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枪手:天才的悲歌

-
友人说:“有人因为自己家境好而有一身的优越感,有人因为长得丑而自卑到骨子里。家境好是爸妈的本事,长得丑是上天的选择,说到底都不是自己能左右的,但自己能决定的诸如品行、礼节和学识等,往往被选择性忽视。这个世界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

看完电影突然想到他说的这段话。

走出电影院时还是在为男主唏嘘,那个正义感爆棚、天真得可爱的少年再也找不回来了,他曾经挣扎但干净且充满热血的人生也破碎不堪。

他说:“明天过后,世界就是我们的。”

但他却没有明天了。

在不公平面前,价值观会受到冲击,相应产生负激励,而这种负激励所引发的深远影响,才是不公的真正可怕之处。培根说“一次审判不公恶于十次犯罪”也是这个道理。

最近在看的一本书里写:极权的恶,不是它造成了人性的恶,而是让人在绝境中放大了人性的恶。

绝境令男孩崩溃。

他贫穷但勤奋聪明心怀梦想,在贫穷面前,他仍然头颅高昂,拒不替人作弊,也不允许在他可见范围内发生这种不道德的事件。因为他还有向上爬的机会,靠他的良好品质。

但他却还是失去了这最后的公平。被纨绔公子哥算计,他失去了全奖出国的机会。他失望丧气,却仍放不下内心的不甘。在机会面前,他妥协。即便是魔鬼抛出的橄榄枝,他也接。

他没有机会了,只有钱能拉他上岸。也是这一刻,他坚固的价值观大厦开始根基不稳。

在考试临行前一天,他发现了自己原本光明的未来就是被此时的“合作伙伴”摧毁的,他崩溃,他愤恨——但,贫穷却有野心,那他是不能有尊严的。

重新与魔鬼同行,他原本的价值观大厦轰然倒塌。顷刻之间。

多样的绝境下——极权、资本、生态、生存,恶也分散了,痛便失去了矛头。所以人们渐渐收起了表情。

他收起了表情,没有对不诚实的谴责,没有对不公平的愤愤然。

他说:“至少干了这一票,我还能捞一笔。”

他重塑的价值观依托于金钱之上。钱,是他最后的希望。

所以当他行迹败露被惩罚永远不能出国留学之后,他更加破罐破摔。

被人丢在垃圾场的时候,他的人生尽管艰难,尚且干净。

但如今,他再也没干净的人生了。

-

有一个“干净”的人生有多重要?

看看女主就知道了。

一旦你留下污点,就将永远背负它。即便她回过味来,懂得了“真实”的可贵,却仍然因为那个声势浩大的枪手计划受人威胁。如果她没有这样坚定的悔过之心,没有这样温暖朴实的父亲,她会怎么选?“尽管纠结挣扎但害怕错误曝光,受到巨大利益的蛊惑而无限沉沦”,这也许是一个走向。

也不怕丢人,我曾经差点涉及学术造假,是父亲拉了我一把。

大四准备保研的时候,没有什么学术成果,学校牌子没优势,想保C9根本没戏。在和学姐交流时,她建议我可以去投一些文章,挑明了说五月份之前发出来是什么价格,可以试试看。她自己是走了弯路,同样没有学术成果,多亏运气加持才没有让才气白费,所以不忍心看我也被辜负。在这种大环境下,似乎这种程度的造假是在合理偏误范围内。

我当时是真心动。

和爸爸提了一下,他笑了笑:“现在还开始造假了?”

软软的一句话,却是重锤一般砸在心上。突然清醒过来。是的,造假就是造假。不管再怎么自我欺骗把这件事合理化也改变不了性质。

然后就静下心来开始踏踏实实准备考研。

有雄心有尊严,那就不要想轻松。

不过——

“干净”才是最大的轻松啊。

女主最终也明白了这个道理。

电影的结局当然还是弘扬真善美,“坏人”自首,坏事曝光,从价值观的角度上说是完满HE。

但讲真,这两个天才的命运,看得真教人沉重。

-

走出影院时满脑子都是男主从纯真呆萌到淡漠沉沦的巨大反差,而女主从一开始就表现出精明能算计的市侩特征,倒是让人忽略了她走到今天这步的原因。

简单梳理一番。

女主初次作弊是为了帮助朋友获得参演话剧的机会。小打小闹罢了。纯属脑子一热分不清帮人还是害人的少年义气。

而正式开始产业化作弊,是了解到学校的潜规则——发现自己被一直标榜诚信至上的学校欺骗了之后。在这种负激励之下,她允许了自己的道德出轨。因为教人育人的圣地也没有好到哪里去。

无疑,她是大胆的,聪明的,沉着的,能做好“枪手”这件考验智商和应变能力的事情。

她开始愈发张扬,作弊范围愈发扩张。

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敢于冒险使她能够做好这件事,也增加了她败露的风险。

终于还是在学校期中统考上被抓包了。

只不过校长的那套“仁义礼智信”不再能够令她信服,她拒不认错。接着她被取消了全奖出国的机会;父亲也对她的品行失望到了极点,痛心疾首。

她反省,却未必深刻。她太胆大,也太聪明,这种程度的挫折似乎不足以令她幡然醒悟。这个时候她恐怕是挫败感大于愧疚感,令她困扰的主要是作弊的技术问题而不是道德问题。

在朋友再次找上她帮忙作弊国际化考试STIC时,她先是拒绝,却在巨大的机会诱惑面前立刻服了软。

她纠结,挣扎,前车之鉴余温尚存,还是拒绝吧。太冒险了,太难办到了。

写好了便签拒绝这次作弊计划,但在前台“hold on”的时间内却又改了主意。

通过时差,她想到了克服作弊技术难题的方法,接着就立刻专业化甚至产业化实践。

这大概是天才的自以为是,她不忍心放过自己的任何一个绝妙的点子。这也是一个潦倒天才的悲哀。她要拥抱这个世界,她要拥有这个世界,靠智慧,但手段并不道德。

助人为恶而不作恶,是可以被原谅的。这是她的世界观。

她聪明冷静,想出了严密完美的作案计划,在实施的过程中一次次化险为夷。果断缜密,在同伴被抓后自己完成了后备计划,逃跑的过程中也绝不放弃,甚至到最后一刻还想起要催吐前后呼应。

她身上有这么多优秀的品质。

只可惜没有用在正途。

这一次与魔鬼共舞的经历,她是侥幸虎口脱险。尽管没有物理上的伤害,但她内心已是疲惫不堪。

她欺骗父亲,欺骗世界,为了完成一场欺骗必须不断地欺骗。刀尖上讨生活。她也看到了后果——同伴被抓后被惩罚永远不能出国留学。

最后在机场,父亲见到她也并不责怪,蒙在鼓里一脸天真地问她:“男朋友呢?”

她辜负了父亲的爱,辜负了自己。

这是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

原来轻松的滋味是这样好,原来“干净”是这样可贵。

-

我们再倒推回去。

从一开始就错了。

女主的父亲为什么要咬牙供女儿读这所费用高昂的学校呢?男主为什么要艰难地坚持呢?因为资源配置严重不均,这所学校的机会和资源远高于其他学校。底层人民为了消减马太效应只能拼死进入资源大户学校,即使难以负担。

当然你要说“求仁得仁”,路是自己选的,有野心还想等分配岂不是痴人说梦,这也是一种思路。那暂且不谈这个问题也罢。

那么勤奋努力的天才,仅仅因为潦倒,他的生活就轻而易举地被一个纨绔子弟毁掉。

因为一点小事被人揍得血肉模糊丢到垃圾场,事后连起码得追责也没有。这,总归不容忽视吧。

社会阶层流动性愈发弱了,似乎对于任何国家都是如此。曾经令美国骄傲的广大中产,如今安在吗?由下而上的通道本就狭窄,就还随时会被金钱压垮。

一个人,在绝境面前低头,你又能指责他什么。对着一个穷困羸弱的人呼号“诚信可贵”“你要善良”无异于大萧条时期美国总统胡佛对民众高喊“要有信心,要互相帮助”。这是反人性的。

看不清现实无论遇到什么冲击都振奋高喊永不放弃的,被世人称之为“傻白甜”。人的理性在于会对激励做出反应。如果逻辑没错,那么就是激励出了错。

这个社会怎么能只有一种成长路径呢?

本来天才有天才登顶的方式,凡人有凡人的风景和乐趣。天才学生好好学习申请奖学金出国就好了,人生也是金灿灿的光明。但偏偏学校根本容不下能力不足的学生在其他领域开花结果。

学校只看成绩,连学生想演话剧都要靠绩点——甚至不是及格就好的标准,请注意进话剧社要达到GPA3.5也就是87.5%的水平。学校倡导学生好好学习无可厚非,但只允许一种生活方式存在,根本不给没有能力适应此种生存方式的学生其他可能性,这,真的合适吗?

如果一整个社会,只有一条上升通道,只容许单一的价值观存在,不能容忍多样性,那么必然会产生冲突。因为人是多样的,人的能力存在差别,兴趣也不尽相同。这种冲突必然造成一些人铤而走险,踏进法律或规则的灰色地带,甚至是黑色地带。

不是人们不想做“模范生”,只是制度环境不给他们机会。

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永远,都是模范生,要给他们纠偏的机会,给他们在其他领域做“模范生”的机会。

开头那段话说完,友人接着补上一句自嘲:“我只是穷而感慨罢了。”

我们收起了表情,露出有默契的微笑。

对这个世界,我们一点办法也没有。

不必治愈,尽管带着痛苦活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起因 微信刚刚更新了一个版本,主推了一个叫跳一跳的小程序。蹲坑完了2小时,完了300多点,站都站不起来。。。 上网...
    v1ncent阅读 658评论 1 3
  • 63462
    红昔昔阅读 96评论 0 2
  • 孤村寂寂千嶂抱,秋风袅袅蒹葭摇。 窈窕淑女宜相照,沉醉花草青春葆。
    悠游鱼阅读 149评论 6 6
  • 今天看了几集《三生三世十里挑花》电视剧,被剧中上神太子夜华表现出的忍辱负重和对感'情的坚韧执着的高贵品质,被深...
    雪域红梅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