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个愚人节

余子帆放下手中的啤酒,扯开深蓝色的领带,使劲地晃晃脑袋,努力清晰迷离的眼睛,最终确定操场那个丽影是她。

他激动地一下子酒醒了。

没错,九年来都在想念的那个身影,一点都不会错。

九年了,她走路还是很轻快,轻快地像一阵拽拽的风,难怪他当年没有追上她。

只是,她右手边,牵着一个小小的他,一个大概4岁的小男孩。

她,果然还是有家庭了?

这几年来,余子帆按捺自己的想念,遵守着之间默契的约定,不去打听她的消息,不去和她联系,不去见她.

尽管十分想念。

如同九年前的那一年愚人节晚上,同样在这里,和她的十年之约。那是他第一次告白,也是最后一次。

她带着小男孩在操场一圈又一圈的散步,终于在一圈之后想要休息,一大一小的身影向操场的阶梯座位走来。

他们在余子帆右边一区阶梯坐下,她温柔地从包里拿出方巾,替小男孩擦去额头上的汗水。如水月光洒在她的披散的长发,哦,长发,她已经长发及腰了,余子帆看得出神了:她已经成长为女人了。

十年,距离大三那年操场的十年之约,终于来了。

“U09123507号,愚人节快乐。”

听到这个,萧一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停下手中擦汗的动作,缓缓地转过头,寻找声音来源。

老同学吗?怎么知道我大学的学号?

只见从左侧路灯阴暗处走出一个高大的男子,虽然领带松松垮垮,但一身熨烫有型的衬衫西裤,加上整理得当的发型,看得出来是个都市白领。

不过,待男子走近自己,最终坐在自己左边空位上,萧一然还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个男的脸长得跟当年大学的余子帆有点像,只是身材不太像,余子帆属于高胖高壮的,而眼前这个男的属于高大有型,不胖。

满意看着萧一然一脸疑惑,余子帆心里不由得开心起来,“我来了,十年后的愚人节,我是当年建筑一班的U09123511号。”

“你是余子帆?”萧一然听到这里,很是激动。即使是其他普通老同学多年重逢,萧一然也是会激动的,更何况是当年喜欢过自己并且和自己有约的男生。

“如假包换。就是当年那个住在房子里的小肥鱼。”余子帆不禁莞尔一笑。

“啧啧啧……这真的是当年的小肥鱼吗?十年不见,不得不刮目相看……”萧一然目光一直打量在眼前站着的这个180高的英俊男人,试图从他身上找出一点当年“肥鱼”的痕迹,哪怕一点点也好。

要么说当年的子帆胖的太明显,要么就是不能小看“士别三日”,更何况是十年呢?

“哈哈……确实是十年不见了。你……过的还好吗?”十年来的千万句话,不知如何开口,但最想问的还是这些年过得好吗。子帆自然而然地坐在萧一然左边,好像当年他们自然而然地坐在星空下的草地聊天。

“……我过得挺好的……”萧一然吐出几个字,挺好就是一般的意思,没有大起大落。

“……那就好。”……我很想你,可是子帆没有说出口,“十年很长,满满的十个愚人节……”余子帆再一次扯一扯领带,想要在这夜晚更放松些,因为有些话还没说,有些话还没问。

“对啊,满满的十年……。”萧一然重复着他的话,突然想唱陈奕迅的《十年》,“你不是大四去了英国?回来多久啦?怎么都不见你联系大家……”

“前两年回的……我还是更喜欢这个城市……”

因为在这个城市遇上你,因为你在这个城市,因为我喜欢你。

子帆在心底回答,“你呢?”

“嗯……我大学毕业后就留在这个城市了,现在在这里一家公司做行政工作。  老实说,很多同学选择在这里工作呢,都说读大学的地方,青春的地方,忘不掉……,哈哈,是不是有点矫情……”萧一然笑着问子帆。

有人说,带不走回忆,那就住进回忆。

也有人说,找不到记忆中的那个人,那就在记忆中等对方。

“大学……真的呼啸而过的大学。我还记得我们那时候刚入学的第一晚上,班助让大伙搬凳子集中在男生宿舍过道,大家坐着轮流一个一个自我介绍,”余子帆微微抬头望向夜空,缓缓回忆着,

“……那时候班里才6个女生,你是最后一个自我介绍的。其实那时候我没有注意听前面女生的介绍,注意力都在你的身上……”

“……”萧一然静静地没有出声,这事她知道,还是没有打断此时陷入回忆的他。

“那晚,你穿着白色连衣裙。  嗯?头发那时候只到肩头吧!你始终侧着头看向主持的方向,很认真地听大家介绍,认真到没发现我一直看你。

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当时一直看你,只觉得你皮肤白白净净,穿着白色裙子,像个从月亮来的人。”余子帆望着天上的月亮,没再说话,似乎还想那时候的细节。

“我也记得那晚,其实那时候我内心的紧张的,第一次在憧憬已久的大学同窗面前自我介绍,我该怎么介绍自己让大家记住呢?

最后竟然是紧张的忘记了所有的腹稿,成了女生中介绍最简短的那位,只是一股脑儿说名字家乡爱好,爱好居然说是散步……”想到这里,萧一然也不禁微微扬起嘴角。

“嗯~,那时候我也因为看你看得入迷,轮到我的时候还是旁边的男生提醒我,我也慌乱中的简短自我介绍。后来同寝室的男生评价我说当时像个偷看女色被抓的猪八戒,很狼狈呀……后来他们都叫我八戒呢。”

“哈哈八戒……大学的你比现在胖好多,完全是高高胖胖的耶,不怪别人,怪自己呀。不过你那时候经常打篮球,可是为什么体型还是那样啊。”萧一然看向余子帆的侧脸,脸上的肉比当年紧实。

“you ask me ,I ask who。我也很想知道啊,可能是那时候青春期要长身体,哪有瘦的份啊。”余子帆居然记住了萧一然当年常常用来耍赖敷衍的口头禅,“不过当年你第一次深夜找我聊天时,我这个胖子真的受宠若惊。”

那晚他彻夜难眠啊……

“哦……不就是一次失眠咯,就想找个人聊天,刚好你朋友圈前几分钟还有动态。我就试着call你一下,凑巧你也没睡,凑巧你愿意回复我这个罗嗦的失眠患者罢了。”萧一然也学着余子帆看夜空,“……聊着聊着,就发现你不像平时看着那么不易相处……”

确实,当年的余子帆不知道是“装”深沉还是“本”就很腼腆,开学后的一段时间不多话,大家觉得这个胖子“好冷”啊。

“当年你有一句话很酷,你说我什么时候失眠都可以找你,无论午睡也失眠,哈哈哈哈……当时我很想笑,不过后来更多的是感激吧!

你也很守信,我有多少次失眠,就有多少次找你瞎聊,不管忙不忙,你都陪我发牢骚……开心的不开心的都聊,大到国家时事,小到隔壁宿舍检查卫生又被抓了。直到后来我转专业到中文系,我们还聊失眠。

不过,你为什么每晚都睡觉有点迟?”

“我们那时寝室的人爱玩网络游戏,就那个英雄联盟。男生嘛,我有时候也跟他们一起玩,有时候没有玩,但因为他们睡不着,就看一些美剧。《越狱》是我很喜欢的美剧。”余子帆拿起酒瓶啜一小口。

“《越狱》,我听你说过,你说里面的男主角很有个性,很血性。”

“而且你还说过,我这体型永远不会像里面的人一样,行动灵敏。这个梗你说了我很久喔。”余子帆开始念旧帐了。

“我不是后来叫你多去操场跑步减肥嘛,每次跑步都要来我微信发信息打卡。结果你打卡不到一星期就没影了。还怪我咯?”萧一然辩解。

“是是是,我没坚持,那时候应该是大二吧?其实我很想很你一起去跑步,而不是发信息打卡报到。所以我就开始说你有点小胖,该减肥了。谁知道你的心比我更宽,说什么这样刚刚好,台风来了更稳重,”

说到这,余子帆渐渐笑出声,“虽然你确实不胖,但真的是脸皮有点后耶。 女生才不会这么说。”

“哈哈哈哈哈~~~~~我不是女生,我是女子。”萧一然正在积极抠字眼想要扳回一城。

………………

“咦? 居然没有?”余子帆转过头吃惊地看着自己后背说。

大学时候,萧一然稍微情绪化一下,就大力动手跟旁人“互动”,常用技能是右掌迅速拍在对方背上。毫无缝隙的力道全用,背裂!

“……”萧一然无语。女大十八变,我就不会变吗???都30+的人咯。

“其实你还是有淑女的时候啦。还记得大二那个圣诞夜吗?班里一起在活动室过节。团支书带动班里一些同学出表演节目,我记得你也有一个节目,是跳一段华尔兹,和高帅江风,”

这里明显吃醋地变了变语调,

“你穿着白色毛衣裙,粉色的短靴,头发是放着的。你们跳舞的时候,活动室特地关了灯。唯一的光线是对面楼层照过来的。

你怎么旋转,始终是半张脸带着微黄的灯光,始终是头发在飘着……咚擦擦咚擦擦……你就一步带着一步,在中心旋转……很美……”

子帆心想:我就是那时候发现自己再也不能不看你,你可以有平时的野蛮,也可以有瞬间的温柔。真是越来越看不完你……有180变化的你……

“其实那是我也很紧张,都是临时练习的舞步。”听到这里,现在的萧一然也很紧张,没想到他这么看我?眼睛看向天空,不想被发现眼里的情绪变化。

“不管怎样,我觉得很好。最后一个定型动作,你向后倒在白帅手臂里,一条腿稳稳地平翘起,刚好指向我们那个方向。

当时我们那些男生被你定住了,当然了,这是我们自己宿舍聊天聊的。”余子帆扭头看着萧一然,发现她还在看夜空,他就静静地看着她。

“ 哦……我该害羞的高兴一下吗?”

萧一然傻傻地笑着。明显是害羞紧张了,脚开始无规律地小幅度乱踢。

“还有哦,我发现你居然也会脸红。”想起这个,子帆就很来劲。

咦,现在就这么被抓现行了吗?哦,原来还有下文,紧张的萧一然偷偷深呼吸。

“有一次全班在图书馆前的大草地聚会,玩一个杀人游戏,当时我和你都输了,我被罚背你绕着大家跑一圈。虽然是夜晚,可我还是发现从我背上下去的时候,你脸红了……”

“呵呵呵……呵呵……”傻笑似乎是聪明者掩饰尴尬的妙招。

能不脸红吗?我是第一次被男生背,除了紧张我居然当时还想到了“猪八戒背媳妇”的场面,他是八戒,那我不就是默认是……?这是少女脑洞大开的红晕罢了。

…………都说“呵呵呵”是冷场的绝招。

他们静静地看了十多分钟的夜空,天空也就稀稀落落几颗星辰罢了,看这么久,脖子不累啊?

显然是身为男生的子帆受不住了,先打破宁静。

“咳咳……还记得那里吗……”余子帆指着操场中央的草坪一角,那里有一些学生围坐着活动。

“嗯,记得,我们有一次在那里聊天。”

“你似乎忘记了什么重要的事哦。那晚也像现在一样,有风有星星,氛围很好。我突然心头一热,就说我喜欢你。当时我说完感觉自己紧张得心脏快要跳出来。

你倒是过了好久,竟然一!脸!轻!松!地说‘我知道啊,然后咧’?,然后然后……我就没下文了……你真是够淡定的……快走的时候,你问我刚刚几号,我说是4月1号。”余子帆顿了顿说,

“你说‘很好,愚人节嘛,你说你喜欢我,我说我们十年后的今天再看看,要将来你还喜欢我,而我刚好还是单身,我考虑你看看’,然后你就酷酷地先走了,我就在那里呆呆地坐了两个小时,还在想你的话……”

“……之后的事我不知道,不过真是傻乎乎啊你……”,萧一然心里一甜,“后来我还是会失眠的时候找你。而你就是一个傻不拉机的备胎一直对我好,我朋友都这么说你。”

但是备胎也会心痛,因为有时候萧一然失眠是因为有暗恋对象了。

没办法,遇到了正中红心的那个人,就想把她的快乐当成自己的快乐,把她的心事当成自己的心事。这就是傻乎乎备胎们前赴后继做的傻事。

可惜神经大条的萧一然大学那时候压根没想这么多,只想着向子帆取经——单身男心理学、恋爱中的男生心理学、B男生的喜好与生活……

萧一然习惯性抓了抓自己的头发,继续说,“其实后来我也想过,要是你再瘦一点,搭上这么好的180身高,我也许真的会答应你。可惜你一直都很胖。你也知道,我对胖子不感冒呀…………”

“呵呵……后来出国了,工作之余没事干就往健身房跑。久而久之,就成现在这副样子了。

不知道符合不符合陆大小姐的审美观啊?”余子帆假装正经地起身站好,整理整理领带和衬衫。

“噗~~~~~好好好……符合符合符合……一开始我都认不出你这个帅哥了,还在纳闷当年的八戒去哪儿了,你这臭美的语气一下子让你暴露了哦。”萧一然调侃说。

“嗯~~~~~~嗯~~~~~~”旁边的小男孩梦呓了几声,打断这回忆的对话。

也成功地引余子帆说出正题。

“那个,十年之约还有效吗?……他……是你的家人吗?”尽管很痛苦,但还是艰难地开口问到。

十年来,余子帆一直忘不了大学这个粗暴?温柔?女人?哎呀总之是个住进心里很久的初恋女生。他在美国或这个城市工作时候,身边不乏追求者。但他还是守着十年之约,等第十个愚人节到来。

“嗯,阿森,是我的家人……”萧一然肯定地说,同时低头轻轻地替阿森盖好外套,不去看余子帆表情。

因为萧一然低着头,余子帆也没看到一丝狡黠从萧一然眼中溜过。

“嘶”,余子帆惊醒地地倒吸一口凉气,站在那里,左手紧紧握着酒瓶子,久久不说话,也不坐下。

…………又安静了,只有散步者们窸窸窣窣的脚步声。

一步一步,一声一声地打落在子帆心中,心被打一角一角地打碎。

“给你我的心做纪念,这份爱……”萧一然的手机来电了,铃声是可米小子的《青春纪念册》。

“……嗯,好……姐,我们这就回去了……”萧一然后面说什么,余子帆也没听进去了,只是抓着酒瓶,愣愣看着地上的影子。

“阿森,醒醒,我们要回家了。”

“唔~~~~姨姨,我还想睡……唔……”

“来~…………听话,你妈咪下夜班回来,给你带了巧克力热牛奶回来……”听到有巧克力牛奶,阿森配合地起身。

萧一然轻轻带起阿森,帮他穿好外套。

等等,

什么,

姨姨?你妈?

余子帆捕捉到片段词,渐渐缓过神来。

只见萧一然牵起阿森的手,在拿包。

“等一等,你……你叫她什么……?”余子帆蹲下身紧张问阿森。

“她是我姨姨,叔叔,你想要干嘛?”阿森紧张地抱着姨姨大腿,想保护她。

“姨姨……?”还在回味当中。

“姨姨……?”这反应速度……

“姨姨……?”不可思议地抬头看萧一然,看见萧一然眼底尽是笑意。

余子帆猛然发觉,这个十年之约还有效!

是哦,外甥也是家人吼!

“萧一然……,等等我,我载你们回去吧……”余子帆慌忙地跑到自己先前的位子拿西装外套,掏出宝马车钥匙,追着萧一然跑。

“八戒,别忘了你喝酒!”萧一然转过头了恶狠狠地说,“在原地等我,就在附近,我送他回去,再开车送你回去……”

哎·········好

我等,我都等了十年。

这个等能算什么呢?

余子帆呆呆望着萧一然远去的方向。

久久不能回神……

第十个愚人节

快乐……


新浪微博:十年海城

听失眠的人讲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子快十个月了,还没有记录过他的成长。 不像女儿,所有的第一次我们都用文字和照片记录,有时间就翻翻,原来她是这样一...
    素欣123阅读 276评论 2 5
  • Xcode背景,及代码颜色
    有梦想的咸鱼宁阅读 3,290评论 1 1
  • 吃,喝闷声,闷气无声无息 沾光,阳光到底在市场的蛊惑下能卖就行瘦的准确,正常唯一的激情,就是一板一眼能舒服地躺着绝...
    郭安安阅读 268评论 14 21
  • 多大啦?谈对象了吗? 别太挑了,差不多行了。 年龄不小了,该结婚了。 你为什么不去相亲? 你为什么不谈恋爱啊? 你...
    李小乖cc阅读 18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