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大学第一年

My university

认清自己

  • 及时客观地认清自己,不能妄自尊大

停止抱怨

尊重自己与他人的时间

  • 一个尊重自己与他人时间的人,时间也会善待他。

  • 重视时间观念,比约定时间早十分钟在约定地点等着。

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

  • 颓废的生活习惯和状态很容易将一个人的斗志和意志力磨灭掉;其次,不规律的作息很容易催生身体疾病。

  • 现在的熬夜是在透支你的未来健康,要知道,这世上没有任何东西,比身体还重要。

  • 因为我们都缺乏自律,当大部分人都熬夜时,那一撮自律的人就显得极其优秀。

多与优秀的人交往

  • 优秀的人身上有一种常人所没有的品质,叫自律。

  • 一个人熬的时候,总会有坚持不住的时候,人对自己,总是有太多的借口。多与优秀的人交往,优秀是会传染的,你看到人家那么努力,并不时给你鼓励,你好意思放弃吗?

  •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 泡图书馆。经常和优秀的同学交流,可以是本校的也可以是以前高中的同学,也可以是网络论坛社区(知乎),物以类聚,你坚持自己,身边自然也渐渐会聚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 你和别人的差距不是一下拉开的,是每天的一点点,所以每天多努力一点,不要太浮躁,想熬几个通宵赶上别人,不现实,也会让你感到挫败。

  • 那些所谓不在乎学历、不在乎成绩的公司仅仅是因为他们无法吸引成绩好、能力好的学生

  • 盲目考证只是一个 option,一个别无选择时的无奈之举。
    有了明确的目标,便不需要盲目考证

  • 有用的课不逃,逃了的课不挂,挂科也要讲究策略。

  • 学生的工作就是学习,你可以去质疑大学的课程没有用,但在质疑的同时,你首先应该努力去完成它,不要让质疑成为自己不努力的借口。

四六级学习方法

首先要知道,四、六级考试有 35% 都是听力

听力提高技巧:真题录音单曲循环。 简单来说就是在空闲的时候循环听,还听不出的就是你可以提高的地方。 坚持这样循环一套题+看录音脚本

怎样提高阅读和翻译能力

参考资料:一套分析得比较扎实的真题解析「阅读题的全文翻译」和词汇本

  • 阅读理解做完后,对完答案,从头看原文,再对照「全文翻译」,这样对阅读能力的提高帮助非常大。

  • 《新概念英语 2》就是简单的小文了,文章难度与四级作文基本一样,但地道程度就甩各种模板几条街了。

  • 如果你觉得《新概念英语 2》比较散,可以口译带汉译的作文范文。那个句子土了点,不过见效快,一个搭配你没真掌握绝对译不出来,想破头再看原文,记忆效果加倍! 更有针对性和见效快的就是找带作文范文同时范文有翻译的真题。一句一句把它翻译成英语,然后再一句一句对范文,看翻译得怎么样。有不一样的地方,一定搞清楚自己的写法有没有问题,达到看着范文的翻译,能把范文再默写下来的程度。到这里,相信范文里出现的所有用法,你也都掌握住了。

-新概念是一套非常经典的教材,好处是它是「中英对照」的,如果有其他的难度适中的中英对照的材料,也可以用。但一定不要贪难。《新概念英语 2》课文非常简单,就中学英语难度,但我们练习的是写作,能达到这个层次很不容易了,而且《新概念英语 2》有九十六课,分几个阶段,越往后越难,觉得刚开始的课文不过瘾,可以从第二阶段、第三阶段开始。《新概念英语 3》更难,翻译难度已经超过英语专业专八考试,仅是为了大学英语四六级的话,就不用考虑啦。 如果有其他的中英文对照的材料,也很好,可以用。 新概念有很多配套用书(练习册、教案之类,一般用不着),只看课本就行。

第一次写学术论文

一篇文章好不好关键在于有没有干货,语言组织都是小节。

给自己营造好的学习环境

1.逃出寝室。不是在课堂上就是在图书馆,上课、吃饭、图书馆,没有课的时候就在图书馆,当然看书就多啦!
2.逃出本校。觉得学校资源不够丰富,所以每个月都要去几次华科和武大听讲座,受益匪浅!
3.逃出空乏的思维。玩转新浪微博,周末偶尔参加暴走或定向越野活动,假期偶尔旅游,开阔视野,丰富阅历。
4.学习上采取主动态度,积极与任课老师邮件沟通,及时将自己的观点写成小文章,读书和写作很利于自己学习能力的提高。

大学里的人际关系

  • 一进入大学,情况就很不一样了。一个宿舍的人,来自五湖四海,生活环境不同,脾气性格不同,为人处事也有很大差异。很多时候,相安无事已经很难得了,何必强求关系。做朋友真的是要看机缘的,三观相合,性格投契,又有共同语言的,或许才可能成为知己。而人一生有三五知己已是幸事,其他大部分人,以礼相待,能帮则帮,大家保持一定距离,友善亲切,无关紧要之事也能谈笑风生,嘻嘻哈哈。这样不也很好吗?

  • 朋友分为知己和普通朋友两种,你不能要求每个人都喜欢你对你掏心掏肺。自己心里要有个度。

  • 只是,做朋友要讲缘分,做一辈子的朋友就更是缘分中的缘分。如果有一天,你们阅历、阶级有了很大不同,渐渐淡了,不再联系了,也要心平气和地接受。漫长人生里能携手走过一段旅程,相互理解、支持、照顾,真的是很好很好的啊。

  • 不要随便 judge 别人。舍友是整天玩游戏还是整天泡图书馆,都与你无关。只要她们不是人品有瑕疵,做了对不起你的事,好像你都不应该去评论她的行为,带着满满的优越感去看不起她。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路,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你也只是站在你普世的价值观觉得她们颓废,不上进,或者她们只是想做一个平平凡凡的人,拥有普普通通的生活就很好了呢?

  • 没有资格judge别人。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

  • 努力做好自己,追求自己想追求的,让自己快乐幸福,用自己想要的方式度过一生,就是最大的成功了。

  • 我希望,你不跟一个人做朋友是因为性格气场观念不合,没有做朋友的缘分,而不是因为觉得自己是狮子(生来优秀)因而不屑于跟豺狼(普通人)为伍。不要随便看不起别人,也不要轻易的自惭形秽。这世上永远有比你优秀的人,也永远不要功利地去交朋友,这叫人脉,而不是朋友。不要只想着跟能力优秀的人交朋友,而要跟真正善良、品格高贵的人做朋友。不要想着这些人五年之后就再也没有交集了,打好关系也没用,而是,在这短暂同路的几年里,相逢即是缘分,我要做好自己能做好的,释放最大的温暖与善意,不刻意讨好,也不追求独行,凡事无愧于人,无愧于心。 一直以为,个人的优秀跟与周围人维持良好的关系是没有什么大冲突的。或者,有些人遭到周围人的排斥,归根结底不是因为他们的优秀,而是他们不懂得人际交往的艺术,说话做事中可能让人误会了。不同的人或许会进入不同的圈子,但有些不可避免的社交,与身边人和谐相处也是最基本的。

  • 在这短暂同路的几年里,相逢即是缘分,我要做好自己能做好的,释放最大的温暖与善意,不刻意讨好,也不追求独行,凡事无愧于人,无愧于心

恋爱也是一种很复杂的人际关系

  • 永远不要放弃成为更好的自己

  • 承认自己是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 不能被对方的美化迷失自我

  • 爱情是一件很私密的事情,不要随便告诉父母朋友你们爱情的进展细节

不要着急建人脉

  • 人际关系的基础在于价值的潜在交换,一个没有价值的人,不要谈人际关系

  • 人脉的质量大于数量

理财

  • 养成记账的习惯

  • 把生活必需的钱和其他消费的钱分开,每月预留一笔钱作为应急资金对付突发状况

理性购物

  • 收益和价格决定是否购买

  • 真正侵吞我们财产的是收益值不确定的商品

  • 收益值不确定有三种情况:
    1.收益值的高低,取决于你的使用程度;
    2.你无法判断商品的收益值;
    3.你预期的收益值不切实际。

  • 也许你会说,买之前多做点功课,从多个渠道了解商品不就行了。 这恰恰是此类商品的真正可怕之处。不仅坑你的钱,还坑你的时间!
    此商品无论收益值的高低,摊上你花掉的时间成本,也不太划算。 记住:
    你的时间非常值钱!

  • 建议:
    1.把钱花在「收益值确定」的东西上
    2.难以判断收益值的东西,不买
    3.我的生活中遇到不便之处,需要某样东西时,就可以买
    4.莫装逼,莫炫耀,别人很忙的,没空看我买了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