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追梦女人- 张丽玲和<我们的留学生活>》

如果有一部记录片,可以反复看或每隔半年、每年都要拿来看看,我觉得就是这部《我们的留学生活–在东京的日子》。18年底的时候,我又重温了这部片子,还从网上找到了一部拍摄这部片子时的纪录片。又从网上找到这本旧书--《追梦女人- 张丽玲和<我们的留学生活>》,来完整了解了这部纪录片背后的故事。

记不得第一次看是什么时候了,大概是2000,2001年吧,那时我还在老家一个十八线的小城镇里,当时看了很有感触,被感动多次。每天在电视上追着看完。我是一个感动阈值很低的人,多少次的眼里有了泪光,流淌出泪水。里面的人物名字我都能叫出来,张素、王尔敏、韩松、丁尚彪、李仲生、陈晨。。。

应该说看别人的故事,看他们的走过的路,更多的是对自己生活的思考和反省。

先说说《我们的留学生活–在东京的日子》这部记录片中最感动我的几个地方。

一、 一个人撑起一个家族命运和改变 – 丁尚彪

独自一个人在日本打黑工15年,换来女儿良好的教育和成长。一个人在日本孤独的打工,舍弃家庭亲情,这种苦旅,可能一年两年,有人做得到,但是坚持10年、8年基本上也就没人了。

有时候我在想,一个人的改变、行动和学习,我们天天喊着打卡,要坚持,到头来很多时候都是打脸反复。一个人的改变很难,从小的方面说,换一种想法,养成一个习惯,切换一个职业方向,很难,往大的方向说,阶层跃迁很难很难,现在都在说阶层固化。但是老丁做到了,女儿从美国一流大学毕业,又读了博士,成为一个知名医院的产科医生,这在美国也算得上中产。

“去日本我有两个打算:一个是读点书,争取回国后有更好的发展;一个是赚点钱,给家庭一条出路。”

老丁在自己的梦想破灭了之后,把梦想延续到女儿身上,改变家族的命运。好几次,我都有一个悲观的想法,如果他的女儿没能考取NYU,会又怎么样,他的故事、家庭会不会是另外一个版本。当然,我觉得张丽玲拍这部记录片,当在老丁家里把他在日本打工的画面播放给丁晽(他女儿)看时,会无限激发丁晽对学习、对改变现状的动力。这也是这部片子对他们家庭的另外的一个意义吧。

让我感动还有,老丁在打工中流重自己的技能,想想看他在日本是黑户(签证过期),去接女儿,不能进入机场,要在机场的前一站下车。但是为了在日本打好工,他考了不少证书,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在他的身上完美体现了知青的吃苦耐劳和日本的匠人精神。

所有留学生的后续,我也特别关注,在网上查了他们的现状。丁尚彪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最好的回报,他定居美国,又闲不住,不带外孙,又要美国打工,还拿到了美国宾馆协会的优秀员(纽约大苹果奖)。

二、 坚持意味着巨大的牺牲,甚至是整个家庭的付出 – 李仲生

如果说丁尚彪,表现出来的是一种改变家族命运,隐忍、含泪活着,巨大的父爱,那李仲生的故事,在我看点就有点奋斗中的“自私”,对亲人亲情的决绝。

一个看不到头的坚持,你能坚持多久?35岁到日本读大学,又读研,记录片讲就是他写研究生论文的时候。

读书读到放弃打工,需要老婆来支持,熬夜写论文写到快倒下。这样是怎么样的坚持,他的坚持背后是一家人的付出,答辩前,女儿帮他纠正日语发音。

影片中,我印象最深的一个画面,李仲生因为自负投资错误,与老婆分居,女儿生日,他带着女儿出来,就是吃了一碗面条,身上已经没有多少钱了,给女儿买的生日礼物好像一支普通的铅笔。

然而就是这样,他也没有放弃自己的信念、目标和学习任务。影片结束时,他的硕士论文没有通过,他决定先去打工,明年继续。

我在网上查了他的后续,赫然映入我眼帘:李仲生 经济学家。他后来读了博士、博士后,回国后在北京一所大学教书。


其他人的故事也有不少的看点,小留学生张素故事中,展现出家庭的温暖、中日文化差异,日本小学老师的严谨和蔼,更多一些平和的心态。王尔敏、陈晨的故事则展现了浓厚的青春气息。

三、比起拍摄的留学生的故事,张丽玲的故事更精彩

《我们的留学生活–在东京的日子》,带来很多感动,也带给我很多对记录片的认识。这背后有什么故事,长达几年的跟拍,是如何做到的。

一开始,我觉得这样长时间,大跨度的跟踪拍摄非常不容易,但也无法想像是多么不容易,看过一篇文章,张丽玲,从到富士电视台“请借我一台摄像机”开始,边工作边拍摄这部记录片。直到看了这本书《追梦女人- 张丽玲和<我们的留学生活>》才了解这背后的困难。

这背后的故事,比这部纪录片中人物的故事更为精彩。

  1. 在一个日本公司时一边工作,一边开始一个拍摄工作,这个有多难,而且是没有设备,没有资金的提前下开始做的。这个在很多人只能是一个想法。但是张丽玲感动山内专务,感动了大仓商社。
  2. 长达3年的跟踪拍摄,长期的时间投入,资金的投入,可能还不到什么时候能播出,甚至样片都没有出来。
  3. 比拍摄更艰巨的是剪辑,想一想这么多素材,一千多盘带子啊,张丽玲是调动了家人也参与进来。
  4. 要做成一件事一定要有最专业的人,如何找到最专业的人最重要,这部片子背后有最专业的摄像–远藤弘一,有日本记录片大牛–横山隆晴。
  5. 作为一个创业者来说,张丽玲也非常突出,能够让富士电视台,稻盛和夫成为她的股东。

就像记录片中的主人公无数次感动了我一样,张丽玲感动感动了她身边的很多人,不光是感动,还吸引调动了很多资源,这在一般人看来都是不可能的任务。一个普通平凡的人,究竟如何才能链接那些牛逼的人物,如何找到最有效的资源。如何才能把一个idea变成一部作品。

看完这本书,看完张丽玲的记录片,我在微博上写道:

这个背后的故事,完美诠释了张丽玲“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当你拼命去做一件事时,不但会感动自己,也会感到别人,更会赢得尊重,获得资源和帮助。而且大多数时候不是等你把一件事情做好做完,再去做其他,你会遇到几件事同时在进行,都是紧急,甚至是生死攸关,关乎生存,没有等你一件件去处理的,甚至没有等你去积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