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行动》:哪有什么安享太平,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图 | 网络

01

太燃了,这几乎是每个看完《红海行动》的人,最真实的感受。

138分钟的电影,超过100钟分钟都在打,林超贤把主旋律电影,拍成了类型片的极致。就连冯小刚也说,这是道硬菜,全程无尿点,同期上映的其他几部电影要小心。

据悉,为了展现真实的战争场面,剧组在摩洛哥的高温大沙漠里足足拍摄了五个月。导演亲自上阵示范动作、安排炸点,演员们基本上都带了伤。

电影的战斗很密集,但都清晰有条理。节奏的把控,镜头的运用拿捏得很好。尤其是子弹从眼前飞过的慢镜头,让人屏气凝神几秒后,瞬间心跳加速。

文戏的篇幅虽然很短,但正面人物的情感脉络、情节进展完成度都很高,主角团的故事也比较完整,没有硬伤,超出了绝大部分国产片。

《红海行动》的尺度,也是近年来华语电影之最,估计没有海军特批,不一定能过审。尸体横成,血肉模糊的战后画面,揭露了战争的血腥和残酷。

而我们看到的蛟龙特战队,也没有了主角光环,是满脸血污满脸尘土眼含泪水,有情有义有担当,怕疼怕子弹但不怕邪恶和黑暗的中国式英雄。

02

《红海行动》展现的不是那种孤胆英雄以一敌百杀敌致胜,而是一群万一挑一的特种兵,也需要相互配合执行任务。每一个人物都有人性的弱点,扛起枪来却让对手畏惧。

张译饰演的杨锐是队长,肩负指挥全队作战的重任,显得有点不够灵活。他一心只管完成任务,保证中国人的安全,并不关心恐怖分子的计划,也做不到多救一个他国人质。

黄景瑜饰演的顾顺恃才而骄,因为专业技术过硬而随时保有自信。而观察员李懂,开始的时候战胜不了心里的胆怯,关键时刻开了拯救小队的一枪。两个人互为镜像,彼此成就。

杜江饰演的徐宏,恻隐之心很重。被做成汽车炸弹的父亲求他救孩子,明知不是他的任务,没可能救人,他还是会感到难过。拆客车炸弹的时候,时间已经来不及了,他就是不走。

庄羽对徐宏说,自己不是合格的蛟龙突击队队员。徐宏说,你还记得我们当初是怎样进入蛟龙的吗?我们经历了那么多考验,最终通过就证明我们都是合格的。然后庄羽重新扣上头盔,与徐宏击拳,随后携手战斗。

在自己迷茫时有朋友支持,自己失望时有兄弟支撑,这是最好的感情。铁血厮杀里有守卫家国的赤子之心,也有温柔而磅礴的血肉铠甲。

蒋璐霞饰演的女兵佟莉,有一种自然的力量和健康感,干练干脆,没有一秒犹豫,每一刻都很专业。子弹打完了,就拔出刀视机而动。

肉搏打不过彪悍的恐怖分子,在危机关头还能保持冷静靠技巧取胜。被枪顶着当人质的时候,她脸上的表情,都是有尊严而坦荡的,随时做好牺牲的准备。

就连对方的狙击手,也很专业很能打;眼神冷冽有锋芒,却只是一个年纪不大的孩子。同样他也有压力,临战时嘴里需要咬硬物。

人物的性格塑造,都是在绵密的打戏里,串起来的。

03

张涵予说,林超贤是最会拍男人的导演。而林超贤了不起的地方在于,他没有以硬衬硬,一味放大阳刚,反而在密集的枪战戏中细腻地照顾到了每个人柔软的内心。

队长杨锐的小眼睛里多次流露出怜悯的神色,观察员李懂下意识地躲避子弹,庄羽自我怀疑最后还是扛起枪扫射。徐宏、陆琛看到满车的断肢,会不知所措,会把戴着婚戒的断指接上手掌。

这些都体现了中国人特有的救世情怀,不怪世道多难,只怪自己不够努力,这不是傲慢的世界警察,而是充满人类同情心的人道主义卫士。

同样,我们也看到了大国的担当和原则,放着自己人流血牺牲也要遵守国际法,就对面算是索马里,就算杀了我们的人,也不能武装入侵他国领海。

驱逐舰是有舰载直升机的,为了尊重他国主权没有起飞。恐怖分子先开火之前,舰载武器没有主动攻击。无人机是在队员伤亡惨重,得到上级允许才起飞的,自始至终没有发射一枚舰载导弹。

如果吴京的《战狼2》给的是孤胆英雄的荷尔蒙,那么《红海行动》,则能让你对中国海军肃然起敬,还会对年轻的士兵,生出唏嘘和心疼。

火爆的战争场面,残酷的战场写实,战乱下的生灵涂炭民不聊生,极端主义者的宗教狂热,精锐战士在人间惨剧中的无力和痛苦,都一一展现在观众面前。

前半段,他们上天入地的娴熟和专业,是强烈的精英感;后半段,孤军深入敌人腹地,以一敌二十的时候,则是血肉横飞的残酷,和惨烈的坚强。

我想,我们会两个多小时全程捏着汗看完,不仅仅是因为肾上腺素狂飙的战争戏,还因为担心那些可爱又可敬的角色随时会死去。

04

“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开篇引用的这句诗,奠定了行动的基调。

无论他们是多么拔尖的“兵王”,始终是人,是和你我一样的血肉之躯。激战过后还在喘息,手指已经炸没了。他们会被枪打中,会沙子掩埋,会断胳膊断腿,会死。

所以,石头每次投入战斗前,都会吃一颗糖,这样就不觉得疼。一开始,因为这个习惯,还被佟莉“打一巴掌给一颗糖”欺负。

后来上了战场,佟莉受伤了,石头给她一颗糖,她接了。石头转过头偷笑,甜到心里。

石头喜欢佟莉,铁汉也有柔情,这是他得到的第一次回应。少年的感情很简单,一个眼神就够了。

最感人的一个细节,是出发的时候,石头从大合照里单独剪下他和佟莉的大头贴,然后放到防弹衣里。后来,他把防弹衣扔给平民,平民脱险后,又把防弹衣拿给战斗中的佟莉。

佟莉拿到防弹衣,看到了照片剪成了心的形状。而这个时候,石头的脸都已经被打烂了,整个牙床露在嘴巴外面,嘴里喊着“好疼”。

佟莉抱着他,拿出他给自己的那颗糖,让石头撑住,吃糖就不疼了。所有埋好的感情细节,在这一刻爆发,让人不禁落泪。

佟莉全身哆嗦着剥糖的外层纸,但就是剥不开,急得骂了一句”操你妈”。这句粗口的台词水平,足够其他尴尬做作的国产片反复学习。

没有剥糖纸这样直击人心的温柔,就没有蛟龙特战队如铁的刚硬。

05

看完电影去车库取车,朋友问:“为了救一个人,牺牲这么多,值吗?”

我笑笑:“值!”

值与不值,这个问题在我当年看《拯救大兵瑞恩》的时候,也曾问过自己,只是那时还小,并没有明确的答案。

然而,随着年岁与阅历的增长,这个答案也渐渐清晰起来。当我读到中国近百年的屈辱史时,我知道弱国无外交;当我看到中东地区连年战火纷飞、难民流离失所时,我明白了生在中国是多么幸运。

《红海行动》充满了中国特色普世价值的人文关怀。蛟龙特战队要救的不只是中国公民,更是尽自己所能去救任何一个危险边缘的生命,并且表现出了极大的尊重和悲悯。

战争和动乱带给我们的,只有死亡和灾难。每一次冲突,都是血肉横飞。真正的战斗,没有什么兰博,也没有打不死的冷锋,更多的是石头这样的血肉之躯。

每个人都应该深刻知道战争的灾难性后果和残酷性,国家武装力量的强大,很多时候是用于震慑敌人,而不是攻城略地。我们不怕战争,但要尽量避免战争。

老祖宗早就教导我们,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再次伐兵,不战屈人之兵才是正道。中国的武力从来不是用来攻击和压迫,而是用来护卫和拯救。

哪有什么安享太平,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

我的新书正在销售中,点击《梦想不会辜负努力的你》可购买签名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