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穿越》穿死我多少脑细胞?

温馨提示:本文不是可能会剧透,而是100%的剧透,大神们没看电影前还是别读此文啦!

最近最火爆的电影莫过于诺兰(克里斯托弗·诺兰,乔纳森·诺兰)的《星际穿越》了,鉴于之前也比较喜欢《盗梦空间》这种脑洞大开的电影,看完后我陷入到了一种无法自拔的纠结当中,不知道因此死了多少脑细胞。

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10243047.htm

经过反反覆覆的回忆剧情并在百度上各种搜资料,大概的整理出了我所理解的剧情:

1.地球环境恶化,越来越不利于人类生存

在不远的将来,随着地球自然环境的恶化,人类面临着无法生存的威胁。在影片的前半部分也做很多铺垫,比如严重的沙尘暴导致植物无法正常生长,粮食的产量越来越低,很多人不得不放弃各种各样的职业全部投身于农民的行列争取尽可能多的种植粮食。影片里有几个桥段也做了说明,比如前飞行员兼工程师库珀(主角)都不得不成为了农民。另外在学校里库珀与老师的谈话也说明了当时地球的环境处于严重缺少粮食,16岁的儿子不能被大学录取,老师则建议让库珀的儿子成为像库珀一样优秀的农民。

2.被指引着发现了NASA秘密基地

有天又刮起了让人难以呼吸的沙尘暴,库珀和女儿在房间里发现了沙尘落地后形成了一个很有规律深浅不等的条纹,而库珀的女儿墨菲之前就告诉过库珀自己的房间里有幽灵,并说幽灵经常把书架上的书弄到地上,用摩斯码跟她交流,但是作为受过高等科学教育的库珀一直觉得女儿年龄小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所以并没当真。经过库珀坐在那个由沙尘形成且深浅不一的条纹前研究了好久之后最后兴奋的告诉女儿那不是摩斯码而是一段二进制组合,并且这个组合代表作一个地理坐标。于是后来库珀驾车带着女儿前往那个坐标点才明白这是美国NASA密码基地的坐标。不是想来就能来,想走就能走的地方。一堆科学家围着他和女儿盘问到底是怎么找到这里的,而库珀不明白为什么女儿墨菲的房间里会出现这么诡异的事情,也解释不清楚。不过大家认为是外星人在和她交流,指引库珀找到NASA基地。最终正好因库珀曾是飞行员NASA决定拉他入伙。(库珀本身一直热衷于投身航天事业)

3.库珀加入并参与NASA拯救人类计划

在基地里本片中最牛逼的科学家老布兰德教授告诉库珀其实地球不久就要毁灭了,因环境的变化导致植物不能生长,等到植物全部灭绝那天世界从此再也没有新的氧气可供人类呼吸,所以NASA基地目前有两个计划,以此来延续人类种族的繁衍。但不管执行那个计划前提都是要派出一个小分队(库珀在内)去外太空寻找合适人类居住的星球。

计划A:当前NASA这个机构正在研究怎样解开五维空间的公式并利用它使得人类能够自由穿梭在宇宙中,搬迁到另一个合适人类居住的星球,使得地球上目前的人类全部获救。应该大部分人都是在这个地方开始脑洞大开补不上了的。影片中所研究的五维空间公式其实是一个关于重力(也就是万有引力)的方程,这样人类就可以摆脱用化学燃料来驱动宇宙飞船转而利用重力驱动。这样一来就可避免在宇宙航行中因燃料短缺造成无法到达远处星系的弊端。

计划B:如果NASA到最后都无法解开方程式,不能解决利用重力航行这个问题的话,地球人不能搬家,只能等死。只有小分队的几个人可存活,所以派出去的小分队携带人类多样化DNA组,在合适的星球培育人类胚胎,达到繁衍人类避免种族灭绝这个问题。

于是一个由科学家、专家、前飞行员组成的小分队就这样出发了,但是他们所有人都是为了要执行计划A,从来没想过执行计划B。毕竟地球上现在还有自己的亲人嘛。库珀在临走前和还是小女孩的女儿谈话,女儿哭着对他说她又收到了幽灵发来的摩斯码信息告诉她不要让爸爸去外太空,这也成了影片后半部分的伏笔。

4.外太空第一个星球,像山一样的巨浪

一行人出发之后去到了第一个目标球星,影片中的小分队直接忽略了从太阳系寻找合适人类移民星球的打算,这倒是很正常。就不单从科幻片的角度考虑,就以我们人类现在了解到的知识都能知道其实太阳系里根本就没有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有人可能要说土星、火星都不行?当然不行了,貌似这两个星球各种条件都不支持人类生存,像温度、空气、水源等等。片中提到【They】这个代名词,当然了他们根本不知道They是谁,只是这个They一直在冥冥之中帮助着人类,我们暂且称之为外星系更高级的文明生物吧,他们直接为人类在土星附近放置了一个叫做【虫洞】的东西(其实就是个传送门)可以更快速且节省燃料直接穿越到另一个星系,如果没有这个虫洞就凭他们飞船内的燃料估计连银河系都出不去。穿越后他们在那个星系里绕开一个大黑洞来到了第一个外星球,只是发现这里是无边无际的海洋,还有因那个大黑洞强大的万有引力形成的像山一样高的潮汐和海浪完全不适合人类居住,并且先于这个小分队之前的那队人马也在几分钟前挂掉了,为了从那个损坏的飞船里拿到数据记录仪还牺牲了一个队友并耽搁了好几个小时,最后无奈离开。

故事到这里,第一次激发了我的泪点,刚刚说过他们是绕开了一个黑洞来到这个全是水的星球,我们已经在学校里学过的知识【黑洞】就像个大恶霸只进不出就连光都很难逃脱掉,这个有巨浪的星球离黑洞太近导致了他时间与地球的时间是不同的,根据爱因斯坦相对论中的提到的引力越大的地方,时间也就相对的越慢。地球的引力相对黑洞而言,实在太小了,所以地球上的时间流逝地就更快。所及尽管他们只是在这个星球貌似只是待了几个小时但等他们回去时在空间站等待他们的队友已经从一个年轻小伙变成了一个长了白胡子的中年人,他幽幽的说你们已经去了23年,与此同时地球上库珀的儿子女儿都已经长大,和他离开地球时的年龄一样了。看到这里我直接泪奔了,那种感觉说不出来,就是很悲伤。

概念解释:【虫洞】

这个概念,尼玛我是查了好久资料才大致的明白过来,我就按照我自己理解的方式给看客们解释一下好了,前面说过了,片中是更高维度的文明生物在帮助人类,所以解释这个概念时你首先要明白维度空间的概念。

一维:是一条直线。只有一个X轴。

二维:一个平面。有X和Y轴。

三维:是一个立体的空间。有X、Y和Z轴。

四维:也就是我们人类生活的空间,包含了三维的三个轴,另外再加一个时间轴。

五维:则是我们人类生存的四维外再加一个重力轴(就是万有引力)

所以要是从五维到四维的方向解释虫洞简直是太抽象很难理解,那么我们就可以用三维到二维的方向去解释这个概念,所以提出假设如下:

假设二维平面上有A和B两个点,如果二维平面上的某点,想从A点移动到B点最近且最捷径的方式就是走直线,如图1所示:

图1(二维角度分析)

但是对于可以操控二维空间的我们来说,我们有更快速的方式能使在A点的某点直接穿越到B点,比如这样,如图2所示:

图2(三维空间分析)

这样对于二维平面上的点来说,这就是它的虫洞了,也就是传送门!大概这个意思。

5.外太空第二个星球,冰云和坏蛋博士

这个冰云星球其实完全不适合人类居住,这里没有氧气,可是那个之前较早之前派出的考察队中的Mann博士还给库珀他们一行人发来了信号说冰云星球适合人类居住,后来去了那个星球Mann博士还骗他们说找到了适合人类生活的地表,但实际上根本就没有。此时所有人,包括电影里的角色以及看电影的观众们才知道,其实布兰德老教授早在几年前就解开了那个关于五维空间重力的方程式,但他认为计划A根本不可能拯救地球人,因为就算解开了方程式也没有足够的关于第五维空间的数据来验证公式,因此不可行。而且布兰德老教授从来没想过要执行计划A,所有小分队的人都被善意的谎言欺骗了,不过也没办法总要延续种族啊!之后在这个冰云星球发生了一些列斗争,Mann博士打算把他们全部杀掉,然后用他们有足够燃料的飞船返回地球找自己的家人。这段小插曲里也许是导演想表现人性吧,即使在浩翰的宇宙里人性也是一览无余的狭隘。最后,丧心病狂的博士抢走库珀他们最豪华的飞船,抱着强烈渴望地球的心态飞走了,然而在与太空站对接时引发大爆炸,并浪费了很多燃料,导致库珀他们最后也没办法去往其它星球。

6.布兰德女士的第三星球与库珀的黑洞

飞船燃料短缺根本无法绕开黑洞前往第三个星球,于是库珀和布兰德女士还有一个机器人,大胆的决定不绕行直走,但前提是速度足够快。最后库珀和机器人以牺牲自己的方式助力布兰德女士穿过了黑洞到达第三个星球,而机器人和库珀则掉进了黑洞。更震惊的是,在穿梭的过程中他们进入了【They】为他们制造的五维空间,在这里由于重力是第五维恒定的,就如同四维里时间是恒定的那种道理,所以四维空间被分割成了一小块一小块的。可能有些朋友又晕了。再通俗点就是假设我坐在办公室从早上8点到12点这段时间来比喻,在五维重力空间里,这4小时被分成不同的小块,你想看哪个时间段就看哪个时间段,并且还是随意看。所以库珀能在那个书架后面飞来飞去找不同的时间小块儿以摩斯码的方式往在四维(三维+时间)空间女儿那里发送消息。

也就是这个时候,影片中前半部分留下的伏笔,即女儿墨菲口中的幽灵其实就是在宇宙中穿越到五维空间的父亲库珀。

之前说过那个五维重力空间的方程式已经解开了,只是没有数据验证,因此不知该如何使用,而此时库珀正好在五维空间,所以父女两个人通过那块库珀离开地球时送给女儿的手表以摩斯码的方式把五维的数据传递过去。最后全人类获救,故事到这里差不多已经结束了。

关于电影的思考:

They是谁?

也就是所谓高维度空间文明生物,在我看来这有可能根本不是什么外星人想帮助地球人,而是已经科技进步到了更高维度空间的人类。他们想要帮助还在四维空间的人们脱离困境而已。我们之前说过,在五维里时间都被分割成了一块块的可以被任意查看的,但是他们还没有能力改变时间,只能通过这种方式去影响四维空间(3D+时间)的人(女儿墨菲)并引导人类走出困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