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Scrum错了还是王大爷错了

我既喜欢Scrum又喜欢王大爷,当我看到王大爷写的《远离敏捷状态的Scrum》,我就在想到底是Scrum错了还是王大爷错了。仔细读完文章以后,我发现Scrum和王大爷都没错,是题目错了,典型的标题党,我竟然还买了这篇文章,王大爷,你这个骗子!

我觉得我大爷的内心深处还是喜欢Scrum的,不然怎么会把自己十几年的敏捷开发经验凝练成血肉塞进骨感的Scrum框架里呢?不然怎么会纠结自己的做法到底算不算Scrum呢?

1.关于Scrum缺乏实践,王大爷说:

一个好的框架应该关注实践(Doing)并通过实践自然达到敏捷的状态(Being);

王大爷的意思是说Scrum太骨感了,说来说去就3355几个角色和会议,缺乏具体的实践指导。的确,Scrum更像一个框架,定义了应该做什么,至于怎么做涉及较少,就拿Scrum里面最重要的回顾会议来说,一百个团队可能有一百种开法,产生的价值和效果也可能有天壤之别,所以王大爷在文章最后的干货部分补充了回顾会议上应该怎么做:

改进委员会回顾会议
特征:改进委员会小组思考债务提高测量指标的会议
要求:
收集开发团队的测量指标(所有人)
针对测量指标产生技术债务和团队债务任务并明确落实人;

王大爷总结出来的实践绝对值得每一个团队去参考和尝试,但是我想说虽然Scrum的回顾会议缺乏类似这样的实践指导,但是这不正体现了Scrum的简单和灵活之美吗,王大爷现在的回顾会议不也是通过不断的Sprint回顾总结出来的吗。

2.关于自组织,王大爷说:

中国从来就是精英社会,而不是民粹体系。你可能真诚的说:来看看你想干点什么活?他估计会回答你:领导,您说干哪块咱们就干哪块吧。这种状态根深蒂固,并且估计80%的团队成员是这样的。自组织个毛啊!

王大爷说的是大实话,比如我们在尝试任务认领而不是指派的时候,大部分人的态度是无所谓。这让我想起2009年Kent Beck在Agile China大会上分享的时候提到过一个词叫“Pragmatic Idealism”,自组织是是很理想,但是这不妨碍我们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往这个理想的方向前进。虽然我们很难达到自组织的理想状态,我们仍然可以在这个方向上多做一些实践,比如少一些管理和监控,多一些信任和辅导,少一些命令与控制,多一些自主和授权,多给团队直接接触客户的机会,端到端地解决客户的实际问题。

3.关于Scrum角色,王大爷为了消灭Scrum Master和Product Owner,引入了一个新的角色叫“改进委员会”

改进委员会
3-9人组成的领导力团队;
职责:
定义迭代目标;
识别债务任务;
改进团队:缩短LeadTime(前置时间)、降低版本缺陷数、提高团队节奏指数、起床指数、纪律指数;

我猜这个改进委员会里一定包含了一个团队的技术专家、需求分析专家、测试专家和项目管理专家,他们是这个团队实力与水平的代表,他们不光有能力还有权力让改进持续发生和落地。

改进委员会和Scrum Master最大的区别在于他们也是团队的一份子,他们要为团队的改进和交付负责。相信这是王大爷经过多年摸索和验证之后提炼出来的实践,其背后的目的就是把团队打造成持续学习和改进的敏捷团队,通过改进委员会发现团队问题,指导团队实践,落实团队改进,最终达到Being Agile的状态。其实无论角色怎么变化,那些重要的事情都在那里,不多不少,关键是那些事情有没有人在做,做得好不好。

所以,Scrum没错,王大爷也没错,对于刚接触敏捷的团队来说,建议还是先“守”简单的Scrum,逐渐明白了Scrum后面的原则和目的之后,再开始考虑“破和离”,多看看别人家的ScrumBut,尤其是王大爷的ScrumBu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