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类和接口的区别

先来看看抽象类和接口的定义:

抽象类(abstract class):

使用abstract修饰符修饰的类。官方点的定义就是:如果一个类没有包含足够多的信息来描述一个具体的对象,这样的类就是抽象类。

实际点来说,一个抽象类不能实例化,因为“没有包含足够多的信息来描述一个具体的对象”。但终归属于类,所以仍然拥有普通类一样的定义。依然可以在类的实体(直白点就是能在{}里面)定义成员变量,成员方法,构造方法等。

那么可能初学者会问:既然不能实例化,那么在类里面定义成员方法,成员变量有什么用。

抽象类在实际应用中,更多的是因为类中有抽象方法。抽象方法:只声明,不实现。具体的实现由继承它的子类来实现。实际点就是:被abstract修饰的方法,只有方法名没有方法实现,具体的实现要由子类实现。方法名后面直接跟一个分号,而不是花括号。例如:public abstract int A();

一个类中含有抽象方法(被abstract修饰),那么这个类必须被声明为抽象类(被abstract修饰)。

有关抽象类的基础知识可以查看  www.runoob.com/java/java-abstraction.html

接口(interface):

官方定义:接口在java中是一个抽象类型,是抽象方法的集合。一个类通过继承接口的方式,从而继承接口的抽象方法。

从定义上看,接口是个集合,并不是类。类描述了属性和方法,而接口只包含方法(未实现的方法)。接口和抽象类一样不能被实例化,因为不是类。但是接口可以被实现(使用 implements 关键字)。实现某个接口的类必须在类中实现该接口的全部方法。虽然接口内的方法都是抽象的(和抽象方法很像,没有实现)但是不需要abstract关键字。

接口中没有构造方式(因为接口不是类)

接口中的方法必须是抽象的(不能实现)

接口中除了static、final变量,不能有其他变量

接口支持多继承(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有关接口的更详细的基础知识可以参考:  www.runoob.com/java/java-interfaces.html

抽象类和接口的区别:


默认的方法实现 

抽象类可以有默认的方法实现完全是抽象的。接口根本不存在方法的实现。

抽象类中可以有已经实现了的方法,也可以有被abstract修饰的方法(抽象方法),因为存在抽象方法,所以该类必须是抽象类。但是接口要求只能包含抽象方法,抽象方法是指没有实现的方法。所以就不能像抽象类那么无赖了,接口就根本不能存在方法的实现。

实现 抽象类使用extends关键字来继承抽象类。如果子类不是抽象类的话,它需要提供抽象类中所有声明的方法的实现。子类使用关键字implements来实现接口。它需要提供接口中所有声明的方法的实现。

抽象类虽然不能实例化来使用,但是可以被继承,让子类来具体实现父类的所有抽象方法。有点老子没完成的梦想交给儿子来完成,但是如果子类将抽象方法没有全部实现,就必须把自己也修饰成抽象类,交于继承它的子类来完成实现。就相当于,儿子能力不够也没完成老爹的梦想,现在儿子等着再生儿子(被继承),然后让孙子去完成。以此类推,知道没有抽象函数。

接口的实现,通过implements关键字。实现该接口的类,必须把接口中的所有方法给实现。不能再推给下一代。和抽象类相比,抽象类是将梦想传给家族,一代一代去完成。那么接口就是掌门人找大师兄来完成帮派的鸿星伟业,这时候就只有一次希望,要么有能力就实现,没能力就不要接。

抽象类可以有构造器,而接口不能有构造器

这个原因很简单,我们回到双方的定义上来,抽象类再怎么流氓无赖也好,终究是属于类,就天生享有类的所有特性(但是不能实例化),当然包括类的构造方法,也就是构造器。

但是接口是所有抽象方法的集合,注意,是集合,不是类。当然没有构造方法一说,更别提什么构造器了。

抽象方法可以有public、protected和default这些修饰符 

接口方法默认修饰符是public。你不可以使用其它修饰符。

抽象类的目的就是被继承,抽象方法就是为了被重写,所以肯定不能用private修饰符,肯定是可以用public的。但是protected和default也是可以的。

接口就有且只有一个public修饰。

(是不是感觉抽象类像小儿子各种耍无赖,接口就像私生子,说什么只能是什么)

抽象类在java语言中所表示的是一种继承关系,一个子类只能存在一个父类,但是可以存在多个接口。

java在类的继承上并没有多继承。抽象类属于类,所以可以被继承。但子类只能继承一个父类。java为了实现多继承,使用了接口。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继承就好比生了孩子,只能有一个爹,但是这个孩子可以学语文,学数学,学英语等等很多东西,而语文、数学、英语就相当于接口。

总的来说,因为java中抽象类只有单继承,接口就可以实现多继承。

抽象方法比接口速度要快

接口是稍微有点慢的,因为它需要时间去寻找在类中实现的方法。

记住抽象方法是小儿子,从小吃的好所以跑的快,接口是私生子,从小日子苦,营养不良。

如果你往抽象类中添加新的方法,你可以给它提供默认的实现。因此你不需要改变你现在的代码。 如果你往接口中添加方法,那么你必须改变实现该接口的类。

抽象类可以有一些非抽象方法的存在,这些方法被称为默认实现。如果添加一个默认实现方法(不能是抽象方法),就不需要在子类中去实现,所以继承这个抽象类的子类无须改动。

但是,接口中只能添加抽象方法,当你添加了抽象方法,实现该接口的类就必须实现这个新添加的方法。因为,定义中说的很清楚,接口的实现必须实现所有的方法。所有,当然包括新添加的方法。

简单的使用大家可以看看我的另一篇文章www.jianshu.com/p/4df840e6ccb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