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 每天聽本書《逆轉》

得到App 每天聽本書《逆轉》

AlexGuo前言

原本帶著一個大概又在聽胡扯的心態點開了這本書,因為音頻和文字其實還是有一段落差,所以前幾分鐘,其實聽不出個什麼重點,到後來就越來越有料,我把有料的都寫下來了

最近自身也在和朋友在新領域上,搞了個專案創新創業看看,在這條路上的點子和概念的轉化,跟下面要講的三個故事有點類似,有些感同身受,希望你也可以在三個故事中得到啟發

推薦分數 8.5

--

內容的各個標題

優勢和劣勢是互相轉化的

想打敗強大的敵人,必須使用非常的手段

佔優勢的一定會敗給佔劣勢的

--

優勢和劣勢是互相轉化的

你的不利條件,某些條件下,也會成為你的有利條件

曾經有一名少年,在求學階段患有失讀症,就是他的注意力沒辦法持續很久,在閱讀上有障礙,大家都把他當笨蛋,沒什麼人願意和他當朋友,他就自個兒的時常當起小丑,但他希望他長大以後可以在華爾街的金融業上班,長大之後,他就時常在華爾街閒晃,一次在街上看到一個人招了一台計程車,說是要去機場,他也跟著說他要去機場,能不能搭個便車一起去

在前往機場的路上,他跟這個人聊天,得知了他是在華爾街金融業上班的,他們公司下個禮拜會有一個基層職缺出來,他說他對金融業很有興趣,是不是有機會到他們公司工作?

但他其實並不瞭解也不懂金融,所以他買了一本金融書,花了一個禮拜讀完,他讀這本書的速度大概是每六個小時二十二頁,由於他閱讀障礙的關係,他必須確保他確實理解這一段話,才能讀下一段話,所以讀書的速度比正常人慢很多,但也因為如此,他比一般人夠熟記他所讀過的內容,也就這樣一個禮拜後,透過面試他順利得到這份工作

之後他最終當上了高盛集團的總裁兼營運長 ,他叫 Gary D. Cohn

--

想打敗強大的敵人,必須使用非常的手段

如果對手比你強很多,那你跟對手針鋒相對的硬碰硬是毫無勝算的,你只有劍走偏鋒才有取勝的可能性,不按對手的套路出牌,是你處於劣勢的時候,必須做的一個選擇

NBA國王隊老闆的女兒

在她十二歲的時候愛上了籃球,並加入了學校的女子籃球隊,美國的小學生也有全國籃球賽,這幫小學生就到各個學校打比賽,隊伍的孩子都自於矽谷IT工程師家庭和書單子家庭,可是這個隊伍的投球素質很弱,而且沒有幾個人真心想把籃球打好,對他們來說,讀書和學習科技遠遠比打籃球重要

但她想贏球,想拿到全國籃球冠軍

她就找爸爸幫忙,問題是他爸爸從來沒有接觸過籃球,畢竟是矽谷IT工程師出身,爸爸分析了一下籃球規則,發現了兩條有意思的規則,第一一方進球後,另一方必須在五秒之內把球發到內場之內,不然球權就歸對手,第二發出球之後,必須在十秒之內過半場,如果球沒有在十秒內過中線,球權就歸對手,可是實際在比賽中,總是一方進攻之後,就主動撤回到自己的半場去防守,放另一方從容不迫的過半場

在她爸爸眼裡簡直不可思議,天啊!為什麼直接放棄百分之七十五的場地,如果對手是有身高有技術的強隊,等於是給人送分,如果你是一之弱隊,等人佔好位置一板一眼的打,你哪有勝算,他認為不能這麼打,必須全場就開始緊迫盯人,逼迫發球失誤,事實證明,這種打法才是取勝王道,她們打得對手根本過不了半場,球一直在自己隊的籃框之下,以致於她們根本不需要學習遠投跑位之類的籃球技術,不會打球的這個弱點,恰恰是她們球隊的優勢所在,因為會打球的隊伍,都不屑於使用這個戰術,對手觀眾裁判都認為她們這種,根本就是耍賴的打法,他們認為這種方式,對於小孩的球技根本沒有幫助,這些批評可能都對

可是在她爸爸一個一心只想取勝的人來說,只要達到勝利的目標就好了,什麼體育精神,籃球技術,他才不管呢,靠這個籃球緊逼的戰術,她們成功得到了全國冠軍

--

佔優勢的一定會敗給佔劣勢的

以弱勝強要靠技巧,但這並不意味著以弱勝強只能靠投機取巧,佔優的一方,因為太依賴於既有的優勢,往往對環境的變化後知後覺,這給了劣勢者逆襲的機會

Nokia 與 Apple

當年手機市場Nokia叱吒風雲,更有人說可以拿Nokia手機來敲核桃或防身,說明Nokia手機耐摔堅固,就算摔到地上,電池和手機殼都彈開了,再組起來依然完好無缺,這是Nokia最大的賣點,想要摔不壞,小零件必須過硬,怎麼摔鍵盤都不會失靈,還有螢幕要用結實的材料,而且不容易太大,不然螢幕會摔碎,於是我們就看到了這樣的Nokia手機

後來 Apple 打破了 Nokia 神話

因為Jobs發現手機的未來不是更堅固,訊號更好,而是變成一台掌上電腦,能上網聽音樂看電影,為了這個目標要有更流暢的操控,顯然按鍵盤實現不了,必須全部取消掉變成觸控螢幕,至於螢幕接不結實,其實都不重要了,一瞬間 Apple改變了人們對於手機的看法,沒有人在意Apple會摔碎,Nokia摔不碎這件事

因為Apple太酷太流暢,人們根本不在意他的缺點了,而Nokia的優點,比如為了結實,螢幕不能做得很大,必須有鍵盤,在智能手機的時代,這些通通變成了阻礙流暢度的缺點

但是很多專家事後諸葛的說,Nokia太傲慢,面對市場變化反應太慢,創新的決心不夠等等,這些批評很容易也很廉價,問題是,如果你是當時的Nokia,你會跟進Apple智能手機戰略嗎

你照樣不會!

為什麼呢,因為Nokia佔50%市場份額靠什麼而來?靠的是他原來的優勢,手機結實,螢幕小,訊號好這些,Apple令人討厭的地方是,它做的手機方向和市場是相反的,它讓Nokia的優點變得很不明顯,甚至不再是優點,這讓Nokia沒辦法跟進,你要做智能手機,就得放棄鍵盤,還得做大螢幕,這些都是你的優勢,你怎麼可能放棄你的優勢呢,而且這些優勢每年每年都還在為你帶來大把大把的獲利,所以Apple剛推出市場的時候,Nokia沒有即時跟進,不是因為他們傲慢,是因為他們把所有籌碼和技術都壓在怎麼把手機做得更結實,更堅硬,所有的成功也都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