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时想出100个点子的未来笔记术

很佩服有人居然能将小小的笔记写出花,而且结论还很有启发性。

一本笔记,改变人生。

似乎话放的有点大,我们打小就开始接触的东西还能这么有魅力?经过自己多年的实践,确实良好的笔记习惯能改变很多东西。好的笔记,样子应该是不管什么时候再看一眼,就能想起当时的状态和重点,并形成思考头绪。

那么怎么做呢?

  • 1)整理笔记——整理过的信息是武器,没有整理过的是垃圾
  • 2)创造笔记——严肃的工作需要创造力
  • 3)沟通笔记——沟通需要技巧

由于行文所限,我挑选了创造笔记中其中三款能启发我思考的方法记述下来。如果你想了解其他部分,可以参考附录提到的资料。

记号笔记

记号类似于路标,一般有路标都不容易迷路。同样笔记里隐藏这些小小符号,同样起着指路针的作用。一种让头脑保持逻辑连贯性的训练方法。

譬如作者早年曾参与汽车文案的写作,以往我们教育都是发现自身产品的优点和竞争对手的缺点,突出我们的产品比较好就行了。这样书写,是不是真的能打动人心?

用“?”标签的方式思考,大家买这辆车时,究竟在想什么?

经历过太多会议,都容易被数字,数据和图表牵着走,想法容易变成“更明确的差异点是什么?”、“比竞争对手的点在哪里?”、“市场需要的是什么?”

通过记号,能让人思考的更全面。

从另一个方向想,买车对于父母的心声和孩子的愿望是什么?汽车能给一个家庭带来什么快乐?

最终作者,想出来的文案是“物质不如回忆”。、

具体如何思考,可以参考以下图例

会使用到的符号如下

  • VS:两者存在竞争关系
  • ?:对这部分不了解
  • ○×:这个方向是对还是错
  • ☆:必须重点思考
  • ⇌:这个和那个对照思考

黑三角笔记

这种方法,是从消费者不满出发,探索需求。

有句很有禅理的话语是:被要求设计一座桥,也不能设计一座桥。重点是随后这句,桥必须是用来使用的。这种很有禅理的话语,其实意思是,设计师必须站在桥梁使用者的角度,设计使用“桥”的行为。这其实是想到使用者,随后得到让他们幸福的点子,这就是在寻找他们的需求。

需求往往分为两种,显性需求和隐形需求。往往后者是能打动人心的部分,一般,人看到会有“哦,这就是我想要的感觉”。

如何找到隐性需求呢?黑三角笔记就是书中提到的方法。

左侧为商品信息,右侧为舆论的不满。

第一步填入商品基础资讯

第二步将用户对此类商品不满填入

将第一步和第二步得到的词语合成

白三角笔记

白笔记与之相反,是说好话,即用户的喜好。有时候,别太羡慕灵感爆棚的人士,其实做创意是有公式。创意更不是什么无中生有,而是通过组合产生。

白三角笔记作者称其为1小时想出100个点子。自己做过实验,5分钟想做十个创意还是很轻松的事情。

具体方法如下图,挑战的课题是找到一家吸引女性消费的澡堂。

得到结果


常用的公式

按以往经验,只是认真思考,绝对想不到这些有趣的观点。

总结:

回归本质,我们为什么要记笔记?笔记真正的效果是什么?

我认为那是创造思考的契机。

每当未来的自己需要用到时,那都是一笔能回忆起来的财富。

参考资料:

了不起的未來筆記術

笔记,从小到大,我们都一直使用的东西。居然还能这么想和这么写,令人感到意外。更进一步,这本书更将笔记与创意捆绑在一起,创作出黑白三角笔记,这套理论我已经实践到自己平日的讲课里,确实能产生些意想不到的结果。

延伸资料:

小西利行
创意总监/剧作家/绘本作家

1968年出生于京都府。大坂大学毕业后,于1993年进入博报堂。2006年独立创业,成立POOL inc.,以“深入人心的语言”为目标,从事广告制作、商品开发、都市开发等各种工作。

高效人士用超级笔记术
繁体译名:高效人士用超級筆記術

作者凭借这系列“笔记术”,长期保持同时推进数十件项目的工作效率,并总是能够获得期待以上的结果。1)简介总结并整理信息的“整理笔记” 2)能够带来创新想法的“创意笔记”3)向人传达想法,打动人心的“传达笔记”

《高效人士用超级笔记术》以这3点为中心,并结合作者实际的“笔记”,向读者解说在会议商谈时、独自思考或总结时,以及试图说明或说服某人时,分别应该如何记录笔记。

大象消防员帕尔
繁体译名:別怕,別怕!我有長鼻子

给没有自信的朋友,如果你胆怯、没自信,总是害怕失败,不相信自己可以解决难题,也看不见身上的优点。

当然,此书主要面向于儿童的教育,透过这个故事,鼓励孩子发挥长处,正面肯定自己,喜欢自己。下次遇到难题时,勇敢说:“我有办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