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事征文 | 因为你,所以不管怎样过年都要回家

家里总有一盏灯为你而留

01


二十来年,我的每个年都是和奶奶过得,父母大多两年才回来一次,按照他们的话说,因为要养家糊口,春节正是做生意的好时候,所以他们只能在外面,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奶奶就如同父母亲,陪伴我成长,她给的爱不比父母少一丝一毫,甚至还有点溺爱。也就是因为有奶奶在,我的年才有了年味,虽然没那么热闹,但很有温度。

记忆中奶奶在年前就开始忙活个不停,但她却乐此不疲,脸上也是神采扬扬。

年前是无尽的清扫。趁着大太阳的时候,将家里的衣柜,被子,衣服全部放在太阳里面爆晒两三天,把所有的被套换掉,换上印有那种鲜艳的牡丹花和五彩凤凰图案的喜庆被套。将床上的木板拆下清洗,放在太阳下烘干。小时候睡得还是雕着镂空的花纹和鸟兽图案的木床,镂空的洞里有很多灰尘,奶奶就将这个艰巨的任务派发给我,踩在凳子上,就开始干起来,干净的水不一会就浑浊的很。

然后是抹窗子,拿来楼梯,小时候还不敢爬,只是在下面帮忙递抹布,上了高中之后,就全权由我负责,奶奶就在下面帮忙。窗子外竖着的钢筋条的保护层被氧化,抹布一上去就沾满铁锈,外面的横框上布满了黑乎乎的一层灰,真的是极脏。

我就在长长的竹竿上绑上碎布,在屋子上的墙壁划来划去,将那些蜘蛛网给卷走。奶奶就将家里的桌子,凳子,椅子,一股脑的都给洗一遍,连抽屉都不给落下。还将那些许久没用的锅碗瓢盆都给刷一遍,等来年客人来的时候用就可以了。

搞完这些还没有完,还有厨房,灶台脱掉了往日的油光,被刷洗的清爽,隔壁的柴火间也被规整的宽敞了许多。

忙活的差不多了,就该到集市里去储备年货。买好对联和年画,多买些猪肉用盐腌好,放在瓷罐子里储存,等来年正月的时候,就割上一些用超辣的青椒爆炒,那绝对是下酒的好菜。然后就去买孩子们爱吃的葵花籽、花生、糖果,别人家这些东西买来都得偷偷藏好,奶奶倒是随意的放着,我也自然就从年前开始吃,到正月里反而吃不下啥了。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买新衣服,这是最开心的事情了,小时候不像现在买衣服那么频繁,那时候能够穿上新衣服一般也就是过年的时候,奶奶图喜庆过年给买的都是大红色的,这也导致我长大后几乎不买红色的衣服。

02


过年前一天,奶奶就忙活起来,杀鸡杀鸭的。总是让我一手抓着鸭子的脚,一手使劲的握着鸭子的翅膀,她则拿着鸭子的脖子,熟练的瞄准鸭子的喉管,钳毛,割破放血,准确的滴在早已准备好的碗里,碗里放着清水,下面沉淀着少许未溶解的盐,鸭子似乎反射弧慢很多,放血的过程中一动不动。等血放完了,奶奶就将鸭子的头绑进翅膀里面,然后塞进装满水的桶子里,过了一会,鸭子才开始动弹,可是奶奶高超的技术让它动弹不一会就放弃了挣扎。

然后奶奶就开始在灶台上烧水,等水滚烫的冒泡,然后将鸭子放进去,转动,浸泡一会,拿出,放在地上早已铺好的塑料袋上,熟练的将鸭子的嘴巴和脚的皮给脱掉。我就在旁边帮忙,这里抓一下,那里钳一下,没个认真样,奶奶就不一样了,那专注的样子像是要把鸭子给吃掉一样的,不一会鸭子就光秃秃的。

拔好了之后就是放在清水里面洗干净,这时候才是真正的考验技术的时候,奶奶拿来剪刀,从嘴巴入手,一直剪到屁股,鸭子整个胸腔都袒露,奶奶的手和脸盆里的水都是血红的。熟练的将连着肠子的胆给剪掉,这个时候一定要小心,因为有很多黏膜,不小心就会剪破,如果破了,弄到鸭肉上,那鸭肉就变苦了,那可就不好吃了。

还有麻烦的事情,就是将鸭子的肠子给破开,用水将鸭子的粪便冲洗干净。最后将鸭胗破开,里面有很多沙子细小的碎石,记得一定不要沾到水,不然那层黄色的胃黏膜很难撕下来,这是奶奶告诉过我很多次的,每次她都一下子就撕下来,可我非得跟那东西斗上个几百回合才能够除干净。弄好了这些,奶奶就交给我,让我用盐搓,三四遍才能搓干净,还得清很多次才行。

最后将鸭子用清水冲一下,奶奶说不能一直洗,不然鸭子的甜味就给洗没了。甩几下水,奶奶就放在菜板上,用刀将鸭子剁成小块,以准备第二天过年用。

想想,要吃只鸭子也是不容易,现在,奶奶年纪大了,很少自己来弄了,大多都是在街上买现成的。但奶奶杀鸭子的过程却成了现在回忆里重要的片段。

03


等到过年这天,奶奶可忙活坏了。一大早就起来,先是煮好早饭,洗好衣服,吃完,就开始忙活着。将今天要用的爆竹、长香、纸钱都放在太阳下晒一会,她说这样待会打起来声音会响一点。

然后将早上的饭从砂锅里盛出来,洗好锅,放上清水,灶台里架起柴火,用秸秆编成一个圆形的圈,放进锅里。将前一天剁好的鸭肉倒进瓷盆里,放上少许清水,将盆放在之前打好的秸秆圈里,固定住,以防止下沉和跑动。之后就不用管,只需要注意灶台里的柴火就行。

不一会就能听到锅里咕噜咕噜的水泡声。不到半个小时就有香气锅盖里溢出来,没到一小时,我个小馋猫就赖在厨房里不走了,就守在锅旁边,生怕被别人吃了似得。奶奶一进到厨房就问熟了没熟了没,奶奶估计也是拿我没办法只得打开盖子,舀了点汤,然后夹了块肉放在碗里,冒着热气,碗也是烫的很,不能端,我只能靠在灶台上,白色的雾气朝脸上袭来,也赶不走我,心急的我只能用勺子喝汤,结果一口喝进去,烫极了,可是又舍不得吐出来,硬是吞下去了,结果嘴巴里面也被烫伤了。可是还是阻止不了我的馋。

奶奶问我熟了没,咬的动不,我急忙说可以了可以了,结果自己面目狰狞的,牙齿拼命的跟肉作斗争。奶奶只能无奈又觉得搞笑的看着我,可是一块根本不够那时候的我塞牙缝。于是我又开始漫长的等待,不过这次我有目标,那就是鸭爪、鸭翅膀、鸭胗、鸭肝……只要是那种一只鸭子只有一两个的,都喜欢。那时候别人家里的孩子都要抢来抢去,可是我们家不是,因为,那些都是我的。可是我还是总觉得有人和自己抢似得。等鸭子真正熟了,我也就没有肚子去吃了。还有吃鸭肉的时候,我有个坏毛病,那就是不吃鸭皮,要么扔掉,要么就进了奶奶的嘴里。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奶奶是因为喜欢吃鸭皮,还是因为舍不得。就跟吃咸鸭蛋一样,蛋黄总是被我早早的就吃掉,一般就剩蛋白留给奶奶。

04


吃完了好吃的,也开始帮奶奶干活,那就是贴对联,大门口的对联要贴的高,必须要用楼梯,我就负责在下面给奶奶递对联。贴的工具就是早上煮饭时留下的粘稠的米汤,奶奶从上面放下来,我负责在下面拉着,顺便帮奶奶看有没有歪掉,再然后就是门神、祖宗上、厨房、卧室门、水井、鸡窝、自行车……都贴上年画,家里涣散一新,真是有极了过年的气氛。

对联贴完了,奶奶就开始准备祭神用的东西,先是切了一大块肉,放进热水里泡了十来分钟就捞起来,贴上红纸,插上红彤彤的筷子。

奶奶又在里头那口锅里放上水烧热,将盛着煮过一道的米的蒸笼放进去,下面架好柴火,直到米饭蒸熟。之后插上新年要用的红彤彤的筷子,在祭神打爆竹的时候就一把拔起,奶奶说如果一下全拔起来,那就意味着明年会有好运,那时候的我全信了,牟足了劲就是要一举拿下。那米饭的香气是比得上任何山珍海味的,那一粒粒米饭吸足了水分,饱满的很,仿佛下一秒就要涨破肚子,咬在嘴里也是弹性十足。不过已经不知道多久没在大年夜吃过米饭了,大多成为年夜饭里的一道摆设。

然后奶奶拿来一个大篮子,里面放上泡好的肉和鸡,摆上四样配角:苹果、橘子、枣子、柚子。旁边还放着大蒜苗和芥菜。一篮子满满的。奶奶又将爆竹、纸钱、蜡烛装进塑料袋里。

搞完这些,奶奶就帮我洗脸洗脚,换上新衣服新鞋子新袜子,自己也同样梳洗完。她就左手提着篮子,右手拿着塑料袋,我则拿着两根长香屁颠屁颠的跟在她后面。那长香时不时的逞到衣服上,就留下红色的粉末,特别是手上,都是红彤彤的。

先是到社公庙里,然后是祠堂,最后回到家里。记忆中奶奶在拜神的时候总是嘴巴里嘟囔着:保佑孩子他爸妈在外多赚钱,保佑孩子们学习好身体好,保佑一家人平平安安。随着我长大,你从保佑我学习好变成保佑我找到好工作再到保佑我找到个好人家。就这样子,每当逢年过节,我不在家里的时候,我也知道奶奶肯定又在神灵的面前为我求了很多次平安。

05


做完所有的这一切祭神的事情之后,她还是没能停下来,然后就是要开始准备年夜饭,这可是一年来最丰盛的一顿。年夜饭的桌上一定会有一盘红烧肉,那盘菜一般都没人会动它,然后是一盘鸭肉和鸡肉,中午吃的多,到晚上几乎没动。最喜欢吃的就是奶奶做的红烧鱼、马蹄烧鸭肠、红烧鸭爪、四季丸子、火爆牛蛙……就是这些味道,让我欲罢不能。小时候过年一定要喝的就是可乐,那时候觉得那种冒着气泡喝到嘴里有点刺刺的到肚子里又会打嗝的黑红色液体好好喝,好像只有喝了可乐才是真正的过了年,这也让在异乡的我养成在逢节假日都要喝可乐的习惯。

吃饭的时候奶奶就会往我衣服兜里塞上压岁钱,这时候就是孩子们最高兴的时候,拿着钱活蹦乱跳的,脑袋里想的都是小卖部里的小零食。大伯他们家也会叫上我和奶奶去他家过年,一般也吃不了啥,就是大家聚在一起,说的都是一些家长里短的事情,但这足以让没有爸妈在的年里有了十足的年味。

吃完就搀扶着奶奶回家,用热水洗个脸,就和奶奶坐在客厅里,装上葵花籽、瓜子、糖果这些零食,虽然已经撑到爆,但是看到这些还是一直嗑个没完。听到外面有放烟花的,就和奶娘跑到外面去看,看到绚烂的烟花在天空中绽放,觉得这个年美极了,而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因为我的身边的人,奶奶。

这些年里,父母也问过我要不要去他们那里过年,但我都没有同意,因为我知道家里有个人还在等着我,我舍不得她一个人在家里孤孤单单的。我知道我没有办法做到一直陪在她的身边,但是我至少在这个团聚的日子里,我一定要陪她,她生命最后的每一个年我都要陪她过,就跟我回家还是要和她一起睡一样,永远都不会变。


第一次在简书上参加征文比赛,记录的是真实的和奶奶一起过年的场景,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喜欢

这里是世间事的征文网址,感兴趣的大家都可以看看:http://www.jianshu.com/p/26c5937631f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