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评论翻译』“赢的总是庄家”:《探索神秘之旅》及《洛基:仙宫特使》中的角色能动性与超小说 之五

“The House Always Wins”: Agency and Metafiction in Journey Into Mystery and Loki: Agent of Asgard

2016年10月27日,作者:Elise Ringo

https://becomingthevillainess.wordpress.com/2016/10/27/the-house-always-wins-agency-and-metafiction-in-journey-into-mystery-and-loki-agent-of-asgard/

私译,待授权,勿转载


洛基自阿斯加德返回后,立即就要面对毁灭博士(Dr. Doom)。毁灭博士穿越至未来,目睹了洛基作为统治者毁灭了地球。为防止这种情况发生,他引诱洛基与他对战,并将其困在一个时间停滞的盒子中-如他所言,令洛基的故事停止了。

“我为你打造了一座没有时间的监牢,洛基。没有空间。没有故事。你的叙述被暂停了- 直到永远。”(《仙宫特使》第6期)

救出洛基的是维莉蒂·威利斯(Verity Willis)。维莉蒂是《洛基:仙宫特使》中的新人物,洛基追踪洛瑞蕾(Lorelei)时,在一场速配约会中遇到了她,并通过说出令人惊愕的真实令她十分惊讶。维莉蒂正如她名字的含义一般(Verity的意思是真理)总能辨别别人是否在说谎。她和洛基成了朋友。当洛基意识到毁灭博士试图困住他时,洛基给了维莉蒂一个隐形符,令她得以脱险。维莉蒂面对了瓦莱里娅·理查德斯(Valeria Richards),后者帮助毁灭博士建造了困住洛基的陷阱。维莉蒂为洛基辩解,不理会毁灭博士看到的未来。

“我不相信有绝对的未来存在。我不相信我们什么都无法改变。我不相信洛基不能改变。但是我确实知道如果你把他关在那个名为‘洛基’的盒子里再把盖子钉上,他就真的改变不了了。”(《仙宫特使》第7期)

虽然维莉蒂处在一个绝对化的世界中(一个人要么说实话,要么说谎话),她却主张灵活可变。一个人没办法改变,除非改变被允许:必须承担未来走向负面的风险,才能为变化腾出空间。这里再一次提及了“洛基”的盒子,这次如字面意义呈现为毁灭博士制作的冻结时间的立方体。不过名为洛基的盒子更是各种对作为角色/人物的“洛基”所具有的特性和属性的预期。

就在洛基被释放之后,漫威宇宙进入了周期性的全宇宙级大事件,这次的事件对《仙宫特使》系列有着非常有趣的影响,还有后续的涟漪效应。在名为《善恶轴心》的事件中猩红女巫(Scarlet Witch)释放了一个咒语,反转了一些角色,使得一些正面英雄变邪恶(通过引出他们身上的黑暗属性),使得一些反派变成英雄。洛基也是被影响的角色之一。

这个事件的理念在洛基的故事背景中揭示了一些事。首先,它揭示出“英雄”和“恶徒”的类别划分是主观的-如果他们直接可以如此轻易的被对换,那么将他们彻底分割成两极的意义何在呢?更重要的是,尽管是在魔法的作用下,它显示了洛基有英雄主义的一面-即使是夸张的、戏剧化的、有时令人痛苦地自以为是(比如此时他对维莉蒂的忽略)。当他在月球上与托尔交战时,洛基平生第一次可以使用妙尔尼尔-只有被认为“有资格”才能举起的雷神之锤。(托尔本人在“原罪”事件期间如何失去举起妙尔尼尔的能力尚不得而知。)

当他与在反转咒语影响下变得暴力、粗鲁又残酷的兄长对峙时,洛基试图与托尔进行沟通,话中的内容也同样指向他自己。

“所以你现在是邪恶的了?失去资格了?所以伟大的奥丁之子托尔不再走在他曾经的道路上了?那又如何?你仍然可以改变。我们都能,角色不能限制我们 - 命运也不能。出乱子的咒语更不能。”(《仙宫特使》第9期)

洛基早前曾经把他试图与托尔进行沟通的情形与托尔试图与他沟通的情形相比较。而在这里,他更明确了他们之间的联系,将托尔目前的失格(表现为无法举起锤子)与他自己对救赎的追求联系了起来。“我们的角色不能限制我们-命运也不能。”这是洛基迫切想要相信的-而他举起了妙尔尼尔,这是他一直以来无法做到而努力追求的,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

然而,当咒语解除,人物的反转恢复,洛基再次失去了举起雷神之锤的能力-并且他无法让托尔相信他曾经做到过。“你得明白,洛基……有些故事永远都没人会相信。”托尔这样说着离开了。现实被恢复了。

也不是完全恢复。洛基依然无法说谎。当托尔到来为他在咒语影响下的行为道歉时,洛基泄露了他一直向托尔隐瞒的秘密:即,他“谋杀”了那个托尔从死亡中带回来的孩子洛基。怒不可遏的托尔向他拖回阿斯加德,公开了他的罪行。

洛基的抗辩很有意思:“我不是有意的。我没法控制。我没有选择。”对于一个一而再,再而三为选择自己的命运而争辩的人来说,这样的说法看似自相矛盾。同时,这也表明了洛基被困住一般的感受-当然,这就是他复活计划的起因。归根究底,洛基将他的行为归罪于他周围人们的态度-他们拒绝让他改变。

最后,在众神之母面前,洛基的愤怒因她们的谴责而爆发了。

“你们宝贵的小英雄 - 你们的“孩子洛基” - 永远都不用烂在你们为他修的笼子里。他能够享受作为自己死去的那份奢侈。”(《仙宫特使》第11期)

他,如洛基所言,不能享受同样的奢侈:他必须以他命中注定的角色死去,“在你们为他修的笼子里”-永远都是反派。

被从阿斯加德放逐,洛基回到了他的公寓中,维莉蒂在这里,又惊愕又迷惑。再一次,洛基与国王洛基面对彼此,前者为后者毁掉了他的生活而怒不可遏。而后者终于答应向他解释这一系列行为背后的原因-“那个将你变成我的故事。那个解释了为什么你除了变成我之外无路可走的故事。”根据国王洛基的解释,在他的时间线中,洛基按照计划逐步进行他的自我救赎,不受发现了众神之母计划的自己的干扰。最后,国王洛基说,他的历史被抹去了,石板擦干净了-但是一切没有好起来。

“为什么,哦为什么?为什么恶心的老国王洛基把一切都丢开了?为什么我也要干同样的事?为什么我不能弥补每一个洛基曾经做过的一切?因为那些根本都无关紧要,你个天真的小白痴。原因不在于我们做了什么。从来都不是。原因在于我们是谁。”(《仙宫特使》第12期)

抹掉他的历史改变不了洛基的名声。在阿斯加德,他仍然是谎言之神,人们对他的预期一如既往,依然将他排挤在外。“我试着做出改变-而且我改变了。但那无关紧要。”国王洛基解释说,无论他如何行事,对其他人而言他永远被锁在同一个模子之中。

如他所述,这就是为什么在过去他一直干涉洛基的生活-为了让他提早到达此刻,停止被国王洛基认为是徒劳的努力,并迅速转变为年长而邪恶的自我-由此获得洛基的胜利。为此,他试图通过焚烧来清除洛基的幻想-将洛基引导至一个梦境一样的地方-“所有洛基的终结之地”。在那里有两个鬼魂:孩子洛基,和一个旧版本的洛基(围城之前以及其转世)供洛基做出选择。


《仙宫特使》第13期

按照他们的说法,洛基可以选择“众人想要的-又一个版本(的老洛基)。拥抱怀旧之情。享受按照期待行事的安全感,”或者“将洛基的故事终结。拥抱虚无,让众人免遭你所害。”

然而,最后洛基两个都没选。维莉蒂打电话进来,抗议洛基的宿命论,并询问作为“谎言之神”到底是什么意思。洛基意识到:

“谎言就是讲故事。就这样……我们能改写我们自己的故事。我们所有人的。为我们自己写个美好的结局。我们不需要按照别人说的做。即使那别人是我们自己。”

这回溯了贯穿《探索神秘之旅》和《仙宫特使》的主题-谎言与故事,故事的魔法,众神是“活着的故事,纯粹的符号和隐喻的造物。”同时也回溯了洛基谎言大师的身份-但如果谎言就是故事,谎言大师也就是讲故事的人。这是拥有能力创造并且再次创造自我的决定性一票-事实上,改变永远都不会太迟。即使是我们为自己设下的界限也不是永久的,它们可以被打破。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