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皆为我师父,我凭什么要掏钱

非常感谢何老师针对我的文章进行了一次补充,他写了一篇

为什么要砸钱去培训,而不要去看书?

提出了培训过程提供的三大能力来怎么阅读根本没法做到:

找问题的能力:“断对病”、“开出药”

辅导能力:“扶上马”、“走一程”

动手能力:“自己干”、“一定要”

我尝试逐一进行回应,理越辩越明,也希望能给大家多提供几个角度进行参考。


一、你有“断对病”、“开出药”做医生的实力吗?

第一、当你生病不舒服,你都是自己诊断得了什么病,而不去医院吗?

培训不是一对一看病,而是一个人对一群人看病。

培训不是治病救人,它不能解决你的任何问题;你上了总裁班你的企业就能上市么?你学会10W块的定位课你就可以上你的产品脱销么?

图片来自网络

第二、当你知道自己缺什么能力,也有了书,但你就能通过读书去提升能力了吗?你确定你之前读的书没有忘完...

《金字塔原理》之所以没有呢,是你没有意识到你的工作中根本没有出现过汇报这种问题。但是如果你使用RIA的方法呢,你的A1过往经验能不能拆出来?你的A2今后怎么用?我们利用这种强制输出得工具和讨论,完全可以找出自己缺什么能力,发现自己的不足。

我们读书并不是为了记住,我们是为了应用,而且是当下的应用。

这个找问题的能力,培训能提供的和阅读也能提供。


二、你有“扶上马”、“走一程”做教练的能力吗?

···· ··如果书写得非常棒,但是却超过了你的阅读理解力,或一步带过你想知道的内容,那你怎么办?培训中老师可以像教练一样细化讲解、调整语言,书行吗?

培训老师,能扶大部分人上马。书只能扶作者想扶的人上马。

削他,知道不

我认同这个观点,每个人的吸收新东西的能力永远是基于现有的认知的,我一个四级都没过的人,就算让俞敏洪来教我,我也不会。

培训老师才是只扶想付的人上马的; 他们通过设置价格区间来筛选自己的客户。而阅读却是开放性的,即使是同一本红楼梦,小白看的白话版,你看的是金圣叹注解版,阅读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等级的书本。

再比如看《如何阅读一本书》我看得头昏眼花,看秋叶的《这样读书就够了》却妙趣横生。一个做攻,一个做受,你怎么选?

老师很重要的作用是考核和反馈,考考你,然后给你说说你哪儿对了、哪儿没对。也就是陪你走一程。

书能给你反馈吗?学开车,能就只看书吗?

何老师这里把书和读书的人局限在了封闭空间里,忽略掉了阅读的开放性。即使是我一个人读书,我也可以发读书笔记在微博上直接@作者,我可以参加线下读书会,甚至我可以把我的阅读经历和理解拿出来做分享,这个过程我有无数的机会获取到反馈。

线下的公益分享也能接受反馈

我一个人对这本书的认知和理解确实非常有限,但是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你可以天天对着电脑“谈笑有鸿儒”,我们现在在讨论的过程不就是么?

学车这个例子举得也好,但我完全可以不参考培训,我让一个老师傅教就好啦。培训就像是驾校的教练,老师傅就像是我们的拆书家。谁收一定要驾校培训的才能拿驾照?

随着人人时代的到来,大量的认知盈余通过互联网发挥着作用。

这个陪练纠错的能力,培训能提供的和阅读+线下分享会也能提供,甚至做的更好。


三、你有“自己干”、“一定要”做高手的动力吗?

1、让你周末腾出1天8小时来培训,让你两周内每天腾出半小时读书,哪一个容易?

小伙伴们聪明着呢,每个人都会进行成本分析的:

举个栗子:一天课要上千,但是我一天只能挣两百,我肯定选择读书;因为在这个阶段,我计算的投资回报率阅读这种方式更高;

如果我一天工资就上千了,那我寻思去参加培训反而会节约我的时间。

2、让你一个人读书、写文章、发帖,让你在一群人里小组研讨、做游戏、发言,哪一个容易?

这个动手的能力,阅读+线下分享会也能提供,而且阅读去掉了地域和时间限制,变得更加开放。

所以培训的现场互动和动手能力,阅读+网络互动也能完成。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阅读是内在动因,培训是外在动因

何老师文章所提出的培训的三大能力也对阅读和培训做了一个很好的横向比较。

找问题的能力:“断对病”、“开出药”

辅导能力:“扶上马”、“走一程”

动手能力:“自己干”、“一定要”

我也狗胆将上面三个能力我进行了逐一解释,表明培训能做到的阅读同样能做到,甚至做的更好。

其实这场辩论已经不是阅读自学和参加培训的辩论了,而是工业时代的培训模式互联网时代的成人学习模式碰撞的话题。

阅读是内在动因,培训师外在动因,培训和阅读我们谁也取代不了谁,但就像吃饭,你买菜做饭和下馆子吃的内容一样,自己买菜做饭很烦,但是会不会更经济实惠,更有成就感呢?

谢谢。


版权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instancetype & id instancetype在类型表示上,跟id一样,可以表示任何对象类型in...
    solozyx阅读 144评论 0 0
  • 我已经很久没有去记录自己的生活了,不是没有时间,而是没有动力和韧性把这件简单的事情坚持到底。朋友圈和扣扣群里有很多...
    时光浅语阅读 103评论 0 0
  • 乙丑九月,余谋馆于商丘。越明年,卜居金地绿洲。金地绿洲在商丘之西北隅,地僻甚,然邻吾馆,余亦不以地僻为苦。 小区内...
    张舟子阅读 336评论 0 1
  • 感恩又是晴朗的一天,现在每天看到太阳出来心情美美的。 感恩二宝最近都同意爸爸送,走之前还告诉我,让我先接姐姐,宝贝...
    俩宝的妈咪阅读 1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