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手烂牌打好,究竟有多难?

曾经读阿加莎克里斯蒂的自传,里面有这么一段我记得十分清楚,这段话也一度成为我的灯塔。

“小的时候,我有一种自卑感,甘于自己的现状,意识到家底不很殷实等不利条件。这就像是分到手的一手牌,无法挑剔,只能筹划好,尽最大的努力一张张打出去。我敢肯定,我并不怎么嫉妒和痛恨那些比我更富有、更聪颖的孩子。看到某个小朋友手里拿着昂贵有趣的玩具,我不企望,也不闹着要买。”

很多鸡汤都截取过“把一手烂牌打好”这个梗,试图蒙骗世人鼓舞人心,但其实都是断章取义,忽略了这个梗的语境。

它背后是一种深切的自卑,和对物质匮乏的无能为力。是无可挑选之后的屈从,是精神胜利式的人生哲学。

阿加莎从童年就清醒地意识到,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事情是得不到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这种人生哲学丝毫改变不了匮乏本身。

我正是借着这种沉到底端、无力翻身的丧,才获得了一种面对生活的勇猛与无赖。

我不信什么宗教。不过我对道教极有好感。

近代学者傅勤家在《中国道教史》中说:“儒畏天命,修身以俟;佛亦谓此身根尘幻化,业不可逃,寿终有尽;道教独欲长生不死,变化飞升,其不信业果,力抗自然,勇猛何如耶 。”

在认清自身匮乏的同时,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不信业果,力扛自然”,试图扭转自己的命运。

尽管扭转命运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

《西游记》第一回,孙悟空去求道,在路上碰到一个樵夫,樵夫为他指路,让他去斜月三星洞找须菩提。

这个路人甲樵夫,让我每每想起都觉得心里不是滋味。

孙悟空问他:“既然和神仙是邻居,又得神仙指点,为什么不去修道,学一个长生不老的本事?”

那樵夫说:“我八九岁死了父亲,母亲守寡,没有兄弟姐妹。母亲老了,就更不敢离开,早晚侍奉。田地荒了,衣服和粮食都不够,只能砍柴,卖几文钱买几升米,自己做饭吃。供奉母亲,没办法去修道。”

神仙可怜他,教了他一首词,关键词是“恬淡延生”,想来也不过是安慰他的话。

我们总把孙悟空当作平民草根逆袭的典型,却忽略了他是老天爷赏饭吃的。

采纳天地灵气日月精华,一出生就目射金光惊动了天庭,随随便便就当了大王还获得了水帘洞,爽了三百年,突然觉得如果自己死了就不能再这么享受了,于是去求道,一求就成了须菩提的关门弟子。

七十二变一句话的功夫就学会了,还获得了赠品筋斗云。

求定海神针也如探囊取物。

玉皇大帝修道,渡了一千七百五十劫,每劫十二万九千六百年,才坐在那个地方。这才是真的逆袭。

我们小时候都幻想自己是孙悟空,但是醒醒吧,我们都没有上天眷怜。

一些看似草根逆袭的案例,要么是乘势而上,赶上了天时地利。要么是天赋异禀,虽然生在普通人家,但是难掩其光芒。

例如王宝强。如果你们看过他在复旦大学的演讲,你们就会知道他只是面相憨厚,内里其实极为聪明。

八岁就坚定志向要学武术,并且成功说服当农民的爹妈,十六岁就去北漂,第一部戏就拿了两个国际影帝奖,这不是天才是什么?

他八岁的时候跟他妈妈说:

“你就让我去练武吧。我将来要是拍电影,我挣了钱之后我给你盖房子,我一定好好孝顺你,不让你们种地了。将来我盖房子娶媳妇,家产什么都不要,全是你们的,真的,全是我哥的,我什么都不用你们管。

就算我没实现,我不会怪你们的,你们要是不让我去,我觉得我这一辈子挺遗憾的,因为人生只有一次。8岁你要是不去练的话,你到20岁才去练,现在去练就晚了,你一辈子都练不出来了。

人生就那么几年,跟上学似的,你不好好上学,你到20岁了,30岁了才去上一年级,那就不行了,这一辈子就完了,后面这几十年你怎么过呀?”

你八岁的时候,能这么坚有理有据敢取敢舍地和大人商谈自己的人生规划吗?反正我不行,八岁时我还在沉迷动画片,无法自拔。

梵高29岁开始学画画,死于37岁,留下惊艳后世的作品。村上春树从29岁开始写作,第一本书就获奖,32岁就成为著名作家。前文提到的阿加莎,学声乐自学成才,26岁开始写作,30岁便成名,书籍全球销量仅次于《圣经》和莎士比亚。

普通人既没有梵高一般令人赞叹的天赋,又没有村上春树的天赋加几十年如一日的自律,更没有阿加莎惊人的才华和创作力。

认清这一点,我们就能够理解“寄希望于下一代”这种心理的根源。

此生赶不上别人,就趁早生个孩子。如果天才们晚婚晚育甚至不婚不育,一百年出两三代人,普通人早早结婚生子,一百年出四五代人,万一这四五代后人里有人基因变异,或者有什么离奇的际遇,或许可以改变整个家族的命运。

所以平庸的父母,甘于奉献牺牲,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因为自己已经是没有能力在大方向上做出什么改变了,不如指望后代。

在自己贫瘠匮乏的一生里,甘当垫脚石,榨干自己的价值,为后代铺路。

所谓凡人的可实践的逆袭,我们所谓的“把一手烂牌打好”,其实不过是在大方向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在无法实现阶级跃迁和原始资本积累的前提下,更充分地榨干自己的价值。

例如许多大企业,培训基层新员工“你们可以在基层学习到许多东西”。新人们也乐于自我安慰“我在这里能学到许多东西”,事实上,他们什么也学不到。

或者说,学得到“术”,学不到“道”。

用体力和脑力及各种技巧使得确定的工作内容更顺利更高效的完成,继而获得更多难度类似的工作任务。人本身是没有长进的。

能在榨干价值的同时收获对等的利益与回报,升职加薪,在年岁渐长的同时获得养老保障与抚育子孙的资金,已经是凡人的小确幸了。

很多凭借勤奋和努力走到这一步,得以安享晚年,虽然没有暴富,但也是衣食无忧,改善了家境,提升了生活水平。

这是可求可实践可复制的一条相对稳妥的道路。

不够努力或者运气不好,则会原地踏步,一直在基层徘徊,从一个坑里跳到另一个坑里。直到人近中年,没有勇气也没有能力再去做其他尝试。

能学到其中的“道”,另立门户,并且成功站稳脚跟的,毕竟是极极极少数。

于技能上毫无长进,反而习得了一套职场厚黑学,潜规则,只有逢迎谄媚拜高踩低的本事,张口闭口是老油条的哲学,便是最最可悲的了。

今天看了《入殓师》,男主一开始认不清自己的天赋,以为自己的大提琴拉得很棒棒,欠了一百万买了一把专业的大提琴。在乐团工作了四个月,乐团就解散了。

迫于经济压力,只能回乡下老家,去当一个入殓师。但是他在入殓这方面却很有天赋,优雅温柔,敏感地认知死者及家属的需求,还还他们以体面。

也因此获得了妻子的尊重与父爱的救赎,解开了与父亲之间三十年的心结。

若你在某方面有一些天赋,或许也可以和命运搏上一番。输赢未可知,但如果赢一定会赢得很漂亮,如果输了,一定会输得非常惨。

说到底,真正的烂牌,是打不好的。不那么烂的牌,可以凭借努力勤奋,使得自己过得还算体面。看上去烂但其实换个玩法就是王炸的牌,就全靠自己掌控了。

输赢,只能尽人事听天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