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到疼痛的时候,就抱抱自己

图作:菲琴

01

人很容易就情不自禁产生歇斯底里的情绪。尤其是曾经认为“正确”的事情过一段时间后再看所谓的“正确”竟然会质疑当初自己眼光和怎么这么差?心里趋避冲突越发矛盾。

萌二代几次公考失败后多少是很自卑的,尤其是在高分进入面试环节后就再也没有消息了,无疑在心理层面给了巨大打击。她是这样想的,自己要是不行吧?还闯进了面试。要说自己很行吧?最后所有付出全都杳无音讯。

心态极度不平和,时常处在纠结、焦虑、难过、不甘、痛苦中,任由糟糕的情绪消耗着自己。

封闭期间有一位直系学姐曾劝过她。对方当初直博到复旦,也经历过如何调节与平衡心理上的压抑和毛躁的情绪,毕竟都是过来人。

学姐是这样跟萌二代说的,做对的事才能做好做正确的事。看书就看能记得住那部分的书,做题就做特别有成就感的题,剩下的方法总比困难多。避免持久战,时间越久就越容易被负面情绪占领精神的高地,然后陷入焦灼与拧巴。

还道上了《管理学》里心理压力要持续经历的三个阶段:惊恐阶段到抗拒阶段再到力竭阶段。

并送给萌二代一句话:你所坚持的东西,一定要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尤其在力竭中环环相扣抗拒,抗拒里藏着左右摇摆的惊恐时候。

道理都懂,萌二代还是没能走出所有失败的叠加。

02

对于萌二代来说,坚持这事就跟吃饭一样,吃了这顿还要吃下顿,问题的关键是饭总在吃,可个儿没长,倒把自己吃了个大胖子,过去和现在的自己相比就体态胖若两人。

萌二代更年轻时,初生牛犊不怕虎,上司的一个case要AB方案,萌二代可以给出ABCDE方案;不懂的业内行话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查阅相关话题资料并笔录下来,整合成思维导图。

要是受了委屈坚决不妥协,坚持的方向也特别明确,仿若心中的一条红地毯早已直铺到罗马。

她说,二十几打头的坚持可有意义,所谓的意义就是可以选择今后与谁同行。可以要这份工作,也可以辞掉找别份工作,可以想要什么样的男人,也可以想不要什么样的男人。

不过萌二代二十八岁那年生日,蜡烛也没点,大家纷纷劝她至少许个愿。萌二代一边切蛋糕一边说:年年都许愿,年年也不见幸福,许了跟没许一样,还是大快朵颐蛋糕爽快。

大家都静默了。静默的原因都心知肚明。当年萌二代不顾家人反对从成都跟随男朋友北上去哈尔滨,无依无靠,叶落无根,离开哈尔滨南下回成都自然因为喜欢的人已另觅新欢。也不是萌二代离了男人就活不了,实在是忍受不了这份背井离乡的欺骗更没有那么多的胆量去面对家人朋友和不正经的流言蜚语。

那个二十八以后,萌二代活得没有朝气,活蹦乱跳,天不怕地不怕的萌二代开始变得畏首畏尾,常常同别人说话,开头总是加上“我年轻的时候”样的句式,以“老”自居。

曾经的坚持已经化为灰烬,如今的坚持剩下偏安一隅。

03

回忆起在哈尔滨的那些日子,萌二代特别独立,日常生活上学会了扛冻,看冰雕,习惯了吃饺子,渐渐忘记了米饭的味道。工作中摸爬滚打,起早贪黑,挣了点钱,也存了点钱,身在异地,出于情感上对父母的亏欠,在小城市买了一套精装房,算作以后不回成都的养老尽孝。

那时身边的朋友问,坚持到底是什么?

萌二代特别有底气说是一串响叮当的钥匙交给父母那刻的无忧感。

过了那么多年快二十八了,事业步入正轨,结构趋于稳定,感情也并没有大的风浪波折,俩人却迟迟没有结婚,家里人即便不喜欢这个姑爷,眼看着自家姑娘老大不小了,心里多少着急,家里人就问,在异地他乡,还不组建家庭,苦心孤诣的那份坚持又是什么?

萌二代不知道说什么,凝噎了,最后就那几句,还好啦!还好啦!

当她把自己的这份感情望向了路的尽头时,也因男女那点破事,彼此之间的情分被捅破也扔在了情路的尽头,仅仅剩下不畏伤城,半暖哈尔滨。

那时哈尔滨的雪不管下得多深,回家迎面的暖气很暖,有暖男,之后哈尔滨的雪不管下不下,回家没有家,周边肆意的寒冷很冷,有渣男。

挥泪离开哈尔滨萌二代才明白:所有的坚持替别人做了嫁衣,当了多年老妈子,傻到没想起给自己留条后路,一切的一往情深,不过是车胎陷进烂泥沟太深,恰逢遇上突然的爆胎自然而然被取而代之。

04

三十岁这年,是晚了点,萌二代还是遇上了可托付终身之人。

遇见幸福之前得益于主动从低谷走出来,明白了自己今后要得到什么,做什么样的人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公考失败了可以再战,爱情没有了可以再找,自己若是迷失了就再也没有了,之后公考也成功了,爱情也找到了。

吃了多少苦,才能脱胎换骨,多亏年轻不懂事,走了多少弯路,才能看见满天星斗,归功如今迷途知返。

人生与合同不同,都是自己给自己做监工,自己给自己做质检,自己既是甲方也是自己的乙方。

萌二代说现在自己过得十分惬意,周末赋闲去酒庄做调酒师听流浪歌手的驻唱,回家在琴房练习莫扎特的琴谱,有人管饭,有人喂饭,实在烦了上街血拼衣服,吃火锅,花自己的钱没人敢多说一句。即便丢掉当年在职场叱咤风云的灵气,落得如今的稳定安逸,也并没有什么不妥,做不了女强人,做一个有思想的小女人一样招人喜爱。

还好当初没有放弃最后一次公考,还好没有放弃再爱一次的能力,还好在困难的时候作为女人的姿态站了起来。

无论哪种坚持方式,都不要让自己所坚持的内容,成为一段段故事的梗概,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蹲下抱抱自己,也好暖的。

知道为什么有些人11岁就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了吗?

这种人知道,自己所固有的坚持,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而萌二代就不想成为男人的附属品,人格独立、经济独立、思想独立、兴趣独立......她丈夫依然很爱她。

有时候,决定我们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不是我们的能力,而是我们的选择与坚持,萌二代说。

END.

文/雷垒

文章转载,请移步公号。

其实,写文章这件事,我很当回事,别人可能只是一个兴趣。

希望你所在的城市能有个好天气,你所在的角落能有个好心情。(文章只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皆因落笔即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