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的一百封信之一 ——你说,你爱玩经典单机游戏

(给自己写信,开始都是情绪。写着写着,却读懂自己。)

小企:

你说,你从小爱玩单机游戏。所以最近这段日子里,你重温经典。

小学四年级之后的寒暑假,你似乎无事可做,把大量的时间献给了游戏。你不知道游戏的意义所在,只是热情高涨,当然,眼镜度数也高涨,很快就变成了高度近视的小孩。

《帝国时代2》《英雄无敌3之死亡阴影》《新绝代双娇三之明月孤星》……谈到这些游戏,你如数家珍。那时,上网是件麻烦而又奢侈的事情。用自家的电话拨号,速度奇慢而且价格不低。除了“金山游侠”,你不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攻略和秘籍。你在游戏里获得的每一份“成功”,都经过不断的尝试和思考,让你成就满满。游戏如人生,你也接受过挫折。在某一个迷宫里,你失去了方向,在某一个大战来临之前,却失去了存档……

数年之后,你想到那些完成或未完成的“终极梦想”,心里竟开始痒痒。

重新安装这些游戏后,你感叹,当年游戏中的高清画质和华丽设计,现已变得如此之“渣”。只有得心应手的操作和熟悉的剧情让你感觉“回到从前”。对于某些游戏,你掌握了获胜技巧,就凭借自己的经验玩下去。至于你之前就未攻克的那些游戏,你对照网上的攻略亦步亦趋。

可获胜之后,你不再有当初欣喜若狂的感觉。甚至在懊恼,担心浪费时间。你说,这不是因为没有新鲜感。而是自己长大了。为了某一句台词辗转反侧、为了一个机关而“机关算尽”,这种状态,自己是再也回不去了。只有孩子才会沉沦于游戏,不管不顾地玩下去。游戏毕竟是娱乐活动,这输赢之间,并没有重要性可言。

你开始失望,但这种情绪并不是针对于游戏的乐趣,而是你自己。

你一直自诩与网吧少年不同,比起游戏,更重视生活。可懒散如你,也不曾在生活中用力盛开。无论在哪方面,你都没有出彩之处,一直保持着平庸与乏味的生活状态。而游戏,似乎让你与众不同——如在同龄少女沉浸在偶像剧和八卦当中时,你从游戏中认识了精灵、龙族等生物,跟男生聊天时,有了一些关于游戏的共同话题……

你懂的只是皮毛,这些“知识”对你而言,也仅仅能作为闲聊的话题。有人也爱游戏,但他们会把爱好变成了实现理想的方式。可是,你不是他们,无论如何感叹游戏带给你多少刺激与美好,它终将无法改变你的生活。你从中,只是得到自己“与众不同”的幻象。

你也爱玩养成类游戏。你给游戏中的主角合理安排每个阶段的任务。若是浪费了几回合,就觉得无限可惜。你也憧憬过上更好的生活,所以格外钟爱《模拟人生》系列,一玩就是10多年。在你的指挥下,小人非常自律,如,娱乐需求一旦得到满足,他们就停止无休止地玩乐,而是去社交、去学习,用充实饱满的精力和好心情去面对一天的工作。

作为玩家,你看到了心满意足的结局。《明星志愿2》的方若绮用了毕业后的三年时光,登上了“艺能天王”的绚丽舞台;《美少女梦工场4》的女儿从10岁起,提升自己的各项技能,最终如愿以偿地嫁给了王子;《模拟人生》系列的小人(我一般只会只玩一个家庭,所以会修改年龄),拥有一份高收入的职业,和爱自己的家人住着豪宅,拥有各种技能,还有一票说聚就聚的死党……

从游戏里面,你更加了解,鸡汤文中所提到的道理(如把大梦想分成小目标,再逐个击破等),也想过改变,却未曾为此努力。你所掌控的人物,逐渐变得优秀,甚至完美。而你,

明知道自己还有很多“短板”,却自怨自艾,一日接一日地“忍”过去。对于自己的懦弱,你甚至感到痛苦。

在RPG游戏中,我们在某一关失败了,可以重新读档,杀小怪升级之后,再卷土重来。可现实不是游戏,它有着更为复杂的情况和N多种结局。当你在某一重大节点失败时,你只能被命运推送到另一个境地。当然,你也可能经过种种努力,重新站回原来的位置。可是你知道,生活总比游戏要困难很多。

你开始问自己,为什么想重温曾经玩过的单机游戏?说到底,不过是想赢。

你可能羞于承认这种事实。在虚拟游戏里获胜,有什么意思?

你明白,任何游戏的本质,就是让玩家获胜,给玩家带来成功的喜悦。你在生活中,只是个小卒,却能在游戏里拥有自己的精锐部队;你银行里的存款只有几万块,却能在游戏里处处捡到黄金……在现实生活中很难获得的成就感,却变得如此简单。若是一个游戏很难上手,而且攻克每一关都需要很长时间,你还会甘之若饴吗?

你说,你很喜欢玩游戏,我能够理解。但游戏并不是你的避难所。

在游戏里获得的成就感不会持久。在现实生活的洗涤下,这点儿小骄傲很快就烟消云散了。

美剧《绯闻女孩》里有一句台词说得好——”Why waste precious time dreaming when waking life is so much better.”这话真让人印象深刻。真的,若是你的精神生活如此丰盈,你就不会把时间投入到游戏里了。

我希望你能勇敢。昂首面对不能读档、不能选择难易程度的真实人生。这个世界面向所有人,它不会对任何人俯首低身。它不但不会呵护你那可怜的骄傲,甚至在你失败后,会践踏你的自尊。你说,这不是你想要的状态。那你想要什么?想要通过秘籍,让自己永远不掉HP吗?

别做梦了。

现在,请睁开你高度近视的双眼,认真观察周围的人和事。这才是你的人生——好与坏,一目了然。不必查看攻略,你也知道自己该如何努力。不是吗?

你说,可能以后也会继续玩单机。没关系,玩游戏并不是件可耻的事情。依赖游戏来增加自信,这才是可耻且愚蠢的人才会做的事。

最后,祝你早日过上想要的生活,希望来日,你的自信只源于现实的成就。

加油。

                                                                                                              美茄

                                                                                                       2015年7月3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