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柴静(图片来自网络)

文/希希老师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读书究竟有什么用?

百度一下不好吗,知乎大神什么都知道,各种微信平台,大v们的各种资讯见解,还不够我去学习消化的,哪里还有时间去看什么书!

每当我认真地向身边的人说,有时间多读书的时候,从他们的表情我读到了上面的意思,仿佛在这个睁眼闭眼到处都是资讯的时代,还在提读书,竟也是一种退步的说法。

似乎在蔑视现代科技取得的辉煌成就,人工智能发展到今天,很多职业已经被取代,连秘书都可以用机器代替,那读书还有啥用处?

读书的误区

-1-

其实,在我看来,读书不论在什么时代,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因为阅读,而获得自由,而看见自己,而走在通往与死神对抗的路上。读书十分重要,“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对于为什么要读书,希希有说不完的话,不过还是先来聊聊读书的几个误区。

一是读书不是逃避现世。

生活永远充满残酷性和多样性,你在面对生活时遇到了难题,退回来读圣贤书以此逃避现实,这并不是明智之举,此种逃避,只会让你的道路越走越窄,而这并不契合我们读书的初衷。

还有些人在生活中遇到了问题,对自我产生了怀疑,因此就去阅读各种小说,借由看小说寻找共鸣,寻找安慰,寻找希望。

首先阅读小说并不是不可取,每个人在进行阅读训练时,都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阅读小说也是这个渐进过程的一部分。

但问题是,若将阅读小说等同于终生读书的状态,便不可取。

小说终究还只是娱乐和消遣性质的阅读,倘若你在读一本书的时候体会到的感受只有愉悦和快乐,那么你就不是真正在读书。

-2-

二是读书并不是为了装裱你的精英感觉。

选书买书拆书照相发圈,这本书就完成了他的历史使命,这是低级的装裱。

看了一些自以为很高深的书籍,获得一些散碎观点就去高谈阔论睥睨世人,这是高级的装裱,但终究失去了读书的本真。

须知真正的精英不是表现出来的,而是日复一日的学习滋养出来的,成为精英也并不是为了让人高看一眼,而是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3-

三是读书就必须要耽误学业。

这是迄今为止对读书最大的不公!读书,尤其是读经典书籍,这在现代教育中被称为“通识教育”,在过去,存在一种书院的形式,老师和学生坐在一起诵读,讨论,获得进步和提升,如香港的新亚书院。

近年来,通识教育被大力推崇,从北大开通通识课程,到年幼儿童被送去国学班成风,先不论这种教育最终结果是什么,但就社会上出现的趋势,就足以说明“通识教育”的重要意义。

肖文明在中山大学博雅学院成立时说,“从更哲学的角度来说,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其本质是“一元”与“多元”的关系问题。

我们应该意识到,这二者并不是一种二元两分、不可调和的两端,而存在某种辩证统一的关系。

教育需要去处理好“一元”与“多元”的关系。如果没有“一元”,那么我们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则无法生活“在一起”,我们今天在这个世界上看到的种种撕裂、冲突与恐怖,就是因为我们并不拥有一种共同的心灵的习性(habits of the heart),而要塑造共同的心灵的习性,这需要共同的文明传统的滋生与养育。

另外一面,如果没有“多元”,那么我们就无法施展上天所赐给我们的各不相同的禀赋,无法呈现我们天南地北所带来的风土人情之差异与多样性,也无法适应现代社会生活所带来的专业分化。”

打一个粗浅的比方,若说专业领域的知识是鱼,那么基于阅读经典的“通识教育”就是水。如果只注重鱼的数量和种类,而忽略池塘的扩建,水质的澄清,那么鱼终究是养不好的。

因此,即便我们没有系统地进行通识教育的条件,也要自觉地通过阅读来进行自我教育,努力拓宽知识的水塘,努力引进更多的“活水”,这样才能滋养繁育出更多更好的鱼儿,才能真正激发和带动我们专业技能的学习。


木心

读书是对思维力的磨练

-1-

说来说去,你说只读小说也不行,只读本专业书籍也不对,那么究竟什么是读书?

莫提默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这样写道:“只有一种方式是真正地在阅读。没有任何外力的帮助,你就是要读这本书。你什么都没有,只凭着内心的力量,玩味眼前的字句,慢慢地提升自己,从只有模糊的概念到更清楚地理解为止。这样的一种提升,是在阅读时的一种脑力活动,也是更高的阅读技巧。这种阅读就是让一本书向你既有的理解力做挑战”。

这里面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就是读书其实是向你的理解力做挑战。

这件事情直接解释了为什么互联网碎片阅读不能够替代读书,因为不论你从何种渠道搜索来的信息,都是一读便知,一看就懂,都只是增加了你的知识容量,却没有提升你的理解力。

因此,这种为获取资讯而进行的阅读其实并没有什么营养,你仅仅就是知道得更多了,而之于你自身而言,并没有什么进步。

-2-

真正的读书,一定是有点痛苦的。当你拿到一本比较有难度的经典时,你在阅读起来一定不是那么顺利,不是那么快乐。由于作者

的思维水平较你为高,因此,你在一个较低水平的思维上去看它就觉得很不舒服,甚至一下子云里雾里不能理解。

但这个时候,才是你成长的契机,坚持读下去,努力去思考,琢磨,玩味,当你读懂了,你的思维水平就提高了一点。

从这个角度说,读书就像是一场老师缺席的课堂,没有活生生的老师在你面前指导,你的大脑就得到了主动探索的机会,这样通过自身努力的思考和探索,其收获比直接请教老师要大得多。这便是自我教育。

-3-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读书绝不仅仅是为了学知识。

读书是一种突破自我的方式,每个人对这个世界都抱有自己的看法,我们暂且将这种看法称为成见(在这里,成见并不是一个贬义词),而成长就意味着一次次突破成见。

通过阅读印证自己的成见当然很开心,但如果你每次读到的东西都只停留在印证层面上,那便是危险的,成见便会成长为“偏见”,你就会停滞不前。

但当你发现通过阅读,作者的某些观点推翻了你的成见,让你觉得自己过去笃定确信的事情居然有可能是错的,你会错愕、迷茫、不解、甚至有点失落和难过,此时你就走在了突破舒适圈,突破成见,建立新认识的大路上。

-4-

总之,读书,尤其是精读经典可以帮助我们进行有效的思维训练,尤其是对于一些严肃问题的思考非常有助益。

因为在阅读较有难度的经典书籍时,我们需要努力去弄清作者的逻辑,论述方式,时代背景等,而这恰恰是一种非常好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思路,锻炼我们思考问题论述问题时的批判思维和逻辑思维。

当然,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并不是所有的书都值得反复精读,能够这样读的一定是经典。


林青霞

读书的其他作用

-1-

那么,除了提高我们的思维力,读书就没有任何作用了吗?当然不是。除了对我们自身的提升有帮助外,读书可以让我们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中合理地、妥帖地安放自己的内心。

现代社会飞速发展,变化每时每刻都在进行,每个人都在被淘汰被替代的恐慌中努力挣扎地生活,我们每天都被各种琐事缠身,一天的工作学习之后剩下的是精神和身体的双重疲惫。

瘫在柔软的沙发和舒适的床上,大多数人只想用电视剧、游戏、综艺娱乐、手机资讯填满自己疲惫的大脑,作为一天最后的告别仪式。

这样的告别让我们舒服却空虚,沉浸其中却彷徨茫然,仿佛内心有一种失重,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感觉,那么,你需要静下来好好安放一下你的内心了。

-2-

梁漱溟先生提出过人生要解决的三大问题: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物的关系,人与自己的关系。在这个时代,我们要以何样的姿态来面对这些问题?

我认为读书可以帮助我们构建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可以帮助我们安放内心,可以让人增长底气、内心笃定,可以让我们在生活中不慌张。

读书可以扩大我们的灵魂的格局,思想的边界。

读小说,看到了别人的故事,反观自己,反而觉得渺小,烦恼尽消;读历史,看世事更替沉浮,更增内心大气度,遇事更加从容;读人文社科,体会作者论述问题的绝妙思路,提升问题意识与多视角思考。

-3-

读书可以让我们更加接近“美”。

首先是气质的变化,“腹有诗书气自华”,书读多了,可以帮助我们消除身上的俗气、怨气、粗鄙气,增加灵气、雅气、书卷气,读书久了,眼神气质都如水一般灵动起来,整个人看起来自有灵秀雍容气度,此为身体美。

读书让我们与大师的思想碰撞。每每阅读一段时间的“大部头”,都有一种头重脚轻,仿佛被打通了任督二脉的酸爽感觉,而最最神奇得是,这种感觉会一直持续,慢慢发酵,每天在你的身上发挥一点作用,久而久之,不知不觉,你就发现自己的谈话的内容、思维的方式发生了一些小小的变化,仿佛有一些新鲜的血液注入进来,此为精神美。

读书让我们无限地接近自然之大美,自然之本真,自然之流动,让我们回归率性与天真,融入天地,享受自在。

-4-

总之,读书是一种在离群索居的状态下,在孤独的状态下,努力地对抗人之工具化。

人当然不能脱离群体,成为螺丝钉也没什么问题,这是我们基本的生存之道,但是我们不能仅仅只做一枚螺丝钉,我们要努力武装自己的思想,尽量少地被无端的思潮所控制。

读书让我们塑造出更好的自己,让我们有能力去发现更多美好的可能性,去超越我们与生俱来的和后天习得的那些限度与缺憾。

最后,我想引用肖文明的一段话来结束本文:

“读书意味着无论你将来的职业是什么,对于真正的知性生活始终抱有某种偏爱与尊重,入世而不同于流俗,有所为有所不为。

我相信,那些真诚的读书人在未来也会碰到不少拥有某些共同气质的同路人,这种共同的气质让你感到某种亲切感和自在感。

于是,在你们共同赶路的过程中,你不会感到你是茕茕孑立的一个人。”

So,你还在等什么,赶快开始阅读吧!

参考书目:

聂震宁《阅读力》,三联书店,2017.

莫提默.J.艾德勒《如何阅读一本书》,商务印书馆,20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读书究竟有什么用? 百度一下不好吗,知乎大神什么都知道,各种微信平台,大v们的各种资讯见解,还不...
    肖文嶂阅读 589评论 0 0
  • 读书更像是在体验,它汇聚了五光十色的世界和生活,在天空的荧幕上演绎着各种美轮美奂的世界视野和生活情景,我们本色出演...
    德睿作者阅读 555评论 0 1
  • -1- 最近读了三本书,一本是美国学者哈德罗-布鲁姆写的 《短篇小说家与作品》和《如何读,为什么读》,一本是他的“...
    清书_阅读 838评论 1 50
  •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李嘉诚先生是这样回答的:"读书虽然不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财富,但它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机会."读书...
    丽人邦彭姐阅读 514评论 0 5
  • 1. 实现滑动的三种方式 通过View本身提供的scrollTo/scrollBy方法 通过动画给View施加平移...
    武安长空阅读 207评论 0 0