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书学习,有时候是最无效的进步方式

我收到一个读者留言:


知识付费大浪潮来了,我们在市面上看到了很多课程,课程质量参差不齐,但是这位读者提到的得到、好多课,他们的专栏以及课程真是业界良心了,一块听听也特实惠,很多都是1块钱听一场分享。

难道学习了这些课程真没用吗?看了很多书也没用吗?我认为和课程、书籍本身没太大关系,而是与自己使用的方式有关系。

除了这个读者,还有一个读者给我留言抱怨现在工作太忙了,想要找一份清闲的工作,业余时间有更多的时间可以看书、学习。

如果她有坚定的考研目标什么的也就罢了,关键没有,所以对她这种思维方式,我是很诧异的。

我们似乎进入了一个误区,没事在家里看书学习比和朋友喝下午茶逛街更有意义。如果你不是社交达人那种类型的,我会建议你和朋友逛街、喝茶去。

再次强调一遍,我并不是说读书和学习没有用,现在我每天都保持看书学习的习惯。那为什么我们读了那么多书依然赚不了高工资呢?

我读高二时,我的同桌特别努力,晚上学习到凌晨一两点,可她的成绩在班级倒数,我就很纳闷。后来,我发现上课时,比如老师讲新课的内容,她会做题,不太听讲,课下自己再吸收消化,其实她一天下来,学习到的内容很少。

这就像工作,为什么不在正常工作时间忙碌,集中精力做好事情,获得经验呢?

还有在数学课上,我们学习一个新的理论,老师讲一个例题,我们感觉自己会了,其实还要经过大量的练习,并且联系其他理论才能真正掌握。

我们学很多东西,如果生活和工作中不用,很快就忘了,对自己的帮助很有限。所以,大可不必追求一年要读多少书,学习多少工作生活之外的东西。

02

一个人在工作中能够赚到钱,肯定是因为创造了价值,价值的体现肯定是做成了很多事情。而要把事情做好,付出时间和精力是最基本的。清闲的工作,一般都是拿基本工资,不会赚到高工资,你学习和工作不相干的东西,不会让你的职业技能有所提升,自然也体现不到工作中。

小5,目前在学霸十三妹工作,他们在花椒上有一个平台,做一些创业投资内容直播的,每期请一个嘉宾来讲。我是怎么认识他的呢?他曾经在一块听听工作,找我去做分享,在这个合作过程中,我们比较聊得来。

他是西南交通大学毕业的,在铁路上工作了一年,辞职来到了北京,比我小几岁,人非常积极好学。前段时间,他看到我在北京,就问我有时间吗?

我说早晨9点,酒店大堂见。当时,我一个朋友也在。他到得比较早,我们正在吃早餐,小5给我买了早餐,还带了奶茶和咖啡让我选。我问他为什么会带早餐呢?

他说以前在上午和别人见面,发现大家都不吃早餐,他知道后,早晨约见人就多带一份早餐。我觉得他这个细节做得挺到位,这肯定也不是哪本书上教的。

唯一有点不得体的地方,在他来之前,我已经告诉他不需要带早餐,酒店有,来了之后,我给他加了一份早餐,这样大家可以边吃边聊,他非要吃自己带的,我劝了一会。

结束交流后,他意识到这件事情,后来在微信上解释:“我忽略了你告诉我的信息,只管着要给你带一份早餐了。”我觉得这样和活生生的人打交道的细节,更令人成长。

他找我还是有一些工作上的困惑,他进入一个误区了,学习了很多东西,什么领导力、管理、认知升级等等,公司上午相对自由,他大都用来看书学习了。对于他的积极向上态度我是非常鼓励的,而对于学习的内容是持反对态度的。

他是一个刚毕业的年轻人,正是全力以赴积累经验的时候,这些东西接触了解就可以了。何况一个不做管理的人,学习管理干嘛?并且以前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不适用于这个时代。还有一些基本技能,比如PPT、PS他都没有掌握到位,我觉得这些和工作切实相关的才最需要学。

此外,没事学学手机拍照也可以。最近,我想拍一组照片,一天的费用是3000块钱,精修50张。我觉得有点贵,准备多找几家对比。假如你练习一下拍照,拍照很好看,公司搞活动或者朋友一起出游,你肯定会成为受欢迎那个。

他工作做得还算不错,但我觉得粗了一些,提问几个问题他都没有做到位,在工作上有很大进步空间。其实,在工作上用心是最能够给我们直接回报的。

接下来,小5准备接受我的建议,全力以赴投入工作,达到一个新高度,遇到不懂的问题再去看相关东西。

我告诉他我正在做“这很辣妈”的微信公众号,他回去就把之前在他们平台上分享的母婴方面的创业者讲的内容总结了一份给我,看看有没有值得参考的东西。并且,他还要了跟我一起吃饭的朋友的微信,看看有没有机会合作,给公司多找一个分享的嘉宾。这样主动的工作态度很赞。

平常,我自己也招人,我的选择标准非常简单,看你在过去有没有做成过什么事情。我会问非常详细的细节,或者看你的作品,如果没有,你强调自己会学习,工作态度好,我真还不敢相信。我问过很多朋友,基本上都是这个标准。

03

我虽然不喜欢逛街,但我有一个习惯,没事就去上海的淮海路等一些奢侈品店里逛,也会试穿,反正不买。

这些店的服务人员素质特别高,你看看人家的商品摆设,看看他们的服务,甚至为了怕影响体验,有一定人数后,店里就不再接纳新客人了。

假如你觉得你性格内向,想要和人沟通,就去逛街试衣服,并且要学会拒绝。这都是很好的锻炼方式。

我以前做市场的时候,很多的灵感都是在逛各大商场、追踪竞争对手的广告投放获得的。这种最直观的学习,可比我看多少营销书都管用。

我在以前的文章中也写过,第一份工作是销售,我95%的经验是在工作中获得的,当我有了最直观的认识,我会去学习一些销售课程,看很多销售书籍,并且和工作中获得的比较散的经验结合,形成了体系化,这样的学习也是最管用的。

我打了不知道多少电话,接待了不知道多少客户,几乎没有休息的干了差不多2年,这样成长的能力才是我自己的。但你如果你仅仅看了很多书,上了很多销售课程,哪怕管点用,但是想成为一个好销售依然需要很长时间。

如果你想获得真正的成长,赚到钱,还是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上,在做事的能力、工作的能力上持续提升吧,这样工作才不会辜负你的。

如果不做事,看书、学习可能会成为最无效的进步方式。试问,你找对象,是愿意找一个在公司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不断升职加薪的人,还是愿意找一个看了很多书,天天给你谈这个趋势那个理论,天天梦想情怀做事,而工作中表现平平、收入却很一般的人呢?

这个社会,我们都喜欢实在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