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会成功,但千万别着急证明自己!

- 01 -

与平庸者相比,优秀的人在人生道路上,遇到的陷阱可能会更多。因为优秀,所以自信,可一旦自信过了头,就成了自负。

自负之下,陷阱丛生。

前年春节我在老家,一位即将大学毕业的高中学妹找到我,要咨询一些人生规划的问题。

我们的高中是全国百强中学,学妹在大学里很努力,事事争先。然而因为种种原因,快毕业了,她的出路还没定。

考研没考上,因为准备考研,又耽误了找工作。但她很不甘心,希望能从我这个见过点世面的大师哥口中得到些建议。

其实像学妹这种大学毕业时还没有着落的同学并不少,也没什么丢人的。很多人坚定了想法,再多努力一两年,也都能考上研,或者找到不错的工作。

- 02 -

我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跟学妹见面之前先通了电话了解情况,然后思考出几个方案,第二天再与她进行深入探讨。

没想到学妹听了我深思熟虑的建议后,只是寥寥应付,然后抛出了她早就想好的主意,问我可不可行。

她看上了自己大学和英国一所高校合作办学的计划。

参加这个计划的学生,头半年在国内学习,然后去英国,顺利的话再用一年即可拿到硕士学位。钱当然不会少交,好处是不用考雅思。

我当即否定了她这个想法,原因很简单,首先是跟学妹的专业严重不对口,其次那所大学的知名度很低,将来回国极有可能海龟(归)变海带(待)。

何况连语言关都不用过,门槛相当的低,什么样的学生会去呢?如果英国硕士这么容易到手,大家何必还苦哈哈地去考雅思呢?

学妹的脸色当即变得又青又紫,好像心爱的男友被我夺走。

但学妹反驳我又说不出合理的理由,只是反复强调,她的这个闺蜜出了国,那个好友上了研。

这时候我才搞清楚了症结,原来学妹的想法,纯粹是为了不想输给别人。

- 03 -

我理解一贯优秀的学生,往往心气很高,不甘人下。

看到身边的同学毕业时都有了好出路,而自己手上一张好牌也没有,所以难免急火攻心,因为自尊心受到了严重的伤害。

越是这个时候,越是不顾一切地要证明自己,不管前面是路还是坑。

而那年代,每个高校里往往最优秀的学生是出国深造,其次才考研保研,出国是件非常有面子的事。

这大概就是学妹不顾一切要出国的原因吧。

人生如战场,敌人就是喜欢趁你失去理智的时候,偷偷在脚下挖好陷阱,埋上地雷。

我苦心劝学妹千万不要着急,毕业后可以休息一段时间,找到人生的正确方向再努力。

人生很长,早一年晚一年不算什么。

学妹听完,怅然若失地回去了。

- 04 -

过了一个月,学妹的爸爸,也是我家多年的朋友打电话给我,先是感谢了我的咨询,然后告诉我,学妹现在处了个男朋友,在欧洲留学。

两人关系升温很快,男友诚意满满的样子,不但邀学妹出国,还表示当年就想确定婚姻关系。

原来她不但要在学业上证明自己,还要在人生幸福上提前证明自己。

我越想越觉得荒唐,过几天又给学妹打了个电话。

大意有两层。

一是出国可以,但一定要有充分的准备,不要随随便便找个学校就出去,将来耽误了专业,影响了就业,家里还花了巨资,得不偿失。

二是感情不可儿戏,你扪心自问,对男生的喜欢,有多少是出于感情,有多少是出于同国外留学生谈恋爱的虚荣。

结婚更是要慎之又慎,没有一两年的相处,对男方做不到知根知底,将来毁掉的可不止是前途。

何况学妹你这么年轻,将来的事业、爱情还有很多可能,怎么能在这个时候画地为牢?

后来,学妹当年没有出国,而是在家老老实实地准备了两年,然后拿到了一个美国大学的offer。

不知道是不是听了我的话。

- 05 -

有一句鸡汤说得很动听,要用XX证明自己,这个XX可以是行动,可以是实力,甚至金钱、房子也可以。

但证明自己本身却是一个伪命题。

为什么要证明自己,向谁证明自己?

太多的人在人生道路上抽到下下签,就是急于想向别人,尤其是身边的人证明自己。

高中毕业的时候,大家都在暗自比拼考上了哪所大学;

大学毕业的时候,大家又在较劲上没上研究生,或者找到了什么工作;

若干年后同学聚会,又免不了一场明争暗斗。

同学之间的暗斗,虽说人比人气死人,但终究不到几个小时。大家散去之后,各人又回到自己的小天地,重新上路,为前途而奔忙。

还有谁惦记着你上了哪所名校,进了哪家名企呢?

我们极力地证明自己,而证明的对象却虚无缥缈。

说到底,每个人都在忙自己的事,你在别人的心目中,没有那么重要。

为了别人的看法,为了争一口虚荣而慌不择路,终究害了自己的前程。

到头了,选错路的黑锅,只能自己来背,而不是别人。

- 06 -

我毕业已经十多年了,虽然算不上成功,但我见过很多成功的人。成功之道万万条,各人各自不同,但有一点几乎是确定的。

人生是一个起起伏伏的过程,而我们在每个阶段所执着的东西,学历也好,名气也好,收入也好,都不过是起伏线上的一个个点罢了。

这些结点也许能证明你之前有多么辉煌,但后面会如何发展,与它们基本上毫无关系。

《道德经》里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故几于道。

成功的人,绝不追求一时一刻的胜利,他们像水一样在蓄势,待到势成,则拥有高山瀑布一般的巨大能量。

而急于证明自己的人,则是让虚荣冲昏了头脑,一生只为别人而活,活在别人的看法之中,至于自己应该做什么,应该坚持什么,则无暇思考。

没有方向,人生能走多远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