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到现在没工作,也不知道找什么工作该怎么办?

声明:本篇文章仅针对家里没矿的普通人

今天在知乎上看到了一个话题,上面写着的是网友一直毕业之后就没有找到工作,问到底该怎么办?

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这件事情,并不是一个看起来多么稀有的事情,只不过是因为今年情况比较特殊,所以这一个话题就略显得有一点沉重。

在往年的数据当中,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屡次被提及,每一年都说供大于求,但实际上也没见以前的大学生有怎么样,那那些从高校象牙塔出来的大学生们他们都去哪了呢?难道他们都不工作了吗?或者是找到了别的解决办法?

事实上未必,每一年的大学生就业问题都受人关注,不过是因为大学生经历了高考,经历了大学的4年,看起来起点比别人高,比上完高中就就业的人,多了几年学习的“学术经历”,所以就好像在大家眼中他们的就业情况就很好,出来就是工资上万,这才是正常的事情一样。

不过,其实并不是他们没有找到工作,或者是说不愿意去工作,只不过是他们的所谓的工作没有符合大家的预期而已。

就从找工作这方面来说,重要的预期主要有父母自己以及身边的亲朋好友。

下面将从这三个方面来谈一谈,如果这个时候还没有找到工作,但确实又想找工作,到底该怎么办?

第一:父母的预期。

父母对于孩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父母的意见对于孩子的择业影响也是十分的巨大。

就最近的热剧《以家人之名》当中齐明月的父母为例,她的父母尤其是她的妈妈就希望齐明月能考公,有编制,不要离得太远。总的来说就是希望孩子留在自己身边,在父母看来,觉得女孩子就应该安安稳稳的找份工作就行了,没必要去瞎折腾。在剧中齐明月的家庭既不算是特别富裕,但也算不上是贫穷,小康偏向的水平,但父母的期待应该来说是代表了绝大部分父母对于孩子的希望。

如果你在到现在还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或者是没有工作的话,不妨思考一下是不是因为父母的期望与自己的择业方向相悖。

如果你有自己想要选择的工作,但是实际上又不符合父母的期待,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与父母达成一个共识。

这时候就有一些同学就觉得不认可,说自己不能够达到父母的期待,怎么还能跟他们达成共识呢?其实有的,共识就是父母都希望孩子会过得好。

我身边的有一位朋友就是这样,其实他的家庭并不是那种富裕家庭,甚至连小康都算不上。他一毕业之后选择了一份,看起来大家都不看好的工作,但他依然跟他的父母达成了共识。

因为他是这么跟父母说的:只要不是干什么违法乱纪的事情,又不是做什么有违伦理道德的事情,这份工作自己也喜欢,又不是不干活在家啃老,为什么不让自己干呢?

相信我,其实能做到这个,也挺不容易的。

虽然赚的钱不多,但是大学刚毕业哪有那么高的工资?能力到了工资自然会高。当然,最关键的是他向父母展现了他可以独自生活的能力。

所以无论他选择的工作与父母的期望有多背道而驰,其实只要不触碰底线,父母并不会真的反对,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孩子,父母能有多大的期待呢?总不能期待他一毕业就扛起整个家吧?这显然不可能。所以好好的跟父母沟通,其实并不是什么难事。

自己的期望。

我在知乎下面的回答发现其实很多人没有所谓的工作或者是合适的工作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就是因为外部环境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要么是薪资太低,要么就是劳动强度过大,这一些都是影响到自己工作的原因,所以在他们在选择就业的时候,没有能够坚持下来,即使工作了,很快就辞职了。

说句掏心窝的话,如果你既不是985也不是211,也不是什么其他的名牌大学毕业,在学校又没有特别突出的成绩,也没有去什么特别牛的公司实习,大学生刚出来学校就不要想着就月入过万或者八九千一个月。

这个时候你能去到一家公司找到工作,能够养活自己,就已经很不错了。刚从象牙塔出来的你什么也没有,什么也不会,最重要的就是学习补充自己的技能,在工作的这个阶段努力弥补不足,积累经验,这样才能够为以后工作选择打基础。

最关键的是你要认清楚一个事实,虽然从小到大在从象牙塔出来之前,你一直是家人同学,老师,父母是眼中的掌上明珠,虽然你从来没有吃过什么苦,但是出来以后,不是这样。

我记得朋友圈里面有这样的一句话,说的特别明白:

我知道你不想工作就能赚到钱,我们有钱你来工作,就够了。

这其实就解释了工作与员工之间的某种利益关系,你付出了劳动就获得你该有的收益,当你还什么都不会的时候,你就只值这个价。最关键的是不要过高的高估了自己。

除了父母的期待以及自己的期待以外,身边家人朋友的期待其实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来源,还是以最近的热播剧《以家人之名》为例,里面的李尖尖就属于自己的工作自己也喜欢,父母(主要是爸爸)也不反对,但是在亲戚朋友看来就是那种一餐饥一餐饱的工作,并不稳定,所以亲戚朋友们还是打着为李尖尖好的名义,希望李尖尖能够去换一份稳定的工作,觉得这样对她的未来人生也有好处。

但实际上呢,人家李尖尖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父母(主要是爸爸)也开心,甚至还颠覆了好朋友嗯房租,虽然说生活不是电视剧,但还是可以做参考的,在这个择业的过程当中,家人亲戚朋友的意见或许可以参考,但是其实不必要作为自己的主要意见,毕竟工作是自己干,生活也是自己过。

如果你现在还没有工作,不妨思考下上面的3个点,到底是哪方面出了问题,对症下药,总比抓瞎强吧?

以上:个人拙见,抛砖引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