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对自媒体会有哪些影响

如果你也是从事互联网相关工作的,相信一定有被微信小程序内测的消息刷过屏。小程序刚发布时大家都很兴奋,貌似又一个改变世界的产品要来了。

关于小程序的讨论到现在也没停止过,写小程序的文章估计很多人都看够了,我也看了几篇,各家媒体的文章内容大同小异。

我也掺合一把,写这篇文章分享自己一些看法,绝不是把别家的内容复制一下东拼西凑而成。我最近写公众号,也了解了一下自媒体行业,加上之前搞应用推荐,所以就从这两个角度写一下对小程序的看法。

1)应用发展的现状

应用发展的现状是小程序存在的前提,之前的文章《借豌豆荚聊聊应用推荐这件事》写到过现在应用的同质化比较严重,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现象是之前大家都在把需求细分,推出一些垂直应用,如豆瓣,针对不同的频道推出了独立的app。但是现在随着应用数量增多,大家下载应用的兴趣减少,又呈反方向发展,一个app所能满足的需求正在聚合。

其实很多应用的功能真没必要做一个app,之前看到有些应用类似于《柴扉》这种,每天推荐一个声音,一篇文章,初期用户可能会被产品的形态吸引,每天打开看看,但作为一个独立的app存在真没必要。不过需求还是有的,那就可以在微信里面做一个内置入口,用户需要的时候随时可以打开,我觉得这类产品也应该是最适合做小程序的。

2)为什么是微信

小程序的这个想法并不是微信首创的,百度基于同样的思路已经做了轻应用。不过通过反映来看,大家对微信做这件事更加期待。

一个产品要想做开放平台,首先要保证这个产品的用户量足够大,且用户的使用频率足够高,这样对于开发者而言,意味着生长土壤足够肥沃,而且这个土壤中什么成份都有,自己想要什么养分自己找就可以了。

百度虽然也是很强的入口,但用户使用百度的目的性非常明确,而且都是通过百度中转,在这片土壤上停留的时间太短。

3)对自媒体的影响

有人分析了微信小程序的开放接口,觉得最适合的就是内容型产品,还有的人说微信邀请的第一批用户也是自媒体。

现在越来越多的平台开始吸引自媒体,我也会收到一些平台的邀请,但就我个人而言最重视的平台还是公众号。

原因主要有两个:

第一是在微信上可利用的工具更多,对业务发展的扩展性更好。你可能看到的自媒体人只是发发文章,但是许多自媒体背后都隐藏着很大的愿景,有自己的小算盘。我们也看到很多自媒体逐渐发展成一个公司,例如一条,电商业务做的有声有色,还要做自己的App。

在微信中如果你想利用流量卖东西,或者搞一些运营活动,提供其他服务,也可以借助一些第三方工具。有一些做的比较大的,还围绕着微信的业务成立了公司,如有赞、易企秀。

第二微信自身最基础、核心的功能是通讯,跟内容之间没有直接的利益关系。很多平台之所以拉拢自媒体,是希望给自家平台增加流量,自身还总是期望打造一个闭环,对自媒体的行为有太多限制。它要的只是内容,你来了也只能发内容,如果你想赚钱也只能靠内容,其他的免谈。

原来跟一朋友聊,有了公众号为什么一些自媒体还要做自己的平台。除了担心微信的政策风险外,更重要的是随着想法越来越多,微信的功能已经无法满足需求,即便能满足也无法达到预想的产品形态。虽然不知道小程序在功能支撑上有多强大,但至少能弥补自媒体在产品形态上的要求。

结语

如果小程序将来发展的非常好,对于微信而言是一件大好事,把产品的层次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以前手机只有两层,第一层是系统,第二层是应用,微信又在中间加了一层。

我看朋友圈中有的人发表的关于这件事的看法,说的太夸张了,让我有种移动端工程师都要失业的错觉,不至于。我们也没必要讨论是开发App还是微信,这是一个量力而行的选择,利用微信开发成本低大家都有共识。发展初期可以先借助微信拉用户,扩充品牌的知名度。等逐渐发展大了,再开发App,把微信的用户引流到App,即便将来微信的流量还是占最大比重,基于保守策略App也还是会做的。

不过对于前端开发的从业者来说倒真是一个好消息,由于移动开发方式的改变,有一些做App的公司确实是没有前端开发这个职位。这下好了,虽然不知道未来如何,但很多老板是肯定不会放弃这样一个机会的,说不定正准备招聘计划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786评论 4 31
  • 昨天约一个朋友出来看电影,结果被拒绝了。 她告诉她现在正疲于赚钱,耽误不起时间。 原来前段时间,她的妈妈生病了,她...
    清浅白芷阅读 590评论 1 3
  • 1 春日西沉,余晖斜照。一弯河水自桥下流过,映出两个人影。 这两人,一个衣冠整齐,背着手,出神地望向远方。另一人则...
    风流人物志阅读 1,015评论 5 21
  • 年度计划执行的第一个月 大运动发展方面,能够双脚并拢跳,从台阶上跳下,能够独立上下楼梯,跑得也比较稳了。 精细动作...
    胖多妈阅读 231评论 2 1
  • “立春”过后,春的意象俨然已开始在心中恣意增长,尽管早春二月的寒风依然陡峭,但不知为什么,心中却是一片明媚晴朗。此...
    嫣紫鸢薇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