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如水(二)

鹿经常性找我玩,军营里的将士眼睛像瞎了一样,从来不阻止

活泼姑娘果然招人喜欢。

只是一次被沈长安碰到,他也只是撇了一眼,转身又忙其他的去了。

鹿喜欢训马,没事的时候会带我再草原飞驰,我喜欢那些呼啸而过的风,那是在长安城从来没有的感觉。

我也越来越喜欢和鹿呆一起。

号角吹响的时候,我正在值班。沈长风受伤了,这次匈奴突袭粮仓,杀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一把火烧掉了半个月的存粮。争斗中,沈长风也被刺伤。

我进军营的时候,副官一改往日的吊儿郎当,他说:蒋公子,你知道为什么军营那么大,匈奴偏偏一眼就找到了粮仓的位置吗?然后他走了。

我进了军营,沈长风还在昏迷,军医一遍一遍换盆里的水,满满的血水,我有点害怕,我怕沈长风再也醒不过来。我紧紧拽着他的手,他的指尖泛白,我在心里默默祈祷:沈长风你一定要醒过来。

我是被沈长风虚弱的声音叫醒的,他说长乐,帮我倒点水,我端了一杯水喂他喝下,他说:长乐,等我回来娶你。灯光下,我和我长姐果然很像。

熬过了一眼,第二天,沈长风终究是福大命大,他没有提昨晚的事,也没有追究我的责任。我想找鹿问粮仓失火会不会和她有关,可是我找不到她。我突然发现我对她竟然一无所知。

沈长风的伤终究是好了,不过留了个疤痕。愈合会很慢。副官忧心重重和我讲:粮仓被毁,朝廷那边放粮过两天就会到来,到时候匈奴那边又是一场大战。

晚上我去找沈长风请求和副官一起接粮,他看都没看我:你想去便去吧。然后继续低头看书,我退出门外,看他的影子在灯光下晦暗不明。

第二天我和副官一起出现在官道上。运粮车接近的时候,我们还是低估了匈奴的实力,最终人手不齐……弟兄受伤无数。匈奴的刀朝副官冲过去的时候,我替他挡了一刀,那个男人不可思议看着我。

愧疚?歉意?震惊?我已经分辨不出。

我扯着脸最后朝他笑了一笑,真Tm疼啊,当英雄真累啊。

援兵很快就到了,不过我已经看不到了。

匈奴民风彪悍,所以鹿把我带回去的时候,大家一点也不奇怪、我知道我被当成她的小男宠了。

那天是鹿救了我。

世界真是惊奇,我一不小心就榜上了可汗的二女儿。匈奴最得宠的小公主。

一呆就是两年。鹿给了我最大的自由,闲暇的时候我喜欢去小镇听书:说书先生明明是中原人,却也喜欢骂中原人,他说中原人卑鄙。他讲沈长风,说沈将军偷偷转移粮草制造假象,引匈奴人上当。又假借运粮草的主意藏的都是刀枪,那一场战争只牺牲了蒋家公子一人却缴杀匈奴千人。匈奴大势已去,败北中原。无奈退居此地。

所以我知道了原来那场失火是假的。沈长风也不是真的受伤,都是障眼之发,骗谁呢,都是演戏给我看的。

你看,如果不是今天我一点都不知道。大家都这么会演戏。我果然很笨。

娘亲活着的时候,和爹爹还很相爱。娘亲总喜欢摸着我的脑袋:长安怎么有点笨笨的,到底像谁。我长姐眨巴眨巴眼:妹妹笨,我聪明就可以了啊,我保护她一辈子。

我和长姐都是女孩子。爹爹愚孝,怕祖母逼他娶妾,于是从出生开始就把我当男孩养,家里的那些小聪明我一点都没学会。

我一直不聪明。

后来娘亲死了,爹爹另娶她人。再后来,那人成了丞相夫人。那人极爱我爹,眼中丝毫容不得我和长姐。

我和长姐的存在无外乎告诉她:她在我爹心中什么都不是。所以她处处针对长姐和我。她在乎爹爹的爱,更在乎嫡长子的位置。

所以她恨我。她百般刁难。我爹也渐渐老糊涂,所以我要保护我长姐。

我和我爹一起去找了皇帝。几场胜战下来,沈家实力越来越大,所以皇帝怕了,他最需要棋子的时候,我出现了。

你看,沈长风防我是没有错的。他从没信过我。他从一开始就知道鹿的身份,所以他一开始就在设计我。

只有我被蒙在鼓里。我有时候想问那晚小镇初见,鹿是不是也在设计我。

可我没问,我很害怕她的眼神。她总是很悲伤。

两年,我的身体越来越不好。我总是看到鹿的眼睛红红的。她总在背着我哭泣,见面还会笑嘻嘻。她会给我讲很多故事,讲那只叫风驰的骏马,讲她小时候的趣事。

我总是会无意睡着。在大家围着篝火跳舞时,在勇士们一起喝酒吃肉时,在草原飘起雪花时。

鹿握着我的手,她说:长安给我讲讲你以前的事吧。我说讲什么呢。她说什么都好。我说我给你讲沈长风吧。

7岁那年,我偷偷穿我姐漂亮裙子跑出去玩,看上一个簪子,拿起来想送给长姐,被摊主追赶,沈长风替我解了围,我勾起他的脖子告诉他我叫长乐。

8岁那年娘亲去世,长姐伤心过度,几度昏厥,爹爹没时间顾我,我一个人跑到假山后面哭泣,是长风把我抱起来擦干了我的眼泪。

12岁那年,长姐身体不好。是我穿着长裙跑到寺庙代替姐姐祈福,回来的路上,碰到了受伤的沈长风,把他救了回来。彼时的他身上血迹斑斑,我好怕他醒不过来。只是他的力气那么大,死死拽着我的手,我说放手:沈长风,我是长安,放手。他睁了睁眼睛,他说:长乐,长乐。

他没死。

13岁那年,我以长安身份认识了一班狐朋狗友,顺便和长风成了朋友。

那时,我已暗恋他多时。那时,他从未见过我长姐。只是他不知道。

我出发那一天,长姐一直在哭。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我这次出去终是没办法回来。丞相府容不得我,年龄越大,身份终会败漏。皇帝容不下我,不管沈长安这场战争是输是赢,身为棋子的我都必死。

所以何不顺人意,我死了,无论对谁都是好的。只是有点对不起长姐。

长姐该有多难受啊。我是她不多的亲人了。

只是我死之后,应该也没人会为难他了。她弟弟是个英雄。没有人会为难英雄的姐姐。

我再一次醒来时,鹿说:长安我要带你回京城。我说好啊,我去和说书先生道个别。他仍旧在骂朝廷,骂司马家,骂沈家。

我走过去,我问他,你知道京城蒋丞相的女儿蒋长乐吗?他说京城第一美女谁人不知。说这蒋长乐啊,年前,沈将军去提亲还被轰了出来,真是的,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蒋丞相儿子被封为一等功,他也不看他配得上配不上。我说然后呢?他说:然后没然后了,据说蒋公子被拒之后,醉了三天三夜又回到了军营。一夜之间白了头发,这打击不小啊。那蒋小姐呢,年前入了宫,深的皇帝喜爱,被封为贵妃了。

我恍恍惚惚,结局竟然这般。临走前,我朝先生鞠了一躬,告诉他我要回中原了,那是我的家。先生愣愣看了我很久,挥了挥手。

鹿和我一起回去的。我们走了很久。终于到了京城。在那怡红阁歇息。那个去军营之前见到的很美丽的姑娘竟然是鹿的人,她有一个很美丽的中原名字-小雅。


农历十月初二。晴。早晨有雾。我还未起床,听到茶楼那边传来动静,挣扎爬起来。小雅端水给我洗脸,是鹿公主和几个人吵起来了。小雅把毛巾拧干递给我:早上也不知道撞了什么邪,沈家那个大公子看到鹿公主就不让她走,非要问她为什么会出现在京城。平常挺文雅一个人发起疯来也是挺吓人。

我让小雅把我带过去,她拗不过我,却也不敢擅做主张,只是给我找了一个视线好的地方让我方便观察对面一举一动。

我看到一个满头白发的男子拉着鹿焦急问什么,鹿冲着他吼:长安已经死了,被你们设计害死的,她指了指身边的那个男人,你的副官亲眼看到的,还能有假?那个被指的男子往后退了退,我看不到他的表情,只感觉脚步有点打颤。

鹿转头对着那个白发男子讲:长安从来没有对不起你,是你对不起她。那晚集市相见,你就已经知道我是谁了吧,我和长安一直在被你利用。不管你信不信,我没有出卖过长安,长安更没有出卖过你。我也只不过是被利用的一颗棋子而已。

对了,还有,想必你也知道了。你欠长安的从来都不是一条命而已。那句话落下,我看到那个抓鹿胳膀的手垂了下去。

我有点想念我长姐。她从宫中回来的时候,鹿远远带我去看过一次,她吃胖了。她现在一定过的很幸福。

她站在那个路口,以前送我走的路口在抹眼泪,我长姐还是很爱哭。她哭了很久,一转头看到了我。她穿越人群试图走到我身边。我站在那里没动,风有点大,把我面纱吹掉了,鹿跑过来,帮我围上。长姐看了我一眼,终是没过来。

你看,2年。为了活着,我每天都在药草里泡着,那些草药进到我的肌肤,早已把我变得人不人鬼不鬼。

我也认不出自己了。

从路口回去的时候,我知道自己大限已至,握着鹿的手,我告诉他,丞相家里的人是没办法葬在外面的,我想和娘亲葬一起,把我火葬吧。等烧成灰,在我娘亲坟后,挖个坑,把我埋了。不用立碑了。我知道她办得到。

意识逐渐模糊,我好像迷迷糊糊听到了鹿的哭声。那些画面在我面前闪过,小时候长姐说:我保护你啊。

8岁那年,长风把我从假山上抱下来,我和他讲:以后你照顾我一辈子好不好。长风摸摸我的脑袋:这种事情小姑娘不要乱说。

12岁那年:我救下奄奄一息的长风。他醒来第一句话就是:长乐,你上一次说的那个事情我答应了。

可惜他最终没办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