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老师的经络伤科,刘老师的解旋,轻手法操作,案例一

刚开始,小燕姐坐在低的凳子上,腰没办法放松,右肩绷紧着,按压酸痛。就坐在相对高的桌子上,腰部相对放松,我坐在小椅子上,右手扶着右小臂,触诊发现肺经上(肱桡肌的内侧),有两个比较明显的硬结节,左手手指放在上面(靠近肘窝的这一个硬结节),右手动手腕,操作了几次,还是没有松下来,按着还是会痛。

然后接着放在上面,摆放了下小臂的位置放在我的左大腿上,然后左手手指放在小燕姐右手大鱼际上,感觉有个硬结节,放在上面动大拇指,然后有松了些。再按压看看硬结节,好像软了些。操作了几次后。没有那么痛了,但是好像还是比较紧,第二个硬结节按上去没有刚开始那么紧那么痛了(这个没有去操作)。


接着说是左肩胛骨内侧有个点会酸痛,右手去放在上面触诊,尝试按了下酸痛明显,比较紧。开始手臂往前往上抬找到后面贴平、松的感觉的位置,然后摸了下肱二三头肌,小臂,小燕姐说感觉小臂内侧有点酸痛,然后动了手腕找到比较轻松的位置,往上抬了下食指发现活动相比其他手指受限,然后动了下手指,放回去,再触诊改善不多。就没有继续了。

然后换了下,另外一个方法,在脊柱上,从上往下触诊,发现胸椎有个位置突出来的感觉,按压酸痛。然后挺胸挺腰,用手指顶住下巴,张嘴,胸椎往后推,卡住了,然后保持住张嘴的动作,抬头,放在肚子上,感觉右侧上腹比较紧张,然后继续抬头,胸往后推,然后含胸驼背弯腰,挺直后,再按压,按压肩胛骨内侧那个位置就没有那么明显酸痛了。


接着我说试试看操作下颈椎,可能做完一侧,会感觉做完的那一边会轻松,还没做的那一边会感觉特别紧绷难受。然后我站在身后,先右手四个手指头放在右侧颈椎有条索的地方,然后左手开始被动地帮助左转右转头,到手下松的位置保持,做了两个位置后,让左右转下头,发现右边轻松了,左边紧绷卡住了。然后摸着左边感觉比刚开始摸到的感觉更紧张了,条索明显,轻轻按着都感觉酸痛明显。然后我站在前面,右手拇指放在左侧颈椎旁,做了两次后感觉还是有点紧绷。然后换个位置,站在身后,用左手四个手指放在颈椎旁(一个锁骨上窝,一个颈椎旁,感受两个位置),右手动头,慢慢地手下松了,再按没有那么明显酸痛,颈椎活动也比较轻松了。


接着是感觉中间,也就是颈肩部紧张,然后先摆放右侧头到右肩有松的位置,然后动上臂,小臂,操作了几次后,按着有松一些。同样的方式操作了左边。做完,感觉左边会差一些,但是整体轻松了。没有继续做。

那你们平时也可以自己调嘛,我说这个颈椎也可以自己操作,但是手臂可能就比较难,没办法放松。


接着说腰部也会酸痛,腰两边的位置自己按压会酸痛。然后坐在床上,我蹲在左侧,右手放在腰上面(脊柱中间,有一段比较紧张,按压也会酸痛),挺腰挺胸,这时候感觉腰部酸痛明显,然后让自己顶住下巴,张嘴,我左手放在腹部(腰部酸痛正对过来的位置),右手放在腰部,然后抬头,再让腹部往后推,没有感觉那么酸痛,然后弯着躯干低头,再慢慢挺直回来,会比刚开始做好一些。接着再做了一次,感觉又好一些。第三次做完,感觉腰部轻松了,没有那么酸痛了,挺神奇的。


接着说是爬山完回来感觉双侧小腿都会酸痛,尤其踮脚尖的时候,今天早上起来感觉还明显酸痛。我站在左侧,先摸着左侧上腹,尝试往下按压有不舒服的感觉,然后左手抬起右小腿开始动,找到腹部松的感觉,然后放下。这时候换个位置,站在右侧,坐在床上,按了下右小腿外侧(胃经),找到有个紧张的点,按压会酸痛明显,然后再按了下丘墟,也是疼痛明显,说是之前右脚有扭伤过。然后两个手拇指分别轻放在这两个位置,开始动脚踝,到手下松的位置,停下保持着一会。接着左手手指放在足弓内侧,一手握着脚拇指,然后动,做完一次,下来走走说是没什么感觉,踮了下脚尖说小腿还是酸痛。

接着又操作了一次,我尽量放松,说是我刚放在右侧足弓内侧的一个地方,右小腿感觉紧绷起来,然后我就找了下,有发现条索,手指放在上面,另外一手握着拇指,开始动啊动,然后我感觉条索的这个地方在冒凉气,在慢慢变松,过了一会,脚拇指下感觉也松了。我问了下,是不是感觉脚冰。好像脚慢慢暖和起来了。现在反而觉得左脚比较冰。

接着蹲在左侧,也是和刚才右边一样(这时候没有去触诊腹部的张力条索点,直接摆放腿的位置,和右边位置差不多)。找到小腿外侧放在上面感觉紧张的点,按压酸痛明显,手指放在上面,另一手放在丘墟(按压也是酸痛明显),然后同样的操作。接着操作足弓内侧条索的地方,有一会,感觉手下变松变软,然后好像感觉刚开始冰的脚,慢慢有热的感觉。小燕姐也觉得暖和起来了,没有那么冰凉。保持会,感觉突然左边脸麻了下。下来走路,踮脚尖,没有像刚才踮脚尖那样有酸痛的感觉,比较轻松了。


接着说是两侧咬肌会紧张,咬东西会酸痛,张嘴闭嘴会咔咔响,尤其左侧按压的时候痛感明显。右侧相对好一些。

然后站在左侧,左手手指放在上面,右手放在头上,动头,几次后,感觉按着还是紧。然后换个位置,站在身后。操作了左边的几个位置,感觉还是紧张,条索比较多。接着两侧同时做,然后做了两次,做完感觉左侧有松一些,但是还不够。


做完,下楼梯时候也感觉小腿轻松了。


隔天反馈说,整体下来感觉人很轻松,睡觉也挺舒服的。下次再来处理一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