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DC 17: 开发者的最初观感

前言

每年的 WWDC 都是 iOS 开发者集体高潮的时刻。第一天的 WWDC 带来了全新的 iOS 11、MacOS、tvOS 和 watchOS,革命性的 AR 和 ML 应用,以及更强的 iPad、“硬件神兽” iMac Pro 和智能音箱 HomePod。我想从开发者的角度,聊聊这次大会给我的印象和感受。欢迎大家在评论中谈谈自己的看法。

机器学习

恐怕没有哪个词的频率高过 Machine Learning,它也是贯穿各个平台的关键词汇:watchOS 的表盘,macOS 上照片流的分类,Siri 的上下文理解、翻译、预测,手写笔记的直接识别和搜索支持,甚至 Mac 系列芯片和 Metal 的更新都表示支持机器学习。iPhone 上人脸识别甚至比 Google Pixel 快出6倍。可以看出机器学习已经完完全全得融入到了 Apple 的全平台、全应用、全硬件。

而作为开发者,最令我激动的是 MLKit 的发布。苹果带来了自己的模型,你只要不停的运用数据喂养它即可。这意味着我们今后的 App 将变得更加动态化 -- 随着用户使用的增多,App 将越来越智能和强大。

原来的路线是 App 发布 -> 用户反馈 -> 线下产品经理分析 -> 程序员优化 -> App 更新;今后的路线可能是 App 发布 -> 用户反馈 -> 机器学习 -> App 更新。这次 Apple 还推出了急速审核(40分钟过审,摩拜单车团队已验证)和灰度发布的两大功能,也许就是为了给机器学习能自主的更新 App 铺路。目前苹果公布的 API 主要支持视觉识别、自然语言以及游戏 AI。

相关链接:

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

这些年虚拟现实遭遇了过山车式的变化。先是遭到资本疯狂追逐,大厂如三星、HTC 重金投入,索尼也趁势推出了 PlayStation VR;然后是 Pokemon Go 的大火,仿佛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元年已经到来;突然,Facebook 的 Oculus 线下200家体验店关门;乐视的虚拟现实部门倒闭走人;直到上个月的 Google IO,Day Dream 的更新也表现平平。大家都认为,VR/AR 只是个概念炒作,充其量在游戏上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

直到今天。如同当年普鲁士一统德意志,苹果姗姗来迟,却在一出场就技惊四座。

Metal 2 十倍于当前性能的图像处理技术,芯片的升级和“硬件神兽” iMac Pro 的出现,让苹果在 AR/VR 上的雄心彰显无遗。现场的星球大战 VR 以及 iOS 11 即时战场 AR 展示完全颠覆了我对 AR 的认知 -- 要知道,这可是无需沉重的头套、专用的手机,直接用 iPad 即可完成的事情。

同样,Apple 推出了全新的 ARKit 来供开发者使用。配合 iPhone 和 iPad 上强大的传感器以及全新的 GPU、CPU,我们开发者可以使用 ARSession 这个共享单例来在摄像头上实现 2D 和 3D 的宏大场景构建。

相关链接:

Swift 和 Xcode 9

Swift 毫无疑问是开发者关心的头等大事。作为苹果的野心,Swift 引入了很多非常先进的思路。然而令我有点失望的是,这次 Keynote 却对 Swift 和 Xcode 9 只字未提。

不过从现场看来,Swift 这次的更新主要是 API 的优化上,对现有的标准库进行了11项更新和1处新增,主要集中在基本数据类型和文件系统上。

Xcode 上,目前发现的更新主要是多个模拟器同时运行(鸡肋,估计会卡),本地化,runtime debug 工具,持续集成,和源码管理。

我们只能期待秋季的苹果发布会上 Swift 4 进一步的更新了。有意思的是,之前 Swift 之父 Christ Lattner 写了篇总结文:Chris Lattner 对 Swift 3 的总结与对 Swift 4 的展望。另外大家如果关心 swift-evolution 这个开源库,Swift 4 的新功能应该可见一斑。

相关链接

iOS 11

这次 iOS 11 更新可以说是全面彻底。从基本的功能升级到 App 新功能添加,再到 iPad 平台 UI 重构。主要集中在这几个方面。

iPad

为 iPad 全新打造的 iOS 系统,多任务、分屏 UI,Docker 工具栏。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引入,以及对机器学习的支持。总体来说,消费者很开心,开发者又有新的东西可玩了。同时我觉得 iPad 越来越向 Macbook 看齐了。

App

  • App Store 全新设计
  • Files 文件管理软件放出
  • 开放 Apple Music
  • Apple Pay 新的转账功能,注意 NFC API 接口开放,是不是为了 Apple Pay 更方便接入其它 App?
  • Apple 地图继续追赶 Google 地图
  • iMessage 花里胡哨扩展中
  • HomeKit 追加音响(HomePod)支持

新功能

  • Drag and Drop (梦想成真!)
  • 拍照和截屏(扫描文件这个功能真是又重创了一大波 App)
  • 中国特殊加成:二维码和上海话识别

相关 Session

tvOS, watchOS 4, MacOS

这三个平台的更新可以说是泛善可陈(除了 Machine Learning 和 AR)。基本上就是,更多的内容(Amazon 的加入)、更炫更方便的 UI(运动界面和音乐界面)、以及更拽的名字(对,新 MacOS 叫 High)。

值得一提的是 Apple File System。其实这个文件系统去年就宣布了,不过并不在 Keynote 之中。今年苹果用它全面替代了古老的 HFS+,取而代之的是更高的性能、更好的安全性、更多的空间。这主要是 copy-on-write 和空间共享技术的运用。

Apple 同时开放了 FileProvider API,开发者可以用它在新的 Apple File System 基础上实现对文件各种基本操作,还能通过它对应的 extension 实现诸如 drag and drop 这样跨 App 的功能。

相关链接

总结

这次的 WWDC,苹果可以说是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在人工智能方面挑战 Google,在虚拟、增强现实方面加入战局震慑 Facebook,并重夺工业界顶峰的宝座。 watchOS 和 tvOS 的丰富,虽然进步并不明显,但好歹补足了短板。iOS 11 让 iPad 这个日趋边缘的产品逐渐焕发出了生机。后面的几天,应该会有更多精彩的 Session,给开发上带来更多的启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