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昆明西山三种玩法

文/进击的刘安娜

说明:配图均为本人使用华为MATE9拍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昆明的西山属于著名景点,从滇池大坝看去像是一位身姿窈窕的侧卧美人,因此享有睡美人之称,不仅游客来了必须到此一游,也是本地常驻居民喜欢的周日好去处,同时也有情侣爬西山会分手的传说,不过我看爬山队伍中也有不少情侣,所以大概传说并不真实。

上山可以选择一步一步爬上山,也可以选择自驾车或者乘坐大巴直接到半山腰处的聂耳墓。这篇文章里只说爬山的路线,不涉及自驾车、乘坐大巴或者坐缆车,因为希望用爬山做锻炼,所以我就从来没有坐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道路线:

高尧——聂耳墓旁岔路口——猫猫箐

爬西山的常规路线是从山脚下的高尧出发,经车道一路向上,路过纪念墓碑、玉兰园、华亭寺、太华寺等,在岔路口选择右边那条向上的陡坡,一路走到猫猫箐,猫猫箐是个山上的村子,有很多农家乐,可以吃可以玩,愿意的话也可以住一晚上,旁边也有草莓基地,草莓成熟的季节可以采摘,不过上次去的时候不允许在园子里吃,自己采摘出来的50元一公斤(确实又大又甜),不知道后来还是一样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地铁3号线开通以后,到达高尧更方便了,不需要乘坐公交车先到岷山车场,再转6路,全程可能三十多站,也不需要开车来苦苦寻找停车位(除非你想自驾上山),甩着手坐地铁到终点站西山公园下车即可。

2017年10月1日起,地铁站出口的茶马花街开放,里面有很多有意思的雕塑、建筑,还有很多本土好吃的,豆花米线、牛奶凹糟、凉粉、牛肉锅、烧烤等等几十家小吃店,因此从高尧上下山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有很多好吃的可以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茶马花街,就开始顺着车道爬山了,这条路是双车道的柏油路,相对平整,弯多,有时坡度也陡,同时需要避让大巴和自驾车辆,不过人多的时候也可能是车让人。工作日人相对少一点,周末人非常多,男女老幼,呼朋唤友,还有带着宠物爬山的,狗比人爬得快啊。

中间到达太华寺前,右手边会有一段古老的石头台阶路,可以选择走大路,也可以选择爬台阶,这段台阶有点窄有点陡,但并不长,尽头是太华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常选择这条路线的人都是早上9-10点从高尧开始爬山,大约一个多小时就可以爬到猫猫箐,正好吃中午饭。岔路口到猫猫箐那一段路虽然不长,但全都是转弯,而且很陡,所以也不容小觑。爬到猫猫箐的门口就是菜市场,有现榨甘蔗汁,爬了山喝一杯是最好的了。猫猫箐的农家乐餐馆非常多,可以找相熟的地方吃,也可以挑选看着顺眼的每次换不同家尝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饭后可以在农家乐玩牌、钓鱼、射箭、荡秋千、打真人CS等等(不是每家都有),也可以选择谈天说地,很多农家乐都有可爱的小院子。休息一会儿就可以原路返回下山了,仍然是回到地铁站。

这条路线往返大约14公里,如果选择另外一条路下山,那就是第二种玩法,爬山望水路线。

爬山望水路线:

高尧——聂耳墓——猫猫箐——千步崖——湖滨路——海埂大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年冬天,昆明就会迎来大批从西伯利亚来的客人,就是红嘴鸥,据说这一传统已经延续了三十多年,昆明人也把冬天到海埂大坝(以及海埂公园、翠湖公园和其他水域)喂红嘴鸥当做日常休闲活动。因此如果既想爬山又想欣赏红嘴鸥和滇池风光,就可以把两个地点连在一起,这也可以算是休闲式徒步了。所以也可以叫做爬山观鸟路线。

这条路线的前半段和前面的路线类似,仍然是从高尧出发,中午在猫猫箐吃饭,只不过吃完饭从猫猫箐出来以后,下坡到岔路口,不是直走下山,而是右转,到了聂耳墓、艾维美术馆的广场,路过大巴乘坐点,从龙门检票处旁边的台阶下山。下山前可以在旁边的大钟亭子望下远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条台阶全都是石头的,比较窄也比较陡,不过沿路居高临下观看滇池也比较方便,能明显看到两块池子里的水颜色不一样。如果恐高的话可能会有点胆战心惊,不过还好,在可以忍受的范围内。同时,已经爬了七八公里的山路,可能会有点腿抖,所以下山也要小心。

一路下到山脚下,路上会有卖水卖菜卖水果的小摊子,有一个歇脚的小亭子,但是没有卫生间,所以下山前还是需要在广场周围解决掉。穿过高架桥,横穿马路,沿着车路走一段右手边就是缆车站,旁边就是湖滨路,路边景色也很漂亮;顺着湖滨路一直走就能走到海埂公园和滇池大坝的交界处,左转就是滇池大坝,右转就是海埂公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六我走这条路线,滇池大坝的人和鸥都不少。前段时间刚改造过的滇池大坝,拓宽了路线,可以容纳更多人了,很多人把鸥粮洒向空中,海鸥展翅飞快掠过,把鸥粮咬进嘴里,蓝天白云,红嘴白鸥,画面甚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千步崖比较陡,下山可能疲累,所以这条路线也可以反向走,或者乘坐缆车上下山,当然了,如果体力允许,还是自己爬更有意思。你说呢?

龙门夜景路线

高尧——聂耳墓——龙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这也不能算是一条路线,因为登龙门正是爬西山的到此一游路线中的标配,只是我爬过多次西山,几乎每次终点都是到猫猫箐吃饭,还从没有上过龙门(也因为门票越来越贵),而这一次也是意外之举。

我本来是计划走上面第二条的爬山望水路线,从高尧上山看日落到聂耳墓走千步崖下山去滇池大坝看海鸥,既能锻炼又能把沿线所有美景都收归眼底,没想到出发的晚了,四点多到茶马花街吃碗米线,开始爬山爬到一半的时候太阳就已经落到一半了,我也发现自己犯了个错误,西山已经在西边了,要想看日落,应该先到西山东边的滇池大坝看才对。但是已经爬到一半,不能半途而废,先爬上去再说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爬到聂耳墓已经大概六点半,也许山下还有一丝光亮,山上基本一片入夜前的灰暗,目测没有看到人,十分安静。在这灰暗中我发现龙门检票口那的工作人员下班了,但闸门还开着一道的。看来是检票人员下班以后就可以直接上龙门了吗?我坦坦荡荡的穿过闸门,顺着柏油路一路蜿蜒向上。

第一次上龙门,还是在这种环境下,安静的山顶,偶尔有一个行人路过,皎洁的月光,远眺山下灯光灿烂的城市,内心还真有点小激动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边走,天色更黑,好在只有一条路,也不会走丢,反而心头大定,大约走了一公里多,就到达一处露台,可以一览无遗的看到滇池和城市的夜景,旁边还有两架望远镜,可以直接看到一栋栋楼,妙趣横生。这时候有点遗憾没有带啤酒烤鸡上来啊,不然坐在这里吃烤鸡小酌一番欣赏夜景小风徐徐多么美好。

下山仍然原路返回,天上只有半个月亮,月光却明亮,还以为这个时间必然不会遇到什么人,哪不知不仅有人下山,还有人上山,走着路的,开着车的,就不知道是原本住在山上的居民,还是也想上山看夜景。很多人直接借着月光爬山,可惜我自觉有轻微夜盲症,看不清脚下就心里发虚,只好开着手机里的电筒走路,偶尔把电筒关了欣赏月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三条路线算是比较安全的常规游玩路线,因此,还有很多小路我没有走过,包括西山后山我也没有去过,不过我本身并不是热衷于探险的人,所以也不觉得遗憾。你有没有爬过西山?你最中意哪条路线?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