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觉得苟且,即便远方仍是眼前

1.

一首许巍的新歌,蔓延了朋友圈。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很多人看到名字都已经热泪盈眶了吧,于我亦然。

每日不知所措的奔波,对待生活必须伪装多个面孔,你一定很想站在高处,冲着这座熟悉陌生的城市大喊一声:这他妈不是我要的人生!

然而生活从来不会给你想要的回应,每个人再怎么挣扎,也泛不起时间的涟漪。

于是你觉得眼前即是苟且,麻木和痛苦让你向往一切未知的美好。

你知道了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然后露出微笑,继续埋头工作。

若你觉得苟且,即便远方仍是眼前。

2.

我很喜欢和小巷咖啡厅里的诗诗聊天,她是个插画师,每周三下午会在店里为咖啡厅画周报。

认识她是偶然一次机会,咖啡厅人比较多,我只好找到这个靠窗的角落和客户谈合作。她就在我旁边,我向她表示歉意,毕竟打扰了人家创作。

她抿嘴微笑,摇摇头表示并不在意。

那天合作谈崩了,搞不清楚为什么现在的客户总想一毛不拔的得到服务,如果我可以做两秒钟的泼妇,真的很想把红茶甩到那张油光满面的脸上。

于是我独自坐在那生闷气,红茶也被一饮而尽。

不一会,见旁边递过来张纸,上面画了一张卡通的笑脸,我侧过头,画的主人正继续在画册作图,午后阳光透过窗洒向她棕红的头发,这一刻,她笔下的不像是画,她才像。

我连忙抿着空杯掩饰自己的失态,向她道谢,有这样的画面,心情自然愉悦起来。

她咬了一口桌上的甜点,很轻声的说:“每个人都会生气,不过,应该给自己更多的时间,来微笑生活。”

如果是普通女生突然在现实中这么和我说话,我一定会觉得是个笑话,可谁叫她长得好看,于是我说:“看得出来你是个很文艺的人。”

她又开始画画,漫不经心的回答:“嗯……或许是名字的关系吧,我叫诗诗。”

咖啡厅人越来越多,可我身边,前所未有的安静。诗诗的画很美,不是绚丽,不是可爱,就像是一位从小生活在森林的公主,在对世人阐述生命的美好。

我们有很长时间没有说话,最后时间关系我要离开了,临走微微叹气:“我也好想像你一样做自己喜欢的事啊……”

她反问:“那为什么不做呢?”

我突然愣住,一时不知道该怎样回答,随后苦笑着说:“因为要赚钱养家啊哈哈……”

她第一次扭头看向我,眨着眼睛说:“那你……应该不会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吧。”

3.

我不知道自己那天是怎样回的家,直到晚上仍在回味她的话,因为我突然发现,好像自己真的找不到自己喜欢的事了。

我以为还爱打游戏,可脑海里时不时闪过的业务清单让我总在恍惚间被ko。

我以为还爱写小说,可连我自己都不敢去想男女主角真的不会因为现实而分开。

……

就这样整个夜晚在我以为中过去了,我想我有点明白诗诗的话,我怎么可能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他们分明已经被我送去远方了啊。

4.

诗诗似乎并不意外又在小巷咖啡厅遇见了我,我请她喝咖啡,她说不好意思,今天想喝清淡的柠檬水。

我说你还真不给我面子,她耸耸肩说我可不会为了面子亏待我的胃。

有些任性的她给人感觉真实许多,我想她一定是能把自己的生活过的相当滋润的那种女孩。

我问她:“难道你不觉得现实生活有很多无奈吗?”

她说:“有。亲人的离去,爱人的分开,朋友间的背叛,很多。”

“那你不想逃离开这些现实中的悲伤吗?”

“既然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为什么要逃?你觉得现在生活的压抑和不满意,不是生活的错,是你没有勇气承认自己的软弱。”

“不会有人愿意自己是软弱的吧,尤其是男人。”

“人生来就是软弱的,面对时间根本没有还手之力,可惜人们总是在错的路上坚持,然后一边佯装坚强,一边向往诗和远方。”

诗诗的话总可以敲中我的心,想想也是,多少人所谓的努力,不就相当于自己感动了自己。

我喝完最后的咖啡,诗诗说了今天最后一句话:“就像我画的每一幅画,你做的每一件事,都应该是此刻你最需要做的。”

后来,我和诗诗成了好朋友,她看电影会大声笑,唱歌会唱通宵,养了三年的猫病死她整整哭了一天,并且那段时间她的画全都是各种各样的小动物……

她真的是在认真感受生活的每一面啊,就像她自己说的,既然是注定要经历的,为什么要逃?

她常说,我也会幻想,我幻想的,就是现在。

渐渐的,我可以被客户拒绝后心里狠狠爆个粗口,然后去约下个客户,一切照旧。我可以周末约上几个朋友去网咖包机连战,然后周一换上正装,一切照旧。我可以偶尔给自己放个假,写两篇关于暗恋的小说,然后订份外卖,一切照旧。

我也可以在每个周三的小巷咖啡馆继续和诗诗聊天,她真是个充满诗意的女孩,今天画报的主题是“精致”。

于是我想起她说过的,虽然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但连眼前的生活都不能过的精致,就算去了远方,你也感受不到那里都诗意。

5.

再后来,小巷咖啡厅要拆掉了,我和诗诗在营业最后一天静静坐了整个下午,她说她有些难过,其实这里的风景很好,很适合画画。

我问她,你的下一个远方在哪?

她笑着看向我,阳光透过窗洒向她棕红色的头发。

我的人生没有苟且,所有的眼前,就是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拼劲与饥饿赛跑 狼性深埋在月夜咆哮 独处荒野看人间百态 行色匆忙免寂寞烦扰
    一狼独行阅读 407评论 11 2
  • 【日精进打卡持续第9天】 【知-学习】 1.背读《六项精进大纲》1遍,累计10遍 背诵《大学》1遍,累计14遍 2...
    沁舒阅读 200评论 0 0
  • 整部剧看下来,我发现这五个女孩之中,活得最通透的竟然是曲筱绡。 很多女孩的一生都是被动的往前推着走的,给她什么,就...
    文艺女青年专治各种不服阅读 868评论 3 14
  • 真的不太好,上课偷画的,同学挂在桌边的一把伞 (๑˙ー˙๑) PS:咱学校卷子就是灰的
    墨书竹阅读 223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