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点起床的生活,我赚翻了

麦子的第109篇原创文章

(全文2500,建议阅读时间10分钟

大学以前我都是一个爱睡觉的家伙,特别是高中那个时候,睡眠总是那么多,经常逃课睡觉,想让我早起就更不可能了,高考前几个星期都还逃课在宿舍睡觉,同学们都习以为常,再加上我也不是那种闭着眼睛也能考高分的学霸,所以,高考的结果可想而知。

这和现在的我完全不一样啊,对,经过了高考失利阵痛和毕业回老家工作的刺激之后,我不愿让自己再像之前那样浑浑噩噩,我想把自己的生活过得充实、有意义,这至少能让我不掉队,所以,我从时间管理开始入手,用一些好习惯来充实自己的生活,比如早起,就是一项最常见的大家都知道好却做不到的习惯。那么这一篇,我就和大家说说我是如何做到早起的。

首先我要来说说晨型人这个概念,什么是晨型人?晨型人,是指那些坚持晚上早早睡觉,早晨四五点就起床的人,为了在忙碌生活中保留快乐,因而早起,听音乐看书听广播的生活方式。“晨型人”的概念来自日本,日本“早起心身医学研究所”的所长税所弘,是“晨型人”观念的始作俑者。简单的说,就是,就是早晨比晚上精神的人,这有非常大的先天因素,但也不是绝对的,因为我应该就算一个特例。

好,不啰嗦了,下面说干货~

1.仪式感

永远记住,你想要养成任何一个习惯都有一个通用的方法——用仪式感来强化习惯,为什么它有用呢?我们来分析一下:仪式感的本质其实是在相同的时间,相同的地方做相同的事儿,也就是说,这件事儿是我已经想好具体实施步骤的了,我需要做的,就是完成这些个细分的步骤,不用去想我需要怎么做,而去想怎么做,往往是你失败的原因,想想看你有多少次因为还要想待会儿要做什么就再次进入梦乡的事儿吧。

并且,仪式感有一个更大的好处就是,你不在需要动脑去思考你接下来需要做的事儿了,无论你承不承认,思考都是会消耗你的精力的,而仪式感这种可以直接去做的办法可以极大的减少你精力的消耗,让你更专注于做事儿,而不是思考和选择。

那么你会说了,我如何找到一件有仪式感的事儿啊,别急,等我接着说完。

2.用兴趣激励

兴趣是最大的老师,我们都这样说,当不一定这样做,而用兴趣来激励你早起这个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大招。我们都很难有“早晨被梦想叫醒”这样的体验,但都有过想想待会儿要面对的事儿就不想睁开眼睛的经历。这么一想,解决办法就来了,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一件你特别想做的、感兴趣的事儿放在早起后第一件事儿去做,这就等于,你自己控制了你的生活,你让梦想(说大一点)叫你起床。

我就是用这个方法解决了生活中的很多烦心事儿的,比如,我不喜欢洗衣服,但我喜欢听音乐,于是我就一边听音乐一边洗衣服,有时候高兴了还会扭两下,这样,我就把一件本来不想做的事儿变成了一件不那么排斥的事儿了,毕竟,衣服还是得洗的。当然了,这样做的前提就是,这两件事可以同时进行,也就是说,他们都是轻脑力劳动,或者,至少应该是其中一项是轻脑力劳动,你懂我的意思吧。

为了达到早起的目的,起来看剧、刷微博什么的都可以,只要是能刺激你早起的事儿,就去做吧~

3.早睡倒逼早起

今年的诺贝尔生物奖发现了不同细胞有特定的生物钟时间,简单的说就是“不要晚睡了,早睡早起身体好”,而这样一举标语,又成了一个大家都懂却不这么去做的道理。

早起也是一样,每个人每天至少还是需要6-7个小时的睡眠总时长的,至少我是这样的,不然你每天的精力完全都用来对付瞌睡了你还如何高效工作。那么问题就明了了,你每天玩手机到1点,怎么可能做到早晨5点起床?也就是说,我们都不是天赋异禀的神人,只有你早睡了,你才有机会早起,换句话说,就是“早睡倒逼早起”,反正,我每天基本上都是10点半就在床上了,最迟不超过11点,你要说,如果你有应酬、或者和朋友在外面喝酒唱歌,10点多才开始开心呢怎么可能回得来,那么我就只能呵呵了,毕竟,选择是自己做出的,没人逼你~

4.设定压力

压力能督促我们完成一系列我们完成不了的事儿。那么早起这件事我们如何来设定压力呢?

同伴的压力:

现在流行的社群和打卡的本质就是来自同济的压力,我们总是想通过自己的行为来符合自己的表象的,不愿意打破自己的承诺,因为这会给别人留下一个不靠谱的坏映像。所以,我们可以通过社群打卡的方式来督促一群人来早起,如果你们需要的话,我会建立一个专门的早起群,当然,是会收费有奖惩的。

未来的压力:

如果做得到会带来什么好处了,往细节想。如果做不到会带来什么后果,更要往细节想。这种来自未来的压力会带给你去做的动力,无论是否是健康的动力,至少你会去做了,而做了,就是好的。

假想敌的压力:

设定假想敌这个方法很多朋友都用过,不过可能在学生时代会比较多,工作以后就慢慢少用了,方法很简单,就是告诉自己,那个谁谁谁(你设定的对比目标)都在做什么了,你还能这样做下去吗?利用好你的嫉妒心,有时候是好事。

5.接纳自己

记住,你永远不可能一口吃成一个大胖子,早起也是一样,你不可能今天还7点起床,明天就5点起床了,我的经验是,每次提前10-15分钟的早起,每隔3-5天提前一次,这样,你的身体会有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不至于影响当天的工作和学习。

当然了,如果你偶然失败了几次,也不要灰心,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是对于自信心的保护,你是在成长的路上往前走的,只是偶尔原地踏步或者坐下来歇息罢了,如果你一直纠结于自己的失败或进步的缓慢以至于自暴自弃了,那么得不偿失。

6.还有一些小技巧:

智能手环的用处:可以在不影响家人的情况下叫醒你,并且可以记录睡眠时间

准备好衣服:提前把第二天要穿的衣服放在床头或很容易拿到的地方,减少早起后做决策的时间

喝咖啡:咖啡的作用很明显(对我来说),10-15分钟就可以起效

脱离卧室:起床后一定要离开自己的卧室,减少软床的诱惑

手机不上床:床是用来休息睡觉的,减少在床上刷手机的时间,你懂得

借助光线:打开窗帘,借助光线对你刺激,你更容易获得好睡眠和早起

这就是我给你的早起秘籍了,根据网络上最常见的一般坚持一个习惯的时间是21天或28天,20多天你就能形成一个习惯了,我的经历是过了1个月后,这就已经成了我的一个无需坚持的习惯了,早起变得不再困难~

早起给我带来的好处之前我已经说了一大堆了,更加重要的是,坚持早起会给人带来自信和力量,甚至会带来别人对你的好印象,因为你能打败早起这件“比上战场还困难”的事儿,你一定是一个靠谱、有行动力、有目标有追求的人。我不会逢人就说自己早起的习惯的,但至少每当别人知道我早起的习惯以后都对我有了更好的印象,这是我做之前没有想到的。

说了那么一大堆,还是回到那一句话,“知道那么多道理却过不好一生”的根本原因是你不去做,并且是有那么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在你面前告诉你这样做有用,而你却在给自己找借口。成长是需要你自己来完成的,我有过很多过来人用更高的维度和视野给我的建议我却熟视无睹的经历,过后自己发现了自己曾经的愚蠢和懒惰才知道珍惜,然而时光却不能倒流,你愿意这样下去吗?

我是尾巴~

❤在这里,看见成长的自己❤

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与我互动,或者查看我的往期文章,里面已经有100篇共19万字原创成长类干货文章!一定记得关注哦~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德行10-13 文:10.华歆,对待年轻一辈非常严肃,即使在休闲的场合里,也是像是参加朝堂典礼一样;陈元方兄弟家却...
    悦_8a1d阅读 161评论 0 1
  • 我倚靠在公交车靠窗的位子,和往常一样,习惯性的打开车窗,伴着发动机的轰鸣声和车窗外拂进的徐徐微风,又一次踏上了回家...
    释然andy阅读 453评论 1 2
  • 这还是发生在三年前的事。 那是来到乌市的第二天。清晨一觉醒来,就听见窗外“哗哗”的下雨声。拉开窗帘,轻轻推开窗户,...
    山风小语阅读 354评论 9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