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放弃,就放弃一会吧。

我就是这么慢慢变瘦的。

1.

嗯,这次更新得很晚,少了两个关注人数。想过最坏的结果,咬咬牙,便也平静地接受了。

这周三我还特地把电脑带到妹妹家,想更新一下公众号。我妹说,相信我,没人守着手机等你的文章。

你的文章太小家子气了,像高考作文,总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莫名其妙被无限放大。积极过了头。你文章咋写出来的。

我说,我就坐在电脑桌前,想着想着敲点字出来。她说,怪不得,干巴巴的。没什么意思。

嗯,真话。嗯,丧失了信心。丧失到今天。其实2017年1月6日她也跟我这么说过。丧失信心好几天,然后2017年1月10日的文章我为了表现自己的大气,紧跟时事热点,写了一段与全文毫无关系的“妈宝男”,唐突非常。

没事啊,丧失下信心,难过几天,不敢查看公众号消息几天。然后,此时,便又拥有了不更新睡不着、谁怕谁、再坏能怎样的心情。

就算要打破跟爸妈的再三保证,也一定要写了。没办法,我也想明天更新,可我睡不着。

最近,我发现自己真的变瘦了。真的。胳膊细了,连最难瘦的腿也瘦了。我这人骨架很大,所以,稍微有一点点肉,看起来就很肥。

我一直想着要减肥。高中呢有意识,没行为,想着学业为重。大一晚上跑操场40分钟,大概跑太慢了,或者饮食没配合好,成效不大,干脆来个过午不食么,可惨了。暴饮暴食。

大二,听说有什么神奇的轻断食减肥法。熬过,瘦过,反弹严重。大三,好吧,准备司法考试,还是学业为重。大四,零食甜食从不间断,忍不住。

即使这样,我还是坚信,总有一天会瘦下来的。

2.

我这人很笨很懒,不会用健身器械,不想学也懒得学。吃不了苦,做不了无氧运动,怕肌肉酸。学不了舞,跳不了操,因为我肢体不协调,从小到大我总是班级里最后一个学会广播体操的。

还好,我会跑步。简简单单,跑起来就好了。我从2017年2月6日开始记录我的跑步。其实2016年年底我就开始跑了,但过年全废。记录到现在吧,记录了十一个礼拜。

我觉得,没有一个人可以每天雷打不动地坚持跑规定的公里数。我们总是看别人天天打卡,坚持不懈,便要求自己的每一天也完美无缺。

我觉得,正是这种太过完美太过精确的错误认识,让我们轻轻松松泄了气。觉得自己太失败,太技不如人。从此一蹶不振。

想放弃的话,就放弃一会吧。继续走,就是了。

尤其是网上疯狂流传的经验贴,总是说自己天天如何如何。好吧,可能他人太过强大,不可以我等小人之心度之。

至少,我做不到。这十一周里,平均每周跑三至四次,每次一小时左右、六七公里。有跑四次、每次都跑足的礼拜,也有以出差为理由只跑一次的一周。有只跑两次的一周。有一周,跑是跑了三次,可每次都只跑了40分钟。当然也有发飙跑十公里的时候。

一个礼拜大概四五天饮食会比较健康,但会有一两天吃点不健康的食物。尤其回家,尤其这三个礼拜,我已经养成了先去家附近的零食店买四五十块钱的零食,追着《人民的名义》同时不知不觉吃空袋子的坏习惯!要改,下次要少吃点。

有两个礼拜自制力特别强,一点甜食都没吃。但接下去的那个礼拜,意志力有点崩溃,吃很多。但总的来说,吃甜食的数量少了。只是,偶尔再犯。这样感觉更能坚持。

最可怕的是第九周。差点就要前功尽弃。原因是,那周的周一,我在知情的情况下因工作需要被拍了照片。结果一看,我的天,怎么还是这么胖。

其实,这跟一口气吃成一个胖子的心理也有关系。特别急,特别想要立刻马上瘦。

然后就觉得,减肥无望啊。好胖啊。怎么这么努力还是胖。其实,那时候也有瘦了一点。不过天还冷,衣服很肥大,看着还是很胖啦。

我顿时超级没有信心。那一整个礼拜,三天两头吃外卖。为了凑披萨冬日暖心买一送一的活动,我甜食、汤类都点了双份。有天晚上,我一口气吃了三个外卖。第一个想着健康点,点了沙拉。心情差,饿,还想吃,点了便当,把米饭吃了个精光。第三份,再来个寿司吧。

3.

我甚至在网上浏览起了代餐奶昔。想走捷径啊。痛苦了整一个第九周。幸好,第十周,我又站起来了。好吧,咬咬牙,跑四次。但因为第九周吃太多了,每次虽然跑了一小时了,但速度不快。

不够完美,但幸好,我,还在坚持。

慢慢的,习惯就开始养成了。感觉到了某个时间点,嗨,非去跑步不可。饮食也是,会更多地去选择吃健康的食物。

我从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03月05日,花了85天改掉了自己从初中开始养成的“跷二郎腿习惯”。从2016年10月06日至2017年03月05日,花了121天改掉了我从出生开始养成的的“上嘴唇咬下嘴唇”的习惯。

这两个习惯开始的记录总是“毫无意识!!!不知道几次”、“七八次”、“三四次”,偶尔几天的“0次”记录之后还是会出现“好像看书的时候又重蹈覆辙”这样的记录。其中也会有几天忘记记录,或懒得记录。

就是这样,有时候会死灰复燃,有时候会心灰意冷。有时候怀疑自己究竟能不能做到。有时候就这么放弃了。

但一会会吧。

哈佛幸福课上讲过这样一个例子:Jim Burke是强生公司的新人,由于一个错误给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强生公司创始人Johnson将军将要会见他。

Jim Burke走进他的办公室,可想而知胆战心惊。Johnson将军却从桌边走到他面前,说:“恭喜Jim Burke,恭喜”,“先生,我刚犯了个错”,“是的,我知道,这是学习的唯一方法,现在犯得错越多,将来越有可能成功,恭喜”。

Jim Burke非常高兴,正准备离开,Johnson将军又说,“还有一件事Jim,如果你再犯同样的错,我会炒了你”。Jim Burke后来成为了强生公司最成功的CEO。

可能也要有我这几年来的多次尝试、多次失败,才能让我坚定不移地选择跑步加健康饮食这条看着最慢最傻却最不会反弹最健康的减肥之路吧。

Jane Klam教授对减肥成功,或成功开始运动的人士进行研究,她发现最成功的,有毅力坚持下来的人,都平均经历过5次失败,也就是说他们减肥5次,都没有成功,到了第五次,或者第六次,才成功并维持住的。运动也是如此。

就是这么曲曲折折,放弃一会也就放弃一会,不要责怪自己。过几天再站起来,总体往上走就好啦。

没有直线。没有一帆风顺。无论减肥还是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授课教师Tal。 【本讲简介】 问题不是压力,而是缺乏休整,不仅仅在哈佛,我们的文化中,都对休息缺乏重视,大多数办...
    金石明镜阅读 1,446评论 0 4
  • 全文 883 字 | 建议阅读 1 分钟 不管做什么事情,总有人能接受,有人不能接受。 不仅仅是三观的问题,而这就...
    mickjoust阅读 544评论 0 21
  • 郭老师第一天课 嵌入式涉猎很广 很杂 同时又深, 我建议给个网吧 不然没法学 ,不上网查资料 。没法学嵌入式。
    王公民阅读 151评论 1 0
  • 文:小团子码妈 图:网络 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这是一个拷问灵魂的问题。你有没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好好的想想,这一...
    小团子妈妈阅读 3,072评论 38 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