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拒绝固然痛苦,但没什么比这更值得了

文|赵晓璃

写在前面的话:

你正在为自己的工作忙的不可开交时,领导突然让你去做一件紧急但不重要的事,你皱了皱眉头,心里尽管有一百个不愿意,但还是硬着头皮答应了;你好不容易将手头的事忙完了,正打算喘口气休息一下,同事突然跑来,让你帮TA一个忙,你迟疑了片刻,还是无法拒绝TA的恳求,就过去帮了一个忙;也不知从什么开始,你就变成了大家眼里的“老好人”,单位内部的“万金油”,你每天很忙很忙,工作安排越来越乱,因为你的节奏总是会被突然打断,充斥着数不清的临时任务,你痛苦而无力,却又不知如何是好。

类似这样的情况无处不在。

其实你心里清楚,或许还有些恨自己,可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当别人向你发出请求时,你总是难以拒绝。

拒绝这件事情,对职业发展十分重要,对个人而言却似乎很可怕,如果不是万不得已,谁想成为那个忙而无功的“万金油”呢?

但问题是,拒绝肯定会让人不快的,可如果缺乏拒绝的勇气和技巧,我们的工作迟早会陷入异常被动的局面,作为职场人士,我们该如何学会拒绝这件事呢?

01.

一个艳阳高照的午后,工作室迎来了一位千里迢迢赶来的咨询者小朵(化名)。

小朵穿着一袭白色的长裙,面容清瘦,扎着利索的马尾,从远处走来,像是白色的水仙,美丽优雅却掩饰不住淡淡的忧愁。

翻开小朵的履历,不难看出这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孩子:从小到大,她的学习成绩一直位于班级前几名,大学期间更是拿下了英语和会计的双学位;大学毕业后,经过笔试面试的严格筛选,小朵考到了一家令人艳羡的事业单位任职。

一时间,她成为父母口中的骄傲,更成为街坊邻居拿来教育自家子女的“别人家孩子”。

然而不到两年的时间,小朵却感觉越来越糟了。

经过几十分钟的沟通,看得出来小朵是一个善良的好姑娘,在她的内心深处,由于从小到大成绩优异被同学孤立的场景历历在目,小朵在人际方面中显得无力而迷茫。

在工作中,对于领导临时安排的任务或者是同事的请求,小朵基本上“来者不拒”——倒不是因为她不想拒绝,而是因为她不懂该如何拒绝,深究起来,还有一丝害怕与惶恐。

她害怕如果拒绝了,领导从此就不器重她了;她害怕如果拒绝了,同事就彻底孤立她了;她更害怕的是,如果拒绝了,自己会不会在这个单位被边缘化,变得越来越无足轻重了?

很快,小朵不懂拒绝的分析轮廓在我脑海中渐渐清晰起来,我需要进一步确认和梳理的有:小朵的性格特质、价值观、动机、能力及过往经历;小朵目前的工作角色以及外部环境。

02.

我和小朵说了一个故事。

去年上半年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位很特别的咨询者小萌(化名),她有一个很厉害的地方,就是敢于拒绝。

我记得小萌曾经告诉过我这么一件事。

那个时候,小萌刚参加工作不久,她是学生物的,也特别喜欢做研究,去了单位之后,如愿以偿地做起了科研工作,她一度对这种工作状态很满意,每天对着一堆研究数据就能够自得其乐。

有一天,小萌去财务部报销某种试剂的采购款,正好碰上了老板,老板对她说:“我马上要出差,这不手头正好有个报告没写,你是堂堂的硕士研究生,写报告对你来说应该轻而易举,我让秘书把报告发给你,你看着帮我写一下。”

小萌怔住了,按照她的话说,她当时的内心是崩溃的,于是想都没想她就脱口而出:“老板,这使不得呀。我一个理工生,你让我做做实验写点研究报告没问题,但像你写的那种文绉绉的报告,我实在是写不来呀,你就是给我一万个小时我也憋不出来呀~”

老板说:“那就不为难你了,我再找找其他人。”

从此,小萌的这件事在单位传开了,大家都觉得这丫头挺有意思,要换成别人啊,即便不会写也会硬着头皮答应哦;当然也有人对她捏了一把汗,感觉她这样直接拒绝老板,以后该不会穿小鞋吧?

“明明不会也不想做,揽下来不是为难自己么?”小萌说。

果敢、直爽是很多人对小萌的印象和共识。

小萌后来找老板谈了一次,向老板说明了自己的职业规划,不仅没有坐冷板凳,反而被老板重用,成为研发部门的骨干。

小朵听完了这个故事若有所思,她很快意会了其中的微妙:“我觉得小萌是一个很清楚自己的人,其实我之所以不敢拒绝,就是因为不清楚自己是谁,处在什么位置,拒绝了会有什么影响。”

03.

然而小朵和小萌不同。

小朵的童年是在奶奶家长大的,父母忙着在外面奔波做生意,希望能给小朵的未来提供不错的物质条件,为了引起父母的关注,小朵就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去换取父母的认可与关注。

在小朵上高中的时候,受大环境的影响,父母的生意就渐渐不景气了,很多账收不回来,小朵的母亲为了生意的事成天提心吊胆,于是就一遍一遍地对女儿说:“你长大了千万不要做生意,找个稳稳当当的工作,就是对我最大的孝顺了。”

于是上了大学的小朵谨记母亲的教诲,很努力地学习,考虑到英语可能不太好找工作,就又修了一个会计学的学位,毕业之后考上了事业单位。

通过层层梳理,小朵的特质渐渐就展现了出来。

首先,小朵是一个偏内向的姑娘。

从小安全感的缺失,让小朵在人际关系方面颇为敏感,能够敏锐察觉到别人的态度与微表情,一旦对方流露出对自己不满的情绪,小朵就会感到自责与内疚,渐渐地她就不愿放开自我,和人相处总会有意无意地保持一定的距离感。

其次,小朵是一个亲和动机的人。

一方面,小朵害怕人际关系,另一方面,她又异常渴望人际关系。

其实,小朵之所以不敢拒绝,是因为内心有个声音是这样的——

“如果我拒绝了,对方会不会失望?如果对方失望了,会不会再也不会和我接近了?本来我就给人感觉挺高冷的样子。”

害怕他人对自己失望,是小朵内心深深的心结。

另外,在小朵的价值观里,她觉得工作就是工作,未必非要符合兴趣,何况自己好像也没什么兴趣

所以,在小朵看来,一份工作能不能给自己带来安全感,有没有相对固定且熟悉的人际关系,以及宽敞明亮的办公环境,是最核心的三个关键点。

如此看来,体制内是能够匹配小朵的价值观的,这一点没有问题。

最后,对自己的职业目标不清晰,让小朵分不清哪些可以拒绝。

于是,有大概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带着小朵做的一件事情,就是通过对过往工作经历的梳理,去发现工作中自己能够做好且能够给自己带来成就感的工作内容,经过进一步确认,小朵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她希望自己能够在某项业务中更加精通,成为业务能手。

04.

小朵告诉我,其实在来之前,领导就找她谈过一次话,说目前单位可能会有一些变动,问她是否愿意调到另外一个部门,后者对专业度要求更高,难度也会更大,她一直犹疑不定。

经过梳理之后,小朵发现这次调动对她而言是一次绝好的机会,她打算回去找领导谈一次,接受新的工作挑战与安排,在今后的工作中,她需要主动安排好自己的工作,有意识地提升专业知识与能力,慢慢学会拒绝一些人和事,最终变成一位用专业说话的人。

“晓璃老师,我有个发现,我之前一直担心别人不认可,是因为自己不自信,我总以为要多为别人做事才能获得认可,现在才明白,其实我根本就是方向弄反了,我需要向内寻,通过提升能力和专业度获得自信,这才是根本的底气。我现在感觉轻松多了,我这个发现是不是太老套了,没有创意啊?”小朵笑了,像是盛开的水仙。

咨询结束后,我走出了工作室,此时,刺眼的阳光已渐渐散去,洒向大地的,是一片温暖而柔和的余辉。

发呆片刻——

即使身处城市的钢筋丛林,心里也能住进一片“森林”,体会自然生长之美。

PS:文中场景与实物配图均来源于线下咨询工作室。

作者简介:赵晓璃,资深职业生涯规划师,职场女性作家,咨询时长1000+小时。文章偏干货,有思路有步骤,帮你搭建一套实用易操作的思考体系与方法,为你的职场发展与个人成长助上一臂之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八年的酸甜苦辣,跟三年的放不下,在一声不响中沉沉睡去,谁把谁当真,即便是喜欢,也不专一,即便是爱,也是各取所...
    慕雨蝶阅读 234评论 1 0
  • 作者/李彩红 本文首发:玫瑰盛开(meiguishengkai) 故事总是教会我们成长,学会辨别那些不好的事情,然...
    宫骁葵阅读 320评论 0 0
  • 迟迟未动手写这篇文章,是想自己要保持客观理性也要真实记录感性认知的去描述在柬埔寨这几天的所有见闻,所有想...
    右美美不是我阅读 734评论 9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