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芷若:伪白兔的上位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书实在慢得很,断断续续两月有余,终于读完了《倚天屠龙记》。

小时候看苏有朋版《倚天屠龙记》,我也跟着张无忌在赵周二女之间徘徊难决,大概是电视剧里的高圆圆太美,那眉头微蹙、态拟西子的娇弱,犹如汉水之畔迎风颤动的一株白芷,说起话来含羞带怯,即便是做错了事,也令人不忍深责。但看完原著,我俨然变成敏敏郡主的迷妹,而对周芷若痛心疾首地粉转黑。

其实我一贯是反感飞扬跋扈的女性,而亲近温柔慈悲的女性的。看《飞狐外传》时,我喜欢程灵素而讨厌袁紫衣,看《射雕英雄传》,我对黄蓉无感而偏爱穆念慈。为什么看《倚天屠龙记》会一不小心对柔柔弱弱的芷若妹子粉转黑,实在是因为小说里的她人设太崩塌了啊!先别忙着批判,且容我细细道来,看看伪白兔是怎样上位的。

《倚天屠龙记》里,张无忌真心喜欢过四个女人(不要跟我说朱九真),按成年后的出场顺序分别为:蛛儿、周芷若、小昭、赵敏。在“四女同舟”章节之前,四人实是可以分庭抗礼的,甚至于可以说相较于其他三女,周芷若的戏份并不多。

周芷若出场,是在第一十七回,周芷若不愿奉丁敏君之命出手伤人,假装不敌蛛儿受伤离去。金庸通过蛛儿之口道出周芷若“小小年纪,心计却如此厉害”,为杀蛛儿夺刀剑埋下伏笔,虽然这里的心计,是出自善意的心计。“四女同舟”之前,金庸对周芷若的描写多用侧面烘托或春秋笔法,对其着墨并不多。身为峨嵋派的小师妹,门风严厉,人微言轻,周芷若的每次出现,身边总会有灭绝师太与峨嵋派的大班人马,她与张无忌是没有相对私人的共处空间的,也就是所谓的对手戏。与张无忌的第一次正面交锋,已经到了第二十二回,也就是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这一交锋,一上来就给了张无忌一剑,虽说是师命难违,但实在是败好感。书中这样描写周芷若的心理活动:

“今日局面已然尴尬无比,张公子如此待我,师父必当我和他私有情弊,从此我便成了峨嵋派的弃徒,成为武林中所不齿的叛逆。大地茫茫,教我到何处去觅归宿之地?张公子待我不错,但我决不是存心为了他而背叛师门。”

归根结底还是爱得不够,难以舍弃。再看看同为峨嵋弟子、同是爱上“魔头”、同在灭绝师太淫威之下的前辈纪晓芙,那可就决绝得多了,宁可头骨碎裂也不遵师命,不愿伤杨逍分毫,独自生下女儿也绝不后悔。

接下来,周芷若与张无忌的对手戏就只有一段万安寺英雄救美。而这边厢,张教主已和蛛儿有了婚姻之约,和小昭主仆情深朝夕相对,和赵敏有了地牢之亲、三事之约、酒馆相谈,甚至在灵蛇岛,张无忌受伤,赵敏为救心中所爱不惜以凌厉招式性命相拼。可以说,“四女同舟”之前,周芷若对于作为读者的我来说,存在感与好感度都很淡薄。所以,当小昭远去波斯后,她用奸计杀蛛儿夺刀剑嫁祸赵敏与张无忌定婚大手笔一气呵成,一跃成为倚天女主,自然令人大跌眼镜,大写的不服气。周芷若与张无忌的感情不是情到深处顺理成章的,有种揠苗助长的荒唐。如果不是她使诈,按照书中张无忌和赵敏你侬我侬的感情走势,后面压根没她什么事儿。

客观地讲,周芷若使诈,并非出自本心。在万安寺,灭绝师太逼她发下毒誓并传位于她,令其色诱张无忌夺取宝刀宝剑,探得其中武功秘籍,肩负起兴复峨嵋驱逐鞑虏的重任。一向柔顺、乖巧的小师妹要撑起峨嵋一片天,自是有其难言之隐,可怜可叹,尚可体谅。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既已决定遵从师命,就不该违背承诺嫁给情郎。是为贪婪。既已决定嫁给情郎,就不该浑水摸鱼隐瞒真相。是为不诚。

三十一到三十四回,是张无忌和周芷若的感情升温期。但注意,前提是小昭走了,蛛儿“死了”,赵敏是“奸贼”,周芷若已棋无对手,好一招妙棋!在此期间,看看周芷若做了些什么:不时对赵敏拈酸泼醋,讽其为真凶,顺带装一下柔弱;得知奸计为金毛狮王谢逊识破,欲杀人灭口;撞破张无忌和赵敏酒馆私会(二人实为偶遇),故意做作演一出上吊戏码,伤心是真,但演戏也是真。张无忌只吓得魂飞天外,为宽慰芷若,承诺立时成亲。看到这儿,我心中委实憋闷。

再看到第三十四回“新妇素手裂红裳”:

周芷若霍地伸手扯下遮脸红巾,朗声说道:“各位亲眼所见,是他负我,非我负他。自今而后,周芷若和姓张的恩断义绝。”说着揭下头顶珠冠,伸手抓去,手掌中抓了一把珍珠,抛开凤冠,双手一搓,满掌珍珠尽数成为粉末,簌簌而落,说道:“我周芷若不雪今日之辱,有如此珠。”

这是有多大脸才说得出来啊!难道不觉得问心有愧吗?姑娘啊,你知不知道你所拥有的爱情是你使诈抢来的啊!

不去自悔报应不爽,反而怨怼负心薄幸。

如果不是在爱情里使诈,平心而论,公允看待,周芷若算得上其中翘楚么?我认为并不是。

论温柔,她不及小昭。周芷若本是一位温文尔雅的女子,也不失柔软善良。在前几次出场中,还是能挣些许好感的。然而好巧不巧,偏偏书中还写了一位温柔模范——小昭。金庸在《倚天屠龙记》后记中说,自己在四女中最喜欢的是小昭。与小昭的知冷知热、善解人意相比,周芷若瞬间变成了爱使小性儿的林黛玉。

论心胸,她难敌赵敏。盗得倚天剑屠龙刀后,周芷若数次对赵敏冷嘲热讽,脏水泼到赵敏头上,又逼着张无忌立誓报仇。反观赵敏,张无忌因此事冤枉她,不由分说左右开弓便是四记耳光。以赵敏之聪慧,早已猜得真凶是谁,而她此时只是心疼张无忌被蒙在鼓里,“怔怔的瞧着他,过了一会,眼光中渐渐露出怜爱的神色,长长叹了口气。”比起周芷若的背后嚼舌,赵敏说:“我有几句话非问清楚谢大侠和周姑娘不可,我不敢在背后说旁人坏话,当面却须说个明白。”而周芷若呢,典型的输不起,她赢得不光彩,输得也不漂亮。

爱付出,还是爱索取?爱情是相互的,在周芷若的爱情世界里,我看不到付出,只看到一味索取。她所谓的付出,可能就是违背师命,违背誓言,与张无忌结为夫妻。而蛛儿与张无忌患难与共,小昭本为波斯圣女黛绮丝之女,但她甘做张无忌身边的使唤丫头,最后为了救他,远赴波斯做明教教主。更别说赵敏,三番五次相救,保全他的声名,最后更是为了爱情抛却尊荣,不惜与家族为敌。这才是真爱啊!

要面包,还是要爱情?或许是金庸特意为之的对比写法,周芷若与赵敏都是在政治上有抱负的女性。一开始,周芷若舍弃不了峨嵋,到后来,她更是对天下抱有野心。印象很深刻的是韩林儿拍马屁:“教主做了皇帝,周姑娘便是皇后娘娘”,周芷若眼角眉梢不胜欢喜,偏生张无忌又是个无意做官的,只想功成身退,连连摆手:“我若有非份之想,教我天诛地灭,不得好死”,周芷若立马就变了脸色。所以说,周芷若贪心,既想抱得情郎归,又不想有辱使命。而赵敏,是舍却一身荣华,只愿与君相依偎。

人品有问题,是洗不白的最大污点。以上都算了,可视作性格缺陷,但我最受不了的是她人品有问题。蛛儿、义父是张无忌身边为数不多的亲人,周芷若竟然舍得对爱人至亲痛下杀手。到了屠狮大会,周芷若仍旧妄图杀害谢逊:

周芷若跃进圈子,到了谢逊身畔。谢逊喝道:“呸,贱人……”周芷若一伸手便点了他的哑穴,叱道:“姓谢的,我好意救你,何以出口伤人?你罪行滔天,命悬我手,难道我便杀你不得么?”说着举起右手,五指成爪,便往谢逊天灵盖上抓了下去。

最令人气愤的是,小说最后,第三十九回,周芷若中了玄冥神掌奄奄一息,赵敏抱起周芷若暖身,她竟然恩将仇报,将自身寒毒往赵敏身上逼去,着实可恶。

小说结尾,周芷若依然阴魂不散:

赵敏嫣然一笑,说道:“我的眉毛太淡,你给我画一画。这可不违反武林侠义之道罢?”张无忌提起笔来,笑道:“从今而后,我天天给你画眉。”

忽听得窗外有人格格轻笑,说道:“无忌哥哥,你可也曾答允了我做一件事啊。”正是周芷若的声音。张无忌凝神写信,竟不知她何时来到窗外。

窗子缓缓推开,周芷若一张俏脸似笑非笑的现在烛光之下。张无忌惊道:“你……你又要叫我作甚么了?”周芷若微笑道:“这时候我还想不到。哪一日你要和赵家妹子拜堂成亲,只怕我便想到了。”

张无忌回头向赵敏瞧了一眼,又回头向周芷若瞧了一眼,霎时之间百感交集,也不知是喜是忧,手一颤,一枝笔掉在桌上。

新修版更甚,周芷若说完这句话,张无忌重又陷入对四女摇摆不定的沉思中。

对此,我只想说:张教主啊,你爱爱周芷若就且去爱吧,敏敏妹子是我的,快请留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