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在广州艰难生活,也有着可爱的烟火气息

这是智先生的第48篇原创文章

1

有不少从北方来到广州定居的朋友,他们选择在这座城市落脚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一个共同原因是:天气暖和

广州身处亚热带气候,所以你有可能在大过年只穿一件衬衫,然后去潇洒地拜年,无需再忍受淮河以北的凌冽冬天。

在广州,从来就没有什么春秋之分,都被广州人贪婪地吃掉了,只剩下夏冬两种季节轮流切换。极端的环境变化,会让人刚从热气蒸腾的桑拿室掉进透心寒的冰窟里。

有时候,昨天你明明还穿着短袖,今天就得立刻穿上外套。就这个10月,在广州的人应该感触挺深的。

岭南就有一句老话是这样说的:“未吃五月粽,寒衣勿入笼”,意思是在端午节之前,不要将过冬的衣服收起来,因为说不准这变化莫测的天气,会在六月突然袭来一股冷空气。

如果天气真的转冷,那实在是很可怕。据闻北方的冬天是物理攻击,干冷的天气只需要一件冲锋衣即可挡风。但是南方的冬天是化学攻击,全方位多角度的湿冷,配合上令人寒栗的雨天,简直没法活了。

即使在冬天最冷的时刻,广州的名媛们也可以露出大腿皮肤,因为在珠江新城的大型商场和写字楼里,暖气供应充足,那是她们美丽的最后屏障,一般人就被轻易尝试了,裹上棕熊一样的棉衣才是正道。

当然再怎么寒冷,也请大东北的贵妇们,将貂留在家里裱起来,因为在整个珠三角,我就没见过有谁穿貂。

还有,每到四五月份的回南天季节,空气潮湿得让人发闷,家里如果没关紧窗户,那墙壁上能直接渗水,一滴滴地往下流,挂在室外的衣服,即使一个星期也难以干透。


2

正是因为南方的气候如此湿热,所以广东人在吃的方面普遍以清淡为主。谈及广东人,尽管吃福建人只是一个梗,但仍有很多人迷之深信有吃小孩的习俗,让人听得不寒而栗。

广东人确实什么都可以吃,但不是什么都吃,这个需要区分清楚。据说在中国古代,最早吃蛇的就是广东人,然后才逐渐传到中原的,《倦游杂录》有载:“岭南人喜啖蛇,易其名曰茅鳝”。

在吃的方面,广东菜有很多考究,但普遍是讲究新鲜清淡,辣椒基本没有,这对于北方的朋友来说,简直是煎熬。也有人想尝试特有的广式早茶,但是在广州,你根本拼不过5点就起来的阿伯阿婶,他们才是早茶的主要消费人群。真的想喝早茶,也可以去全天候的茶市酒楼,例如稻香和点都德。

依我看来,美食之妙,不在庙堂之上,只在深街小巷之中。广州的小食特色是越老越吃香,在装潢华丽的酒店你很难吃到那种传统的风味,只有穿街走巷,要有土著带着,才能吃到真宗的特色。

平时吃多了烤串,再加上广州的水土,很容易上火。这时你跑去街上,到处都有卖凉茶的店铺,基本上店主都能凭借你的症状去推荐不同的凉茶,如果嫌凉茶苦,配上陈皮就可以中和了。

广州的最大特色就是煲汤了。每个家庭主妇基本都能分辨食材的寒热干湿,对汤料特性了如指掌,像韩国菜里的味增汤,这种没营养的味精调料,我们十分地嫌弃。

以前有个从江西来的大学同学,刚来广州时,就跟我们说:待会买点排骨煲汤吧。我说排骨汤要炖很久,时间来不及了。他说:不需要啊,煮一下排骨就可以吃了!我顿时一脸懵逼:排骨汤不是用来喝的吗?

后来在广东待久了,经过各种汤水的滋润后,他再也不想喝那些普通的清水汤了,只认准广式的老火汤。

说起文化习俗,广州乃至整个广东,在吃饭前都有烫碗筷的习俗,这是一种历史悠长的文化。网上有个漫画挺有意思的:

严格来说,烫碗筷并不是心理安慰,它确实有一点作用。如今很多消毒碗筷很多不合格,有大肠菌群和阴离子洗涤合成剂,并且筷子的吸附能力更强。

虽然不能有效除菌,但是水可以冲掉残留的洗涤剂和消毒剂,这两种东西都是易溶于水的,哪怕清掉表面的灰尘也聊胜于无,图个心理安慰。

这种融于骨子里的传统,一代代传承了下来。


3

谈及广州的社会问题,肯定不能避免三非黑人,这也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

截至2017年2月25日,在广州的非洲国家人员为10344人,达到近年来最低值。当然,官方上的明面数字如此,私底下的实际情况肯定会超出。

在广州的黑人,素质呈两极分化,来合法经商的黑人大多有礼貌容易相处,也有三非黑人在抹黑这个群体,寻滋闹事。此前广州就发生过黑人聚众问题,成群结队堵在了矿泉街公安门口,当时闹得沸沸扬扬。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如何看待广州黑人吧被封,下面的回答,有很多广州土著开始吐槽,也有人拍手称快,说封的好,这是种族歧视,要不得。

这些人为三非黑人辩解,说广州土著应该宽容和理性,否则和美国人歧视华人没什么区别。但是说这些话的人,大多没在广州生活过,难以感受到那种出门提防的心态,处处没有安全感。

广州的小北路、下塘、三元里和火车站这些地方都是著名的黑人区,放眼望去,密密麻麻都是黑糊糊的头,仿佛置身于外国。

拿海外华人的遭遇来类比黑人,这种比喻是完全不一样的。在美国居住的华人,如果没有背景,只能每天辛勤劳作,刷碗洗衣养活自己,可在广州,我从没见过有黑人去做这类体力活,他们更愿意流连于酒吧中,像一头猎物般,寻找着中国女人。

外地人在城里工作都要办居住证,这些既不遵纪守法,又是三非的外国人,我们为何就双标对待呢。真的,这跟皮肤的黑白完全没任何关系。

一个广州的哥就这样跟我抱怨,他现在完全不敢载黑人,并非出于歧视,而是黑人普遍耍赖不给钱,或者上百元的车费给张十元,然后扭头走掉,喊也喊不住,力气又不够别人大,只能作罢了。

要是这些黑人有我们海外同胞一样遵纪守法,努力工作又何苦落得现在的名声。为什么黑人体育明星的来到中国就各种受欢迎呢?

对于外国人来说,非法居留就应该遣返,不管是黑人还是白人,这无关是否种族歧视的问题。


4

广州作为中国最早的对外通商贸易口岸,海路贸易十分发达,各种文化的碰撞,使得在这种环境下生活的广州人,具有很强烈的务实精神。

因为利益为先,所以和广州人做生意,实用性是很重要的考虑因素,在广州,奢侈品店的生意一直不太好。

因为低调务实,所以在广州不要靠外表去判断一个人的身份,在CBD穿着光鲜的白领,远远比不上在路边吃大排档的隐形土豪。

广州的包容能力很强,善于接纳,并不排斥外人。你不懂粤语也没关系,即使这里的广式普通话带着浓重口音,但也绝不会用粤语去表达,这是一种最基本的尊重。

当然,长期居住的话,学会一种方言,能更快地融入这座城市。

在广州长期生活的人,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带着的市井气息,世俗的烟火味特浓。你完全可以穿着拖鞋出门,顺手在楼下的便利店买一盒鱼丸,一边吃一边走在滨江路上,享受着晚风的吹拂,不必在乎旁人的目光。

广州的闹市总会在晚上才彻底绽放,每个下班后回来的人,都愿意卸下一身疲惫,带着孩子和宠物出来溜达。街边的卖艺歌手唱起熟悉的歌曲,围观的人群热热闹闹,大家的距离就像邻居街坊般,有说有笑,逐渐亲近起来。

最后你得注意,不要在一些公共场合和广州阿伯发生口角,他们既和蔼可亲,但有时候脾气一上来就像火药桶般,完全止不住。

此外,坐出租车一定要备好散钱,你扔一张百元大钞,保证被司机劈头地骂;你去坐地铁,堵住了电梯,也会有阿婶一脸嫌弃地跟你理论。

如果你不懂粤语也没关系,他们会用粤语喋喋不休地骂上一个小时,完全不用歇气,肺活量十分充足,能让粤语的魅力彻底传播出来。

骂人嘛,关键一点是看气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个朋友叫刘某某,我们就叫他刘哥哥吧, 这个哥哥他说他自己长得很丑。 我就问他长得丑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他羞羞...
    梁超文阅读 356评论 0 5
  • 读书的时候想,要努力读书才能过上好日子,结果还是没有读出名堂来。但是那时候还是想,总算可以放松一下,不用读书考试啦...
    静雅花阅读 266评论 0 1
  • 最近又寫起字。感覺還挺好的。有時候人就這樣吧,美其名 勿忘初心,實則 根本忘不了,心中有鬼在作祟。也不是 想當 作...
    CeasonLam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