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丑不可外扬”究竟害了多少人

这是一位朋友讲给我听的故事,小林嫁给了她妈托媒婆介绍的男人,说家底不错,父母实在,小伙子也勤劳,两家隔得不远,婚后半年确实相处都可以,后来小林怀孕了,她老公开始特别高兴,真是把她当皇后娘娘伺候着,到了孕中期,开始是加班,但是会提前打个电话回来,后来索性没有电话,他回就回了,没回就没回,偶尔会有一两天没有回家睡,小林和他好好说,他解释公司事多,打电话被摁掉,解释没电了,有一次,小林晚上大个肚子跑到他公司,没有人,打电话没接,一直等到第二天早上,两人大吵了一顿,男人怪她让他在公司没面子,却没有问她怎么一大早在这里。

小林简单收拾回娘家了,和父母商量想离婚,想打掉肚子里的孩子,她父母非常反对

:“离了婚你就是二婚了,我们这没几个离婚的,我们丢不起这个脸。”

:“日子都是这样过的,等把小孩生下来了,他就好了,男人都这样的,家丑不可外扬啊。”

:“你以后还能找到像他这样的吗?”

:“两家都不远,传出去你以后还怎么嫁人?”

后来是小林的父母第二天把她送回了婆家,他老公也给四位老人表态,他会好好待小林的。

事实并没有,情况反而更加恶劣,小林把苦都忍到肚子里,父母那边不能说,自己的闺蜜也不能说,最后她干脆不管他了,导致她发作的那个晚上都联系不到他老公,也许是孕期一直心情不好,有点难产,助产士一直在教小林方法,可是她并不十分配合,潜意识里是抵触的,也许在那一刻有点生无可恋,也许旁边产妇丈夫忙前忙后让她羡慕,最后小林和胎儿都没有抢救过来。

她父母一夜白了头,看到小林手机里的日记,才发现女儿过得多么苦,父母特别的悔,如果不是当初首先考虑面子,而是考虑女儿是否幸福,也许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她妈和亲戚说:“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都会同意她的,我会让她离婚,我会让她打胎,她最脆弱,最需要亲人关心的时候,我们都不在身边,面子算什么,嫁不出去,我养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如今社会,依然有很多父母用传统落后的思想钳制着儿女,面对儿女婚姻的不幸,甚至肉体、精神的不幸,非但不用心体谅,不同情,而以“家丑不可外扬”为名,劝其忍耐,打掉了牙往肚里吞,一切都因为在他们看来家丑不可外扬。

退回到我妈她们做姑娘的年代,有位姑娘和到他们那的知青相爱,有了身孕,可是男生要返回城里,许诺回去安顿好来迎娶她,可是在那样的年代,未婚生子等于犯了滔天大罪,不可原谅,姑娘的家人骂她不知羞耻,可是又不能说出去,但那时每个人都要出工做事,就用绳子紧紧的绑着肚子,穿着宽身的衣服,这样就不容易被发现,每天照常去挣工分,临产就是她妈给她接生,毛巾堵住她的嘴,不让邻里听见,生下后自己把婴儿掐死,埋了,多年后,这位姑娘一直没有嫁人,郁郁而终。

何为家丑?婚姻不幸,不是家丑,被玷污也不是家丑,做父母的忽略儿女的痛苦更关心自己的面子或者所谓的尊严,才是真正的家丑。

我一初中同学小金,按她自己的说法是遇到一个渣男:婚后不上进,经常约网友见面,开房,一年可以换十份工作,她决绝的离婚,有次,小金在qq上和我留言说:“某天她回娘家看她妈,她妈说有次赶集遇到了自己以前工厂的同事,恰巧他们俩的女儿以前是一起长大的,小金马上问她妈,那个发小现在怎样,她妈说没有多聊,你都离婚了,我不好意思在别人面前说你,有点抬不起头来。”小金发了一个流泪的表情,她说:“我一不偷,二不抢,本份的上班赚钱,孝顺父母,我只离个婚,怎么就一文不值了。”

有的家里有“大龄剩女”,父母感觉是“家丑”这有什么丑的呢,总认为什么都要和别人家是一样的,才是正常的,我身边也有一些优秀的姑娘单着,她们有单着的能力,也有嫁人的能力,宁缺毋滥,婚姻不是儿戏,一牵手就是一辈子,多看下,多考虑下,又何妨!

我每天会关注头条新闻,都市新闻,总会看到很多幼女遭到禽兽生父或继父的猥亵或强奸,可是原本应该维护女儿权益和尊严的母亲却选择了逃避。

当记者或警察询问她们的母亲时,虽然措辞不一,可表达的观点都是“家丑不可外扬”。

王宝强离婚的消息那段时间每天都是头条、热点,当时我看到个别的评论说:“这是家事,并不是什么好事,老婆出轨经纪人,这么大一顶绿帽子,王宝强拿出来说,不是让人看自己的笑话吗?”

其实我倒觉得在某种意义上说他是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因为他的事件牵扯到婚内出轨、转移财产等等,他这个事情的曝光,感觉是给我们这些吃瓜群众普法,上了一堂课。

管它什么“家丑”,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有些不幸,早点终结,你的幸福比起一些面子重要很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