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逼利器——HHKB BT 蓝牙键盘上手体验

HHKB

前几周接触双拼输入法,强制把自己置入一个非舒适区域,反肌肉记忆式地练习,几周下来,已经非常习惯这样的输入方式,打字速度已经回到正常水平,甚至要超过了过往的打字速度...偶尔需要切换回常规的拼音输入法,反而觉得不适应,心中生念:常规的拼音输入法打起来太长太累了...

但如果问我会不会向别人安利这个输入法,我想我还是不会,因为这个输入法有个致命的缺陷:IOS设备不支持外接键盘的第三方输入法!可苹果自带的输入法只有拼音输入法…封闭的IOS系统甚至连五笔都不自带一个..(于是我1000多块买来的Smart Keyboard 从此宣布作废,我等非正常人直接就哭晕在厕所了)。

话说好马配好鞍,好的输入法也应该配个酷炫点的键盘,在接触机械键盘之前,一直使用一个200块的无线键盘, 感觉已经很高大上了...!

这个键鼠套装其实还是挺不错的,键盘布局合理,紧凑轻便。唯一的缺点就是:硬硬的一块板,的确没有机械键盘那种回弹的手感,简而言之就是激情不够。

互联网上,喜欢安利别人的人又特别多,用机械键盘的人们,无论是程序猿还是游戏玩家,也许都会有种使用机械键盘的优越感,喜欢在键盘上折腾,折腾后还少不了各种点评....而我又总是经不起某些键盘侠的说辞诱惑。

两个月前,可恶的罗振宇在罗辑思维的安利了一款机械键盘——洛斐圆点键盘。那犀利的文笔,极具说服性的话语,真的是看完就有很想买的冲动,有了真人推荐,的确省去从一大堆机械键盘中纠结挑选的苦恼。

经过三周的等待,到手的确很惊艳、妹子看了后,直呼有毒...

刚开始我也觉得挺新奇、很有诱惑力的,但使用了半天,却发现了一个致命的缺点:

它的数字键整体是往右挪了一个位的!

这意味着,我每次选择数字都可能会选错,试用了半天,这一点绝不可忍,于是立马就退了。

后来又回到了使用普通键盘的日子里,对机械键盘的激情大减,觉得机械键盘不过是秀优越感的一个载体罢了,在人人都能用上iPhone的时代,需要展现个性的物品就不能光靠手机了。

穷玩车、富玩表、装逼之人玩键盘。

而就在前几天,可恶的和菜头又在“得到”里写文章,描述他对机械键盘的迷恋。

他说,机械键盘,听起来很矫情,但这种事上,越是矫情,说明为用户考虑得越多,服务的专业程度越高。

机械键盘的嘎吱嘎吱作响,很容易就把人带入疯狂的创作状态中,那种快感,只有沉浸的人懂得。

于是我又起了瘾,又陷入到挑键盘的状态。淘宝鱼龙混杂,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不容易。

大部分机械键盘,都大而笨重,而且十有八九都不是蓝牙的,甚是苦恼。于是看了好几篇知乎的推荐文章,发觉只有这两个合适,一个是Filco Minila Air, 另一个是超级无敌贵、被称之为程序猿的信仰的HHKB。

Filco的这款87键的键盘,也是近乎完美了吧,但是我总是感觉我可能无法适应它那短短的空格键,于是作罢,决定入手HHKB。

HHKB全称Happy Hacking Keyboard, 在程序猿界颇有美誉,号称码农神器,HHKB跟普通的机械键盘不一样,主要区别在于所用的轴是静电容轴,相比机械轴,静电容轴的按键是无触点电容式开关。按下键后,电容的容量会发生改变,实现按键触发效果。由于是无触点设计,所以磨损就较小,键盘的寿命就会很长,如果不是特殊因素,键盘坏掉的可能性很小。

HHKB 卖得做多的是Pro2 和Type S, 刚入手的 BT是去年刚出的蓝牙款,这货不仅贵,还得代购,还没保修。买它还真需要不少勇气。

作为一名曾经也是一直用19元包邮键盘的人来说,直接上手这种神器,也是一种夸张的飞跃,然我实在是激动。

哈哈。

包装还没我那薄键盘大。

对了,我买的无刻的,觉得很干净,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白色的。

换上两个键帽,稍显得不那么乏味。

只有60个键,大概是最简约的键盘了吧,大小其实跟Macbook pro的键盘一样大。经过几个小时的试用,决定把蓝色键放到数字键6的位置,因为无刻的键盘,按数字是非常容易按错的。

买这个键盘还是有过纠结的,因为这款键盘除了物理特性外,与普通键盘的最大区别就是——左右下角是空的,不仅剥掉了control键,还如此高调地用自己的品牌Logo把方向键位置给占了。

红色按钮,就变成了control键,要切换大小写则需按fn+tabs. 右下角shift旁边的则是fn键。

之所以这么设计,像Caps Lock这种平时使用不太多的键,长期占用着键盘的黄金位置,实在是有点浪费。对于码农来说,尤其是用Vim或者Emacs的人,需要用到control键就非常多。

其他与其他常规键盘的不同之处还有,左上角的波浪线变成了Esc, 波浪线挪到了右上角,Delete下移一格,更是触手可及。

开始用这种布局的键盘,可能感觉实在是不习惯。但是,上手后,发现它的快捷键是极其好用的。尤其是对于经常要编辑文字的人。

这是Mac默认的快捷键,在编辑文本时非常有用。

  • Ctrl+p 文本中移动到上一行

  • Ctrl+n 文本中移动到下一行

  • Ctrl+f 光标前移

  • Ctrl+b 光标后退

  • Ctrl+a 到行首

  • Ctrl+e 到行尾

  • Ctrl+d 删除一个字符,相当于通常的Delete键

  • Ctrl+h 退格删除一个字符,相当于通常的Backspace键

  • Ctrl+u 删除到行首

  • Ctrl+k 删除到行尾


经过几个小时的试用,觉得这种布局,对于我是可以接受的,用快捷键移动光标十分便捷,但切换大小写的确需要更多适应。好在fn键在角落,不用手指,用手掌也能摁住。

不过后来发现不对,中文输入法确实不需要切换大小写,那老外呢?这款键盘在国外卖得也很好,于是我去看美国亚马逊对HHKB键盘的评价,发现根本没必要这么麻烦使用fn+tabs切换大小写,直接摁住shift + 字母就可以大写了。

纠结的小心脏顿时释然了,对我来说就根本没必要这么纠结切换大小写的问题了。

选键盘,最重要的还是看,能不能接受它的布局,不然别人再怎么说,我这文章再怎么瞎逼逼,也都只是一场意淫。

这款键盘的试用人群十分有限,只有我这种想成为程序员大牛的准程序员,想码字、想多写文章的作者,才会舍得去去花大钱购入囊中。

如果现在问我会不会为谁安利这款键盘,我的答案是不会,因为这是个很小众很小众的产品,除了需要付出高价钱,你需要为它付出改变习惯的代价。

不过好在这种代价是建立在可以长期提高效率的基础上的。

对了, 这个键盘不适合Windows, 没有CTRL的键盘用在Windows上会让人想死。

还有,前两天刘润在得到的直播,他分享了一款他的创作利器——三折键盘,觉得也是蛮不错了。难怪这些人的创作效率这么高,飞机、高铁、餐厅,真实走到哪里,字就码到哪里。

但我也不决定买,需要用第三方输入法的话,这种外接键盘还是配安卓机更合适。


哦, 说回来,既然我也不推荐HHKB这款键盘,那我为什么还要写这篇文章?

答案是因为手痒,当有一款好键盘,手指便会情不自禁地舞动起来,加上涌现的灵感,就会停不下来。

还有,据说这款HHKB的键盘非常耐用,很适合传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