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少女有一天不再害怕成为“三八”

我认识她的时候,是20年前。

那时她是个年轻漂亮的女孩儿。但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有一点爱漂亮,拍照的时候会涂上鲜艳的红唇,把一只腿往前伸。

烫一头卷发,手上戴一只腕表,别提多时髦。

那时她喜欢穿裙子,虽然她不是父亲的最小的女儿,母亲早早离世,她并没有得到来自父母更多的宠爱,但是在心底总有个公主梦。

跟丈夫结婚时,像两个小孩子过家家。

他觉得她漂亮,她觉得他帅气。双方父母觉得合适,婚事就定了。

结婚的时候,还不到二十岁,他是意气风发的少年,她不过是风华正茂的少女。

懵懵懂懂的结了婚,稀里糊涂的有了2个孩子。

后来他们一起出去工作,父母帮他们带孩子。

那几年是他们的好时光,有工开,有饭吃,有梦做。

后来孩子上小学了,他们有了一些积蓄。

女孩回家开了一个小卖部,在孩子上学的小学里面。

丈夫继续在外工作。

后来有天,丈夫在工作中,丧生于事故。

单位赔给她一笔抚恤金。

这笔钱,她在当时的县城里买了一套房,并且在街上租了一个更大的店面。

出殡的那天,雨下个不停。

她看着孩子们冻的通红的脸,想着这个年该怎么过呢。

那年过年,因为钱都上了货,又担心货的安全。母子三人就在还没有装修好的店里过年,店里有一台二手的黑白小电视,因为床上太冷,他们在火炉边坐至半夜。

就这样过了十几年,靠着一间店,拉扯大2个孩子。

后来孩子长大后,工作,成家。

转眼就50多岁了,子女都无意承接她的小店,生意也没有以前那么好做了。

她关了店,跟着另一个朋友去省城交钱培训,学做月嫂。

这个年因为要护理雇主,她没有回家过年。

在又一个难眠的大年夜,怵然想起,二十年的时光就这样过去了



我认识她,10年了。

在那个时候,她已经确认自己喜欢的人只会是女孩。

但是在前面的5年里,从隐隐约约意识到自己对女孩的好感,再去尝试接受男孩,再到确认自己只能接受女孩,这条路她走了5年。

她想起第一个隐隐约约喜欢的女孩,女孩感觉到她过分的炙热的感情的时候,毅然的切断了她们之间的友谊。她写了十几页的信,也没能挽回。

连朋友都没法继续。

那时她唯一知道的同性恋是张国荣,而且他最终跳楼自杀。

她只在一个并不新潮的小城里,大家还不知道同性恋是怎么回事。

那个年纪,每个男孩女孩都有喜欢中意的人。

她没有,她只觉得更喜欢跟那个女孩待在一起。

后来过了好几年,她经历过好几段感情。

早已记不起来当初心心念念的女孩。

年纪一天大似一天,身边的亲戚总问,怎么还没找男朋友。

她十分尴尬,又无语。只说,还不急。

父母倒是没怎么催,她有天试探的问母亲,要是我一辈子不结婚,你们能接受吗?

母亲没说话

后来过了好长一段时间她没回家。

她有时想,父母是不是猜到一些,只是没说。

毕竟有的女朋友,也曾当做好朋友带回家过。

后来有天,母亲主动给她发了个小视频。

父母在哪里弄了一只小狗,父亲给小狗洗完澡吹毛,认真的样子像当了爷爷。

那一瞬间她有些开心,又有些难过。

父母这辈子想当外公的心愿自己注定没办法帮他们实现。

但是我也终该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啊



我认识她快30年了。

上次见她,她还托着饱满的胸脯在大庭广众下给孩子喂奶。

那时她像是个温柔的母亲,又像是个满不在乎的妇人。

这次见她,她瘦了许多,连胸都瘦回去了。

近乎脱相。


当时怀中抱着的婴儿,早已经满地奔跑,言语流利。

我从口袋中摸出2颗巧克力递给小女孩,小女孩怯生生的看着我,问询似的看着她,她说可以,小女孩才来拿。

她说快说谢谢,小女孩不好意思的跑开了。

她跟我说起这几年的生活。

母亲本来说帮她带孩子,但是又不靠谱的消失了。

她只身带着孩子,还要去找工作。

别人一听她的履历,初中毕业,离异,带孩子。几乎无特长。

根本找不到什么好工作。

去一家美容院面试的时候,她实在走累了。

跟人家说,不然我投点钱,当我入股,让我在这里上班吧

事情顺利的成了。

后来她给女儿送去托班,一边上班一边带孩子。

也许是上天怜惜,美容院生意好得不得了。

年底分红,赚了不少。

她在老家镇上买了房,为了方便接送孩子买了车。

父亲像是突然想起她似的,说不然孩子在外面也不好照顾。

又让她回来,给她相亲了一个男孩。

那男孩被父亲考察过,觉得是值得托付的人。

男孩知道她的情况,初次见面她就说,我的女儿是一定要跟我一起生活的。

没过多久,男孩已经决定来她家提亲。

她笑着问我妈,你说要男孩拿多少钱才好啊。

我实在是想提醒她,不必急着再一次进入婚姻。

但是看着她根本不在意的样子,又觉得到底是别人自己的人生。

但是这一次,我相信她不会像上一次那样跌的那么惨。

我看她朋友圈,喜欢分享陈果的教学视频。

比如见过你最糟的一面,他依然愿意拥抱你。

见过你最虚弱的一面,他依然愿意保护你。

我觉得她可能比我更懂的幸福人生的真谛吧

毕竟那些在经历的人,是她自己。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

这些年,女生已经不爱提妇女了,因为听起来跟中年妇女挂钩。

妇女被异化成:肥胖,琐碎,泼辣,毫不在意,鸡毛蒜皮。

那是女孩子最不想变成的样子。

所以后来又有女生节,女神节,女王节。

但是我想不管叫什么,

我们女人,都要活成

坚强的,有勇气的,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的人。


性别不是人生的枷锁。

你可以成为你想成为的任何人。

祝大家无畏亦无惧,做自由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们许多小孩甚至大人都喜欢看连环画。说起连环画,俗称“小人书”,不知道此刻浮现在你脑海的是那部作品呢,又勾起了...
    比如蓝天阅读 173评论 0 0
  • 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大家都知道编程在未来会是一个很重要的技能。于是我们就看到了某天隔壁老王在看完新闻后,突然慷慨激...
    持续学习持续成长阅读 271评论 0 2
  • 在现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在追求自我的成长,每一个人也给自己列了各种各样的清单,可是真正坚持下来的有多少...
    Liv秋雪阅读 68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