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一次课,完全掌握它需要多少久?

1. 记住老师讲的内容需要一周

很多小伙伴会有这样的疑惑:
为什么学过一些东西后,有的我们能记住,有的我们记不住?

记不住其实一点都不怪你,这是我们的大脑天生的遗忘属性。
我们听完一天的课程之后,大量的信息堆积中我们的工作记忆空间。
但工作记忆就是一个空间有限的黑板,你的大脑一旦有新的内容获取,就会擦出原来的内容!
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想办法把工作记忆区的内容尽快存到长期记忆区去。
长期记忆就像是硬盘,存好之后,再调用就不用担心了。

根据记忆的遗忘曲线,9个小时后,我们会遗忘掉近70%的内容。
所以对抗记忆的遗忘曲线的唯一做法,就是重复,而且是记忆的有效期内进行重复

所以上了一天课,睡前复习一下,绝对是有好处的。
孔子说,一日三省,其实也是不断巩固自己的所思所学呀。

2. 主题阅读,将知识体系升级,需要1个月

上完一个课程,恭喜你,起码你已经建立了老师的那套知识体系。
但是要想成为一个领域专家,可不止你老师一个人。
学成下山,你要做的就是寻访各路名师,继续深造。
做你已知的知识体系基础上,不断补充,不断完善,努力成为比老师还要强的人。

我最常用的方式,就是主题阅读
这种阅读方式就是:

  • 建立主题书单,通过豆瓣,亚马逊,当当,找到一切和这个主题相关的书籍;


    故事力书单
  • 用快速阅读泛读所有的书籍,设置问题标注和主题相关的内容;

  • 根据课程的大纲,进行“补漏式学习”,列出你所学的课程里面,你还不清楚的问题;

  • 每一个问题,不同的书籍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答案,罗列这些答案

  • 综合这些答案,A书这样说,B书这样说,要么综合它们,要么AB二选一,要么AB都不选,继续留白;

使用主题阅读,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是学会快速阅读,推荐我的书《颠覆平庸》里有专门的章节介绍。
或者看之前的文章:《如何用30分钟读懂一本书?》。

3. 用知识管理持续学习,大概需要3个月-6个月

通过主题阅读能让你快速掌握这个领域知识。
但从知识到能力的过程,是需要你不断积累的,这个没有办法速成。
如果你觉得有必要持续学习这个课程,将它变成你的能力,你需要用到学习的终极内功心法:知识管理。

图片来自网络

知识管理的流程很简单:

  • 收集,打开自己的关注雷达,主动搜集一些和领域知识相关的信息
  • 整理,对搜集的信息进行,分类,整理,贴标签,存入自己的知识图书馆,方便自己随时随地能够检索和调取
  • 萃取,将内容进行拆解,提炼。比如一篇公众号文章可能和你上的这个课有一点点联系,可以将有联系的内容单独剥离出来,做成知识卡片:案例,故事,金句,比喻,示意图等等。
  • 分享,尝试将这些内容加入自己的观点,分享给更多的人。分享的过程就是址反复调用记忆空间中存储的信息的过程。

大脑神经科学证明,这种过程重复三次以上,就会在大脑的建立一条神经回路。持续下去,神经回路上的髓硝质会像橡胶皮一样,越裹越厚。
这样的结果就是,你的这条神经回路会帮助你判断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速度提升到潜意识层面。

这个过程,也叫做案例收集和分析的过程。
我上火星爷爷的(故事王)的课程的时候,他告诉我说,他的每一个知识点都至少收集了1000多个案例,所以他在课堂上能够使用“案例轰炸”的方式,来让学员反复理解概念性的知识。

比如你看完这篇文章,你也要去收集案例,就是看看,按照小六这篇文章的方法,我尝试里多少次,有没有人做的事情和小六讲的类似。

4. 刻意练习提供解决方案,成为专家大概需要10年

按照前面的一个步骤,你听完个课程后,我可以依葫芦画瓢来做一场类似的分享。
并且你可以框架比你的老师跟完善,案例更佳丰富,流程更加顺畅。
除非是之前和你一样听过你的老师的课,否则,听众很难知道你的课程体系是怎么来的。

但是。
但是,要想通过上面的学习和沉淀成为一个专家和专业讲师,缺了一个东西。
要命的是,这个东西,还不是靠学习就能得到的。

这个东西,就是你提供解决方案的过程
也就是你基于你的知识体系,可以给不同的客户设计出不同的可以交付的解决方案。

比如你学会了快速阅读,你一写一篇文章,做一次分享告诉大家怎么阅读。
但是如果在行上有小伙伴来咨询你,你要给他设计一套阅读训练方法,甚至你要做过程中不断辅导,发现他做的不好的细节,然后提出改进意见,这就很难了。
再比如,你学力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课,你开始练习如何如何整理自己的生活和空间。
可是如果有一个整理的案例要你去做服务,就很考验人力。
原因是自我学习的时候,所有的条件因素都是你可知可控的,但是一旦要给别人解决问题,就会出现无数的变量影响你的的方法。


小六在行动派的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课上练习

这就跟你自己练一身腱子肉是很容易的,但是你要当健身教练,就不简单了。
你要根据不同的体型,心机能,体能和肌肉韧性来提出适合他的训练计划。

这个怎么会?
这个就要靠你一个案例一个案例的去接来,一个人一个人地去帮助他,然后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应用前面的方法,继续学习,上课,阅读,知识管理,分享··· ···

专家不是终点,是修炼的过程。

小结:

上完一个课程,要将它学会要多久呢?
小六的观点是,学会是要分几个等级的:

  • 第一层:知道,记住。
    这个过程你用记忆遗忘曲线来提醒你阶段性复习就好啦;
  • 第二层:建立知识体系。
    这个过程用主题阅读,快速查漏补缺;
  • 第三层:迭代更新,用知识管理。
    打开雷达,不断收集吸收新的知识碎片;
  • 第四层:成为专家。
    这时候你要做的就是交给时间,刻意练习,不断帮助别人,给他设计解决方案。

我们经常讲,要把学习的学费挣回来,可是,如果你都没有学会,你又怎么挣回来呢?
难道靠写给听课笔记,复述一下课堂内容就可以挣回来嘛?

不是,我要尝试将自己学习的知识,用来解决自己和别人的问题,这才是真正学习的本质。

我是彭小六,希望今天的文章对你有帮助。


萌萌哒的广告:
一起早起,一起阅读,一起死磕自己。
小六的梦想早读会正在招募哦,了解详情:只服务简书2%的终身学习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