那份情意,李小斌骑着他那辆破单车,在尘土飞扬的乡间小路上,巅簸了一个多小时,当着众人的面,把当时流行的手表,戴在张若兰的手上,张若兰感动得热泪盈眶,当即就答应了和李小斌处朋友。

李小斌和张若兰好上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传遍了整个校园,当然也传到了数学老师车喜喜的耳朵里。

其实她早已对李小斌暗生情素,只是作为一个女人,她想等李小斌先开口,她总想她有才有貌,配上李小斌绰绰有余。没想到,矜持间令她错失良机。

她想任相貌她要甩张若兰几条街,自己又是正式老师,张若兰是农村户口,代课老师,连个编制也没有,李小斌凭什么看上她了,她实在不甘心呀?

车喜喜知道李小斌是个孝子,李小斌什么事都听母亲的,车喜喜和李小斌的老家是一条街上的。

星期六下班后,车喜喜就放下所有事情,赶到李小斌家里,陪伴寡居的李小斌的母亲聊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让年迈孤单寂寞的李小斌的母亲,感到特别的温暖,开心!李母看到车喜喜忙前忙后的身影,俊俏的模样,心里想车喜喜要是自家儿媳妇,那该多好呀!

李母在电话里和李小斌说起车喜喜对她的种种好,硬是要李小斌回来,把两人的好事定了,一回二回,李小斌说学校有事,没回。说得多了,李母都有点不相信了。

李小斌的母亲亲自搭车到学校来,看他到底在忙些啥?看李小斌下班了,就和张若兰腻在一起,李小斌的母亲一下子就看出端倪,原来你偷偷和别人谈恋爱哦!

李母怒不可遏,破口大骂李小斌瞎了眼,如花似玉,有正式工作的车喜喜不找,偏偏看上那个没编制的张若兰,真的是吃错药了。

爱子心切的李母一方面给李小斌施加压力,如果他还是执迷不悟地爱着张若兰,她就和他断绝母子关系,让他永远别想回那个家。

李母又偷偷找到张若兰,扑通一声跪在张若兰面前,要她看在自己中年守寡,含辛茹苦,好不容易带大李小斌的份上,放李小斌一条生路。

看着两鬓斑白的李母跪在自己面前,张若兰心里虽然对李小斌十分的不舍,但是她还是含泪答应了李母的要求。

李母做的这一切,都瞒着李小斌,李小斌的母亲回家后,李小斌再去找张若兰时,张若兰的态度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对李小斌冷若冰霜,李小斌心里还在嘀咕,前几天还好好的,怎么一下子就变了。

直到他有一天在校园里,亲眼看到张若兰和一个陌生男子,手牵手走在一起。李小斌这才如梦方醒。其实李小斌哪里知道,这是张若兰故意演给李小斌看的,那男的是张若兰的一个远房亲戚。

车喜喜把一切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她想她对李母的好,没有白费,为了加快和李小斌结合的步伐,车喜喜去李母处更勤了,李母家里的大小事情都让车喜喜给包了,这更加肯定了李母心中的想法:“这辈子,就认车喜喜这个媳妇了。”

就这样,在李母的鼎力帮助下,车喜喜终于和李小斌修成正果,洞房花烛夜,车喜喜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心里暗想:“只要想,一切皆有可能。”

听着外面热闹的鞭炮声,动听的音乐,张若兰泪在心底流,“我爱的人结婚了,而新娘不是我。”平时里只有在电视里才能看到的桥段,如今真真实实地在自己身上上演,张若兰怎不痛彻心肺,泪流满面。

李小斌和车喜喜结婚后,通过车喜喜在省教育厅工作的同学,他们俩人一起调到省城一所中学教书了,车喜喜想:这一生,有爱的人,有喜欢的工作,有乖巧懂事的女儿,她该心满意足了。

幸福的日子总是短暂的,调入省城没多久,李小斌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越来越晚。起初车喜喜以为李小斌刚调入一个新单位,想拼命工作,站稳脚跟,这很正常,她还通情达理地包揽了家里的大小事。

其实李小斌一天到晚不是在忙于工作,而是忙着和别人约会去了。在一次下班途中,坐在公交车上的李小斌,看到一个小偷,把手伸进一个女孩子背后的包里,李小斌不动声色地上去,碰了一下女孩,小偷看见五大三粗的李小斌,吓得赶紧溜走了。

看见包里一万多元学费还好好的,小女孩感动得不知如何是好,那可是土里刨食的父母,好不容易挣下的血汗钱呀!

看着眼前这身材娇小,衣着有点寒碜的小女孩,李小斌突然动了恻隐之心,听着小女孩一口一声地喊着大哥,李小斌心里像喝了蜜似的甜。没课时,李小斌就给小女孩送吃的,送穿的,送得多了,小女孩慢慢就被感动了,不就以后,他俩就走到一起了。

只可惜这一切车喜喜都蒙在鼓里,等车喜喜发现,小女孩已有几个月的身孕,李小斌是吃了秤砣铁了心要离婚,车喜喜哭过闹过,但这些都无济于事,李小斌情愿净身出户,不要工作,也要和小女孩走到一起。

望着渐渐远去的李小斌的背影,车喜喜终于明白:费尽心机得来的感情,终究一天会失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的好朋友琪琪邀请我去参加她的生日聚会,我感到很开心,因为我第一次去参加好朋友的生日聚会。 我...
    周熙媛阅读 380评论 10 3
  • 对着“年轻的时候”或者“当我年轻的时候”,我在纸上擦了又写,写了又擦,支离破碎的词句,东倒西歪地的陈尸于眼前,让人...
    荣生实验室阅读 202评论 0 1
  • "为了人类的和平和进步,中国人来到太空了!"[鼓掌][鼓掌][鼓掌] 民族精神并不遥远,她一直流淌在我们的血液里,...
    淡淡湾阅读 628评论 0 0
  • 俗话说,熟能生巧,书读百遍其义自见。都是在强调不断重复达到熟练后的量变到质变,那究竟为什么熟练就可以生巧呢?...
    张光辉岁月如歌阅读 551评论 0 0
  • 有人问:你喜欢什么星座?答:仙女座。又问:嗯?不会是处女座吧?处女座最讨厌了,爱装又倔还自以为是,怎么能喜欢处女座...
    李金子阅读 2,100评论 8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